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請注意儲存

2023-02-07 22:48:04 字數 5142 閱讀 6060

第四步:會議評審。

**委各科學處召集若干專家集中對上會申請書的進行討論。討論時由主審專家介紹專案的情況,然後由所有與會專家投票決定專案是否通過。會議評審時也會充分尊重通訊評審專家的意見,僅對評價的客觀性進行討論。

二、**申請書的組成及各部分作用

**申請書由申請專案資訊部分和申請書主體部分組成。

申請專案資訊部分包括5頁:封面、基本資訊頁(第2頁)、專案組主要參與者頁(第3頁)、經費申請表(第4頁)及簽字和蓋章頁(最後一頁)。

專案名稱和摘要:專案名稱和摘要是送審人員選擇專家,遞送申請書的主要依據,因此專案名稱應準確恰當、簡明具體、醒目規範、主題明了、字數適中。專案名稱應在有限的字數內,讓送審人能夠明白具體要做什麼研究,或研究物件是什麼,或用什麼研究方法,或擬解決什麼科學問題等。

專案的摘要是專案名稱的進一步擴充,要全面而重點突出地表達專案的研究意義、內容、方法及創新點等。只有這樣,才能給送審人員提供準確而全面的資訊,使他們能夠選擇對口的專家進行評審。

亞類和附註說明:要嚴格按照**委發布的《202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專案指南》填寫。有些學科會側重某些方向(如力學學科側重實驗方法或儀器類研究),在申請書評價同等的條件下會優先考慮資助這些方向。

因此,如自己的申請屬於這些方向,建議填寫附註說明。

申請**:申請書送審時,送審人員會參照各學科的專家庫選擇評審專家。一般專家庫按申請**分類,所以申請**的選擇非常重要。望各位老師選擇申請**盡量到最後一級(6位或4位數字)。

專案組成員:專案組成員資訊用於確定專案研究分工和展示專案研究團隊。

申請經費表:自2023年起,各類專案申請經費分為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兩部分。其中,直接費用包括裝置費、材料費、測試化驗加工費、燃料動力費、差旅費、會議費、國際合作與交流費、出版/文獻/資訊傳播/智財權事務費、勞務費、專家諮詢費及其他支出;間接費用是指依託單位在組織實施專案過程中發生的無法在直接費用中列支的相關費用,主要包括依託單位為專案研究提供的現有儀器裝置及房屋,水、電、氣、暖消耗,有關管理費用的補助支出,以及績效支出等。

申請人只需填報直接費用部分,間接費用及專案申請經費在申請書中自動生成。

簽字蓋章頁:由申請人和參加者以親筆簽名來確認專案申請及團隊合作關係。

申請書主體部分包括申請書正文、經費說明及附件。若研究中購置5萬元以上儀器裝置,需在經費說明中闡述其必要性。附件部分一般包括證明材料(如不具有博士學位和高階職稱的申請人的推薦信、國外參加人員的協議等,還可以包括希望迴避的評審專家名單等)。

從前面**的評審過程中可以看出,通訊評審的評價很重要,對於通訊評審評價很好的申請書,有些學部可免於討論直接獲得資助;即使需要討論,會評專家也會充分尊重通訊評審意見,好的評價會在會評中佔很大優勢。一般來說,在評審期內(一般20天左右),一位專家手裡會有10~20份申請書(有時多達30~50份)需評審,多數情況下專家閱讀乙份申請書的時間不會超過1~2小時。因此,申請書要寫得清晰明了,重點突出,不能有低階錯誤。

乙份符合要求、質量上乘的申請書是**申請的關鍵。申請書首先要資訊和材料齊全,才能保證通過形式審查進入正常評審階段;申請書資訊要準確明了,才能保證被送到對口的專家手裡評審,得到專業的對待;申請書主體部分需要用心撰寫,才能博得專家好感,獲得好的評價和高的分數。此外,申請書的排版質量非常重要,乙份整潔美觀的申請書會給評審人留下良好印象。

三、填寫申請書資訊部分的常見錯誤或不適當的做法

* 專案名稱和摘要不恰當。

專案名稱太大、空洞或太長等,或者題目中沒有反映科學問題。專案摘要沒有反映專案的科學意義、內容、特點等。不合適或不恰當的題目和摘要不但影響申請書質量,同時也可能影響送審人員的判斷,從而影響申請書的送審。

* 申請人****不合適,影響後續溝通。

申請人**最好寫手機,方便溝通。email要寫正規的,最常用的email。評審意見的反饋、計畫書、進展報告、結題報告等等都通過email傳送。

* 亞類和附註說明填寫錯誤。

一定要按**申請指南正確填寫,如填寫錯誤可能造成形式審查不通過。

* 申請**填寫錯誤或不當。

建議選擇**時要準確,要盡量選擇到最後一級(6位或4位數字)。在多個**均可選擇時,優先選擇專家更熟悉自己的領域。

* 研究期限填寫錯誤或不規範。

填寫錯誤或不規範會導致形式審查不能通過。2023年青年**研究期限為:2016.1-2018.12,面上**研究期限為:2016.1-2019.12

* 申請經費不合適。

申請經費應按2023年**申請指南中建議的各學科各類專案平均數來確定,偏重理論研究的少一些,偏重實驗研究的多一些。經費申請太多或安排不合理的話,評審專家會提出問題。經費申請太少,將會給自己的研究造成困難。

一般情況下,只要在合理範圍內,評審專家和會評專家不會以經費多少作為判斷申請書質量的標準,因此故意少寫經費以博得好感是沒有必要的。

一定要注意,經費的單位是萬元。申請經費總數最好是整數的形式。

* 專案參加人員超項。

不管是申請者還是參加人員超項,會直接導致專案形式審查不合格。因此,首先要檢查申請人自己有無超項,今年有無申請資格。其次,要檢查參加人有無超項,如有超項,則需提前聯絡或更換人員。

自2023年起,所有型別專案的申請書一律採用**方式撰寫,因此申請書中如存在人員超項情況,將無法正常提交。

2023年限項具體規定如下:

1.各型別專案限項申請規定

(1)申請人(不含參與者)同年只能申請1項同型別專案。

(2)上年度(指2023年)已獲得面上專案(包括一年期專案)、重點專案、重大專案、重大研究計畫(不包括整合專案和指導專家組調研專案)、聯合**專案(指同一名稱聯合**專案)、地區科學**專案(包括一年期專案)、國際(地區)合作研究專案(特殊說明的除外)、國家重大科研儀器研製專案資助的專案負責人,當年不得作為申請人申請同型別專案。資助(不包括一年期資助專案)的專案負責人,本年度(指2023年)不得作為申請人申請同型別專案。

2.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職稱)人員申請和承擔專案總數限為3項的規定

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職稱)的人員,申請(包括申請人和主要參與者)和正在承擔(包括負責人和主要參與者)以下型別專案總數合計限為3項:面上專案、重點專案、重大專案、重大研究計畫專案(不包括整合專案和指導專家組調研專案)、聯合**專案(指同一名稱聯合**專案)、青年科學**專案、地區科學**專案、優秀青年科學**專案、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專案(申請時不限項)、國際(地區)合作研究專案、國家重大科研儀器研製專案(含承擔科學儀器基礎研究專款專案和國家重大科研儀器裝置研製專項專案)、優秀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專項專案,以及資助期限超過1年的應急管理專案。

3.作為負責人限獲得1次資助的專案型別

青年科學**專案、優秀青年科學**專案、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專案、創新研究群體專案。

4.不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職稱)人員的限項申請規定

(1)作為申請人申請和作為負責人正在承擔的專案數合計限為1項;作為青年科學**專案負責人,在結題當年可以申請面上專案。

(2)在保證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參與專案研究工作的前提下,作為主要參與者申請或者承擔各型別專案數量不限。

5.不受申請和承擔專案總數3項限制的專案型別

創新研究群體專案、海外及港澳學者合作研究**專案、數學天元**專案、國際(地區)合作交流專案(不收本規定第一天限制)、局(室)委託任務及軟課題研究專案、資助期限1年及以下的其他型別專案,以及專案指南中特殊說明不限項的專案等。

6.特殊說明:

(1)處於評審階段(自然科學**委做出資助與否決定之前)的申請,計入本限項申請規定範圍之內。

(2)申請人即使受聘於多個依託單位,通過不同依託單位申請和承擔專案,其申請和承擔專案數量仍然適用於本限項申請規定。

(3)不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職稱)的人員晉公升為高階專業技術職務(職稱)後,作為負責人正在承擔的專案計入限項範圍,作為參與者正在承擔的專案不計入限項範圍。

(4)2023年度和2023年度連續兩年申請面上專案未獲資助的專案(包括初審不予受理的專案)申請人,2023年度不得申請面上專案。

(5)現行專案管理辦法中,有關申請專案數量的要求與本限項申請規定不一致的,以本規定為準。

注意:參加人員承擔或參加的專案項數,申請人可能並不清楚(有些人可能自己也記不清楚),因此一定要提前和參加人溝通,最好自己在**委**上查重,確保資訊準確。自我查重的方法如下:

①登陸國家自然科學**委**(找到「專案資助」,並點選「專案申請與資助情況」;

②進入「專案申請與資助情況」後,點選「資助情況」;

③進入「資助情況」後,點選「人員獲資助專案資訊查詢」;

④進入「人員獲資助專案資訊查詢」後,分別輸入姓名及單位名稱,點選「檢索」,即可查詢到被檢索人的主持專案數和參與專案數,點選數字即可查詢到專案明細。

專案組參加人員人數和組成不合理,專案組成員分工或工作時間不合理。

一般情況下,專案參加人員中應有一定數量的在職人員,也應有一定數量的研究生。沒有在職人員或沒有研究生,評審中一些專家有時會提出問題。

專案組成員應梯隊合理,分工明確,工作不互相重複。專案分工中應寫明承擔工作的名稱,如「理論分析」、「數值模擬」等,而不要只填「負責」或「參加」、「參與」。同時參加兩個專案(包括在研專案)的成員,其參加月數之和應小於12個月;專案組成員每年的工作時間最好不少於6個月;非主要人員也不得少於4個月。

簽字蓋章頁本人未簽字,或專案組成員未簽字,合作單位未蓋章或蓋錯地方,或所填合作單位名稱與所蓋公章不符。(注:對於已經在國家自然科學**委註冊的合作單位,須加蓋單位註冊公章;沒有在國家自然科學**委註冊的合作單位,須加蓋該法人單位公章。

)四、申請書主體部分撰寫的建議

申請書主體部分主要內容為:立項依據與研究內容;研究基礎與工作條件。

1.立項依據與研究內容

立項依據與研究內容分為5部分。

1)專案的立項依據

此部分是申請書最重要的部分。應根據學科發展和及面向的工程背景,結合國內外研究現狀,提出科學問題並初步點出研究思路。要明確表達為什麼做,做什麼,簡單闡述怎麼做。

要結合他人的工作展開分析和論證,緊緊圍繞自己凝鍊、確立的科學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學術思路,要體現出專案的特色、新穎性和創新性。

需要注意的問題包括:

* 研究的問題必須是乙個科學問題,而不是乙個工程或技術問題;

* 研究問題的提出要明確、具體,不宜太巨集觀、太大;

* 忌拖沓冗長,不得要領或沖淡主題;

* 論述與後面的研究內容要呼應;

* 現狀分析要有邏輯性,對他人工作的優點和不足評價準確;

* 引用的參考文獻要合理。國際和國內的文獻比例適度,包括同行都熟知的國內外代表性工作;對國內知名同行工作盡可能包含全面;要有一定的近期發表的**;對引用的**要進行實質性論述;可以引用申請者自己的**,但數量不宜太多;引用和文獻格式要規範。按正式發表**的格式撰寫。

提醒 公升級請注意

1 公升級時請注意 本次軟體有重大更新,公升級時請把 dt960r 和 dt9x 兩個檔案同時放在tf卡根目錄下,開機進入公升級模式,需公升級兩次才行。2 本次軟體更新內容有 1.影像倒像可手動恢復,恢復後以後不會再出現問題,操作方式是在錄影模式下長按向下鍵3秒便倒轉過來 2.加上g sensor自...

請注意推這個動作

令人吃驚的還在後面。今天早晨,和往常一樣車廂裡擠滿了人,我就站在靠近車門的地方。快關門的時候,乙個女孩衝了過來,剛剛好擠進了車廂,她背對門站住。這時另一位男士從樓梯上衝下來,想擠進車廂。這時車廂裡已經沒有地方了,於是他攥緊拳頭使勁把女孩往車廂裡面推。請注意 推 這個動作。在西方,推代表著進攻 如果有...

ICP申請注意點

註冊 上傳申請材料審核未通過是否會提醒 出錯?不帶 的專案是否為非必要填寫項?江蘇省通訊管理局 註冊審核時間 申請書 申請業務種類 第一類增值電信業務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 電子商務,銷售電單車需要辦理edi嗎?申請業務的經營範圍 省內如何區分?申請材料 電子文件 是指doc?公司概況 電子文件 哪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