人力資源管理作業一

2023-02-07 22:51:04 字數 1568 閱讀 1560

問題:⑴請結合案例,談談企業應如何搞好招聘工作? ⑵應如何規劃和建設自己所需的人才隊伍?

⑶通過案例分析,請說明開發和管理人力資源的重要性。 (4)通過分析案例,你有什麼體會?

問題((1)我們認為,企業在選人、用人的過程中,至少應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企業決策集體應真正樹立市場化的選人、用人觀念,確立正確的人才選拔標準、原則。

市場競爭是殘酷的,只有擁有優秀人才時,才能使企業的市場競爭具有勃勃生機。為了求得優秀人才,避免「武大郎開店」的不良心態作用,樹立一種「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觀念是十分必要的。

(2)按照科學的程式選拔人才,把人才選拔作為一門科學來對待。

(3) 作為主管人力資源招聘工作的人員,應熟練掌握人力資源招聘技術,如工作分析、人員分析、面試技巧、心理測試、情景模擬測驗等。企業在招聘高階管理人員時,經常使用面試、標準化的心理測試和情景模擬測驗等招聘技術。

問題(2)請結合案例請結合案例請結合案例請結合案例,談談企業應如何建設自己所需的人才隊伍,搞好人力資源戰略規劃?

1 、飛龍公司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有,一是人才結構不合理,缺乏企業發展所需要的人才;人才選拔渠道不暢,所謂的人才只能上不能下;內部搞近親繁殖。二是缺乏具體、易操作的人才選拔、使用、管理的有效機制。

2、飛龍公司應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樹立市場化選人、用人的觀念;制定適合本企業發展要求的人才選聘標準、原則、程式和方法。

3、飛龍公司要按照組織發展目標的要求,搞好各類人員供需的分析和規劃。在進行供需分析時,要考慮組織發展規模、技術水平、產業結構等狀況;同時,要考慮組織內外的人才狀況。在某些人才短缺時,應盡快加以補充:

一是通過教育培訓等方法,開發和提公升企業人員的專業技能和業務水平,以充分利用現有人才;二是通過外部招聘,以彌補緊缺人才的不足。

3、通過本案例分析,可見人力資源管理的意義如下:

在人類所擁有的一切資源中,人力資源是第一寶貴的,自然成了現代管理的核心。不斷提高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水平,不僅是當前發展經濟、提高市場競爭力的需要,也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乙個地區、乙個單位長期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證,更是乙個現代人充分開發自身潛能、適應社會、改造社會的重要措施。

我們認為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對企業的意義,至少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對企業決策層。人、財、物、資訊等,可以說是企業管理關注的主要方面,人又是最為重要的、活的、第一資源,只有管理好了「人」這一資源,才算抓住了管理的要義、綱領,綱舉才能目張。

(2)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人不僅是被管理的「客體」,更是具有思想、感情、主觀能動性的「主體」,如何制定科學、合理、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制度,並為企業組織的決策提供有效資訊,永遠都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課題。 (3) 對一般管理者。

任何管理者都不可能是乙個「萬能使者」,更多的應該是扮演乙個「決策、引導、協調」屬下工作的角色。他不僅僅需要有效地完成業務工作,更需要培訓下屬,開發員工潛能,建立良好的團隊組織等。 (4) 對乙個普通員工。

任何人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但自己適合做什麼、企業組織的目標、價值觀念是什麼、崗位職責是什麼、自己如何有效地融入組織中、結合企業組織目標如何開發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如何設計自己的職業人生等,這是每個員工十分關心,而又深感困惑的問題。我們相信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會為每位員工提供有效的幫助。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一

c 以人為中心 理性化團隊管理 9aq kg9wnaid 自我中心式 理性化團隊管理 8 每個員工都明確企業發展目標,團結協作努力實現企業目標,這反映了 以人為中心 理性化團隊管理 模式的什麼特點?b pcv q,jqm n a 封閉式的自危表現 b 開放式的悅納表現 c 封閉式的悅納表現 d 開放...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

第一講 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4 人力資源管理過程包含那些步驟?如何實施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答 人力資源管理過程包括八個步驟 人力資源規劃 職務設計和工作分析招聘 選拔 培訓 績效考核 薪酬與福利 職業發展 那麼,該如何實施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呢?首先要進行人力資源規劃,在適當時間 為適當的職位配備適當數...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

案例分析 天龍航空食品公司的員工考評 1 你認為羅蕓給馬伯蘭等的考績是用的什麼方法?羅蕓給老馬等的考績用的是印象考評法。案例中,羅蕓知道老馬的長處和缺點,憑個人對下屬的了解,進行考評打分。羅蕓首先總體上給老馬打6分,然後開始考慮怎麼給老馬的各項分配分數。這顯然是用的印象考評法。2 羅蕓對老馬績效的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