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爐煤氣蒸汽氮氣管道製作安裝施工方案

2021-11-02 06:05:55 字數 4216 閱讀 2484

安泰80萬噸/年礦渣粉工程廠區內

煤氣管道施工方案

編制:孫強

審核:郭唐儒

批准:張志飛

中化二建介休安泰工程專案部

2023年3月11日

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方案編制依據3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前的準備3

四、 質量保證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4

五、 材料準備5

六、 管道及其它鋼結構的加工、預製6

七、 管道、支架的焊接8

八、 防腐、保溫及塗色10

九、 管道、支架安裝及技術要求10

一十、 管道系統試壓12

十一、勞動力組織與配備13

十二、主要施工機具及手段用料使用計畫14

一、方案編制依據

1、國標gb50235-97《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2、國標gb50236-98《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3、國標gb50205—2001《鋼結構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3、現有煤氣管道施工圖紙。

二、工程概況

1、本工程為山西安泰80萬噸/年礦渣粉工程焦爐煤氣管道工程。包括管道的製作、安裝與防腐保溫;支吊架的製作安裝與防腐;漏斗、導淋系統的制安與防腐保溫。其中煤氣管道規格為φ1020×6(卷管,材質q235),總計約150公尺;φ529×6(卷管,材質q235),總計約500公尺。

2、新建煤氣加壓站之前,煤氣管道在原有煤氣管道上方安裝,施工過程中,原管道不停止生產,生產與安裝同時進行。新煤氣管道執行後將舊煤氣管道拆除。

3、本煤氣管線在支架gz1到gz26之間附近有石灰窯一期的儲庫、加壓站、皮帶通廊及其他廠房。空間較小,管道安裝難度大。

為本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此方案。

三、施工前的準備

1、已進行圖紙會審;

2、已對施工隊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施工一次電源、水源甲方已定點提供。開工前提前辦理開工手續;

4、電焊機、捲板機等機械、工具提前到位。

四、質量保證措施及安全技術措施

1、 端正施工管理的指導思想,把「質量第一」的方針全面落實到一切施工管理與生產活動之中,保證施工質量。

2、 對管理層和操作層進行增強質量意識的教育,嚴字當頭,常抓不懈,以標準化、規範化的工作質量來促進好工程質量,操作層深入開展「三工序管理」做到檢查上工序,保證本工序,服務下工序,使施工全過程處於受檢查狀態。

3、 落實技術、質量責任制,實行單位工程負責人,定期開工程質量分析會。做到不空崗,不漏崗,質檢人員進行跟蹤檢查。

4、 強化對工程質量檢查,工人在操作過程中,必須認真自檢互檢。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能進行。

5、 把好材料質量關,所有材料都應有出廠合格證明,對不合格的材料做好記錄,以便及時將資訊反饋給**單位,調換成合格的材料後,方可用於工程上。

6、 認真做好施工記錄,施工記錄必須與施工同步,做到完整、及時、準確。

7、 抓好現場焊接管理工作,使焊接操作者熟知焊接引數、操作方法後在進行焊接。

8、 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有關國家驗收規範和標準要求,隨時認真聽取建設單位和現場監理的意見和建議,對工程問題做到及時整改,不給工程留下安全隱患。

9、 正確處理好安全生產與施工進度、數量、效益的關係,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求進度、數量和提高效益。

10、 在雨天所有施工用電裝置都應有防雨設施。

11、 乙炔氣瓶應設有安全閥,使用時要遠離火源、電源等地方。氧乙炔瓶相距不少與5公尺,距明火距離不少於10公尺。

12、 嚴格執行「一刀、一閘、一漏電」的用電保護措施。嚴禁亂拉亂扯。

13、 現場用電焊機要接地,並有短路開關。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設施,不允許夜間進行高空作業。

14、 進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高空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帶。

15、 腳手架的質量必須保證,施工前須仔細檢查。

16、 需要辦理動火證的,作業前必須辦理動火證,現場嚴禁吸菸。

17、 現場禁止亂堆亂放。邊角料統一堆放。

18、 預製現場每天安排工人進行清理。

19、 電焊條頭子收集後統一處理,不得隨意丟放。

其它未盡事宜執行相關規範要求及操作規程

五、材料準備

1、對工程材料的技術要求和檢驗。

1)鋼材、焊條、油漆和保溫材料等都必須具有製造廠的質量證明書和出廠合格證,其質量不得低於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

2)管道組成件及管道支撐件的材質、規格、型號、質量均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並應按國家現行標準進行外觀檢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3)閥門在安裝前應逐個進行殼體壓力試驗和密封試驗,用肥皂水檢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4)鋼材表面的鏽蝕等級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和除鏽等級》gb8923規定的c級及以上。

2、管道組成件和管道支撐件在施工過程中應妥善保管,管道在出庫運輸過程中要小心謹慎,不得碰扁碰彎。暫不能安裝的管子,應封閉管口。

六、管道及其它鋼結構的加工、預製

1、 下料

1)下料及卷管在預製平台上進行,必要時用8t吊車配合。支架必須經1:1放樣後方可下料。

2)碳素鋼管宜採用機械方法切割。當採用氧乙炔火焰切割時,必須保證尺寸正確和表面平整。

3)卷管用鋼板在下料前進行排版處理,合理利用鋼板。按照設計規定和規範處理坡口。管道坡口加工採用氧乙炔焰等熱加工方法。

加工坡口後,應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焊渣及影響接頭質量的表面層,並應將凸凹不平初打磨平整。破口形式採用v型坡口。

4)在用料過程中,要做到長短搭配,合理使用。

2、卷管加工

1)卷管的同一筒節上的縱向焊縫不宜大於兩道;兩縱縫間距應大於300mm。

2)卷管相對時,兩縱縫間距應大於100mm。支管外壁距縱、環向焊縫間距不宜小於50mm。

3)卷管對接焊縫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1mm。

4)卷管的周長偏差應≤±9mm,圓度偏差應≤6mm。

5)卷管的校圓樣板的弧長應為管子周長的1/6~1/4;樣板與管內壁的不貼合間隙應符合下列規定:

a、對接縱縫處不得大於3mm。

b、離管端200mm的對接縱縫處不得大於2mm。

c、其他部位不得大於1mm。

6)卷管端麵與中心線的垂直偏差不得大於3mm,平直度偏差不得大於1mm/m。

7)在卷管加工過程中,應防止板材表面損傷。對有嚴重傷痕的部位必須進行修磨,使其圓滑過渡,且修磨處的壁厚不得小於設計壁厚。

8)卷管的加工規格、尺寸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質量應符合規範相應質量等級的規定。

9)預製好的管道應及時清理管內焊渣及雜物。

10)對於已預製完畢的管段,現場條件具備,應及時進行安裝施工。

3、支架的預製

1)所有部件必須1:1放樣,以實際尺寸為準,圖紙尺寸不作為下料依據。

2)放樣和下料應根據工藝要求預留製作和安裝時的焊接收縮量及切割,加工的餘量。

3)放樣和樣板(樣杆)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4)下料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5)鋼材下料到前應將鋼材區域表面的鐵鏽、汙物等清除乾淨,氣割後應清除熔渣和飛濺物。

6)煤氣管道支架的預製應以方便煤氣管道的安裝為宜。gz1-gz9支架上端樑應在支架安裝上以後,煤氣管道安裝前進行補加,上端剪刀撐在舊煤氣管道拆除後進行補加。支架gz10-gz12在基礎上直接安裝。

gz13-25支架上端梁在最上端煤氣管道安裝完以後,再進行補裝。其餘支架預製好以後進行安裝。

七、管道、支架的焊接

1、焊工必須經考試合格並取得合格證書,持證焊工必須在其考試合格專案及其認可範圍施焊,杜絕無證上崗或頂替他人上崗。

2、管道施焊的技術要求

1)直管段上兩對接焊口中心面間的距離,當公稱直徑大於150mm時,不應小於150mm。

2)卷管的縱向焊縫應置於易檢修的位置,且不宜在底部。

3)環焊縫距支架淨距不應小於50mm。

4)不宜在管道焊縫隙及其邊緣上開孔。

5)焊縫距離彎管起彎點不得小於100mm,且不得小於管子外徑。

6)卷管上加固筋與管子之間採用雙面斷續交錯焊縫,未焊部分不超過100mm,加固筋的對接焊縫應於管子縱向焊縫錯開,其間距不應小於100mm,加固筋距管子的環焊縫不應小於50mm。

3、管道焊接均採用手工電弧焊。

4、管道對接焊口的組對應做到內壁平齊,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且不大於2mm。

5、焊條採用j422型,使用焊條時,應保證在保溫筒內隨用隨取,每次取用量不超過4小時所需用量,焊條須保持乾燥。

6、卷管焊縫應採用煤油滲透法(外塗白灰)進行檢查,30分鐘無油斑為合格,並填寫滲透檢驗報告。

7、支架焊接時應預先放大樣。

8、採用夾具組裝時,拆除夾具時不得損傷結母材;對殘留的焊疤應修磨平整。

焦爐煤氣管道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年10月27日 2012年3月30日 施工地點 施工內容 1 支架 管道 閥門及附件製作 安裝 防腐 保溫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總負責 施工單位現場安全負責人 施工單位現場技術人員 安全措施 1 進入施工場前,現場安全負責人要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對交底的人員要簽名...

焦爐煤氣鼓風機安裝方案

黑龍江建龍化工焦化廠3 4 焦爐系統工程 鼓冷工段裝置安裝工程 煤氣風機安裝方案 黑龍江省安裝工程公司 2008年8月6日 1概述離心式風機其單件重量大 外形尺寸大 零部件多 安裝精度高,必須採用先進的技術 巧妙的方法 高超的檢測手段,嚴格控制每道工序的施工質量,才能確保裝置高質量的按期交付使用,並...

1焦爐煤氣櫃停送氣方案

1 曼式櫃檢修停送氣方案 一 目的 新區1 10萬焦爐煤氣櫃部分附屬閥門需更換,為確保1 煤氣櫃停 送焦爐煤氣的安全,特制定本方案,請審視。二 時間 停 送氣需8小時,檢修需10小時,共計耗時18小時。三 說明 抽堵dn1890盲板1塊,為帶氣作業。四 停氣前準備工作 一 二能源 1 準備2處盲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