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學業水平測試模擬考物理試題卷 1

2023-02-07 22:45:05 字數 3966 閱讀 1696

景洪市2023年學業水平測試

物理試題卷

(全卷四個大題,含25個小題;共8頁,滿分10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

注意:1、本卷為試題卷;考生必須在答題卷上作答;答案應書寫在答題卷相應位置;在試題卷、草稿紙上答題無效。

2、考試結束後,請將試題卷和答題卷一併交回。

3、計算式取10n/kg

一、選擇題:(每小題3分,共24分)

1、如圖1所示,是生活中的幾種工具,其中屬於省力槓桿的是( )

2、關於家庭電路和安全用電,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家中保險絲燒斷了,一定是發生了短路

b.用測電筆辨別火線與零線時,手不能接觸測電筆上的任何金屬

c.只有高壓線路才會發生觸電

d.有人觸電時,用乾燥的竹竿或木棍將電線撥開

3、如圖2所示的四個情景中,由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是( )

4、小明沿水平方向用力推地面上的桌子,但沒有推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人推桌子的力小於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b、人推桌子的力等於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c、人推桌子的力和桌子的重力是平衡力

d、桌子對地面的壓力和地面對桌子的支援力是平衡力

5、關於溫度、熱量和內能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0 0c的冰塊也有內能

b. 溫度高的物體,內能一定大

c. 物體吸收熱量,溫度不一定公升高

d. 物體吸收熱量,內能一定增大

6、如圖3所示,當閉合開關s後看到燈l1發光,燈l2不發光,則可能的原因是( )

a. 燈l1斷路 b. 燈l1短路

c. 燈l2斷路 d. 燈l2短路

7、如圖4所示,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後,當滑動變阻器的滑片由左向右移動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電路消耗的總功率不變 b.電壓表示數變大

c.小燈泡變暗d.以上說法都不對

8、關於圖5所示電與磁部分四幅圖的分析,其中正確的是( )

二、填空題 (請把正確答案填寫在試卷上指定位置。每空1分,共10小題,20分)

9、巖叫跟同學一起到野外燒燒烤,他發現在燒燒烤時,在較遠的地方也能聞到饞人的香味,這是由於分子是不停地運動的原因;同時他聽到同學們打鬧的聲音是通過空氣傳播的。

10、圖10是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採用綠色能源——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為整個場館提供電力,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環保型體育場。白天,太陽能轉化為電能,除供正常使用外,將多餘的能量儲存在蓄電池內供夜晚使用。請完成下面的方框圖,使其正確反映這個過程中能量發生轉化的情況。

11、雪糕是大家都喜愛吃的冷飲,炎熱的夏天當同學們吃雪糕時撕下包裝紙會發現冒「白氣」,實際上「白氣」是雪糕周圍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而形成的。吃雪糕時,同學們的嘴巴感覺冰涼,這是由於雪糕而造成的。(填物態變化名稱)

12、納約同學在修理電子玩具時,需要用乙個75ω的電阻,現手邊有阻值為300ω、100ω、40ω、35ω及15ω的電阻各乙個,他可以選擇其中 ω和ω 兩個電阻併聯來獲得。

13、巖刀同學身高1.6m,當他站在平面鏡前1m處時,鏡中所成的像與他相距 2 m。若他以0.

5m/s的速度遠離平面鏡運動的過程中,像的大小將不變 ( 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14、如圖8所示電路,電源電壓保持不變,,、兩端的電壓之比是 ,、產生的熱量之比是 。

15、三峽大壩集防洪、發電、航運、供水、保護生態環境於一身,部分技術資料如下表所示

(1)如果水庫達到了最高蓄水位,那麼大壩底部受到的壓強是 pa(不計大氣壓強)。

(2)如果發電機組滿容量發電,一年可發電kw·h(一年按365天計算)。

16、中國排水量為1000t的輪船在瀾滄江——湄公河河水中航行,收到河水的浮力是 n。如果輪船從長江駛入大海的過程中,輪船收到的浮力填「變大」、「變小」和「不變」)

17、炎熱的夏天中午,在太陽光的照射下,瀾滄江邊的石頭的溫度公升高、內能增大,這是通過方式改變內能的。而江水的溫度明顯低於沙灘的溫度,其原因是

18、核能屬於 (填「可」或「不可」)再生能源。灼熱的太陽內部原子原子之間的劇烈碰撞使核(填「裂變」或「聚變」)不停地進行,從而不斷輻射出巨大的光和熱,給地球帶來光明。

三、作圖、實驗**題(按照題中要求作答。請把解答寫在答題卷指定位置。5小題,共31分)

19、 (6分,每小題2分)(1)在圖10中畫出燈泡受力的示意圖。

(2) 如圖11所示,天平測出物體的質量是 g。

(3) 在圖12中標出開關閉合後電源的正極和置於螺線管正上方小磁針的北極。

20、(4分,每小題2分)

(1)圖7中電能表的讀數是 2818.7kw·h 。

(2) 圖7中溫度計的示數是_________0c。

21、(6分)在做「**凸透鏡成像規律」的實驗時

(1)小剛發現所用的凸透鏡沒有標明焦距,請你幫他設計出一種測凸透鏡焦距的方法。

方法(2)小剛實驗時,蠟燭、凸透鏡、光屏在光具座上擺放的位置如圖14所示,其中明顯需要調整的是若測得凸透鏡的焦距=10㎝,調整後,移動光屏得到乙個清晰的蠟燭的像,該像是倒立、 (選填「放大」或「縮小」)的像(選填「實」或「虛」)。

(3)此時,小剛把自己的近視眼鏡放在蠟燭和凸透鏡之間靠近凸透鏡的位置,結果光屏上原來清晰的像變得模糊了,若不改變蠟燭和凸透鏡的位置,應將光屏向選填「遠離」或「靠近」)凸透鏡的方向移動,才能使蠟燭的像變得清晰。

22、(7分)小明同學在**「壓力的作用效果與壓力大小關係」時,做了如下圖14甲、乙、丙、丁所示的實驗。

⑴ 比較和可以得到:壓力越大,壓強越大。

⑵ 小明比較甲、丙得到:壓力相同時,受力面積越小,壓強越大。你認為他的做法是 (選填「正確」或「錯誤」)的原因是3分)

⑶ 鋸、剪刀、斧頭等,用過一段時間就要磨一磨,原因是2分)

23、(8分)利用圖16中的器材,測量額定電壓為2.5v的小燈泡的額定功率。

⑴ 把圖18中的實物電路連線完整;

⑵ 在閉合開關前,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應是_______,即滑片應位於_____端;

⑶ 閉合開關後,移動變阻器的滑片,應使電壓表示數為______v,此時電流表示數如圖19所示,即為_____a,則該小燈泡的額定功率是______w,此時燈絲電阻為_______ω。

四、綜合題(按照題中要求,請在答題卷指定位置作答。4小題,共31分)

要求:(1)語言表述要簡練、準確;(2)寫出必要的運算和推理過程;(3)帶單位計算;(4)計算結果若有近似,均保留兩位小數。

24、(8分)如圖19是太陽能熱水器的裝置圖。它主要由太陽能吸熱板和補水箱等組成,它利用水的對流與迴圈把水加熱。補水箱內裝40k**,如果每分鐘吸收太陽輻射的能量為8.

4104j,其中60%被水吸收(c水=4.2×103j/(kg·℃)。求:

(1) 請說出太陽能熱水器的工作原理。

(2) 將補水箱裡20℃的水經吸熱板加熱1小時水溫為多少度?

(3) 若改用電熱器加熱,需耗電多少度?(不計熱量損失)

25、(8分)裝卸工人用如圖20所示的滑輪組勻速提公升重為1000n的貨物,所用的拉力f為600n,繩子自由端在50s內被拉下2m ,在此過程中求:

(1)拉力f所做的功;

(2)拉力f功率;

(3)滑輪組的機械效率。

(4)請你列舉出兩種提高滑輪組機械效率的方法。

26、(9分)(8分)隨著社會和科技的發展,小汽車已進入尋常百姓家。如圖14所示是一種測量小汽車油箱內油量裝置的原理圖,它主要由壓力感測器r(電阻值隨所受壓力變化而變化)、油量表a(由電阻可忽略不計的電流錶改裝而成)、電源等組成電路。壓力感測器r在一定範圍內的電阻與所受壓力的關係如下表所示,油箱位於壓力感測器上,壓力感測器r的上表面面積為5cm2,電源電壓為6v

(1) 當油箱和油總重為500n時,壓力感測器r上搜到的壓強為多大?

(2) 若油箱的質量為8.7kg,當油量表示數為3×10-2m3時,電路中的電流是多大?

( ρ汽油=0.71×103㎏/m3)

(3)請指出該電路設計中的不足,並提出你的改進意見。

學業水平測試物理模擬試卷B

中學生學業水平測試模擬試卷 物理b卷 學校姓名班級 一 選擇題 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正確答案,本題20小題,每小題3分,共60分。1 如圖1所示,將鼓輕敲一下,然後再重敲一下,兩次敲擊發出的聲音相比,發生變化的是 a.音調b.響度c.音色d.頻率 題1圖題2圖 2 在海上想要獲得淡水,可...

湖南學業水平模擬測試 三

時量 120分鐘滿分 100分 第一部分聽力 共兩節,滿分20分 第一節 共5小題 每小題1分,滿分5分 聽下面5段對話。每段對話後有乙個小題,從題中所給的a b c三個選項中選出最佳選項,並標在試卷的相應位置。聽完每段對話後,你都有10秒鐘的時間來回答有關小題和閱讀下一小題。每段對話讀兩遍。1.w...

2023年學業水平測試模擬試卷 二

2011年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模擬試卷 二 物理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本部分23小題,每小題3分,共69分 1 在下列物理量中,哪乙個不是國際單位制所規定的基本量 a 長度 b 速度 c 質量 d 時間 2 在物理學發展的程序中,有許多物理學家做出了傑出的貢獻。在下列各項敘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