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爐蒸汽分解率的測定

2023-02-07 22:45:07 字數 623 閱讀 5598

一、原理

將煤氣中的蒸汽冷凝成水,使蒸汽與煤氣分離,冷凝水收集於有刻度的玻璃量管中,計量其體積,根據冷凝水和餘氣體積以及煤氣中氫的含量計算蒸汽分解率。

二、器具

1、煤氣管 2、彈簧夾 3、冷卻水 4、冷凝管 5、溫度計 6、緩衝瓶 7、流量計

三、測定步驟

1、先開冷卻水通過冷凝管同時檢查各處有無漏氣,充分排氣置換並排出刻度量管中的水。

2、然後開啟彈簧夾,使樣氣以1l/分的速度通過測定裝置,並注意冷凝效率。

3、同時用球膽取樣氣,按半水煤氣分析方法測定樣氣中氫含量。

4、待量管中冷凝水體積達7-10ml時,用彈簧夾住取樣膠管,停止通氣1min後,讀取冷凝水的體積和5l下口瓶的氣體體積,記錄溫度。

四、計算

273v1————×h2%

273+t。

分解率100%

22.4273

v2 ——— + v1 ————×h2%

18273+t。

v1:下口瓶內氣體的體積l。

v2:冷凝水的體積ml。

h2%:收集氣中氫的含量。

t。:收集氣中氫的含量。

22.4:1mol蒸汽的體積l。

18:1mol水的重量g。

造氣新增煤氣爐方案

30 50 專案 30 50 專案造氣工段擬在合成氨系統新增3臺煤氣爐,具體技改方案內容如下。一 化肥二廠需開用煤氣爐台數核算 1 新建 30 50 專案 現10萬噸甲醇和30萬噸甲醇,低壓機4大4小,需新增1臺305低壓機,總標準氣量 190 4 305 3 220 2 60 1.4 273 30...

煤氣爐停爐檢修方案1月8日

1 檢修工作要求 因2 煤氣爐發生爐入爐空氣流量下降,出力不足,嚴重影響發電量,對安全和正常生產帶來很大隱患,現需對2 煤氣爐停爐進行部分改造及相關檢查 檢修。確保我煤氣發生爐安全穩定 經濟高效地執行。所以要求檢修的過程中必須認真的做到以下幾點 1 檢修工作開展前必須辦理相關手續,並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焦爐煤氣蒸汽氮氣管道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安泰80萬噸 年礦渣粉工程廠區內 煤氣管道施工方案 編制 孫強 審核 郭唐儒 批准 張志飛 中化二建介休安泰工程專案部 2010年3月11日 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方案編制依據3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前的準備3 四 質量保證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4 五 材料準備5 六 管道及其它鋼結構的加工 預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