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患有效溝通的誤區及管理對策

2023-02-07 20:18:07 字數 1018 閱讀 8193

護患溝通是臨床護理工作中,**與患者之間的資訊交流,是構建良好護患關係的基礎,是打造優質護理服務品牌的有效途徑,是緩解護患矛盾、減少護理糾紛,提高患者滿意度;是提公升醫院社會形象,建立和諧社會的基礎;是臨床**應掌握的一門技能。要做到護患有效溝通,**不僅要掌握紮實的護理理**底和技術技能,還要延伸到道德、法律法規等方面知識,更要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但在實際工作中,護患溝通常常存在問題和誤區,使溝通不能達到預期目標和效果。應引起護理管理者的高度重視。

對我市幾家**醫院優質護理模式病房的**隨機問卷調查分析,在收回的200張有效問卷中,其中是什麼直接影響你的溝通效果,其結果顯示:

誤區之一,詞能達意。80%的**在與患者溝通時,強調傳達出去的醫療護理資訊竭力精確無誤或更多的使用醫學術語,但是除了業內人士能聽懂,患者及其家屬幾乎都聽不懂,導致無效溝通,既溝而不通。

誤區之二,資訊等與溝通。76%的**誤將「資訊」與「溝通」混為一談,資訊是資料、事實和病情等,溝通是將資訊、理念或感覺傳遞乙個人或一組人,使得接收資訊一方與傳達資訊一方達成共識。然而,生理的、環境的以及心理的干擾會阻礙並扭曲資訊,造成雙方的資訊不對稱,導致溝而不通。

誤區之三,業務溝通不需要情感。近30%的**偏愛於情感溝通,而多數**認為業務溝通是不需要感情,或**根本就不掌握與患者溝通時的情感付出,使得有些溝通不但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和目的,沒有引起患者的足夠重視而導致病情加重,甚至造成患者及家屬的不滿。因為人們對別人或其他生命的感受總要多於對抽象事物的感受。

誤區之四,能言善辯者長於溝通。86%的**認為能言善辯者一定是好的溝通者。

介於以上**存在的誤區,護理管理者應引起高度重視,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糾正、指導。

方法一:注重培養**的同理心達到與患者共情

同理心是指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簡單地說,同理心即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同理心通俗的說法就是換位思考。

在實際工作中,做為護理管理者要注重教育和培養,**在與患者或家屬溝通過程中,要設身處地的替患者著想,還要與患者在情感上達到共鳴,這是達到有效溝通的心理學原則之一。

企業招聘的誤區及對策

字型大小 小中大 列印發布 2011 8 05 13 53 作者 陸穎馨 人力資源管理 雜誌檢視 0次 一 招聘工作的誤區 1 招聘要求不切實際。一是用人理念的偏差。如果超出崗位需求過分追崇高素質人才,或盲目降低要求,均會導致人崗不匹配和人員流失。二是對行業 企業自身及人才供求狀況認識不足。有些企業...

崗位價值評價中的誤區及對策

此外,崗位說明書中對任職資格 工作職責等界定不清或描述不準確時,也必然會誤導評委做出不符合實際的評價。因此,開展崗位價值評價前,必須嚴格按照客觀 務實的原則編寫崗位說明書,這是非常基礎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3 沒有選擇恰當的評價工具 很多醫院認為,越複雜 越細緻的崗位價值評價體系就越科學 越實用。其實...

課堂教學評價的誤區及對策

作者 鄭善雲 小學語文教學 園地 2019年第05期 課堂教學評價是教師在課堂上對學生的學習表現和參與學習活動的情況給予恰如其分的評價,目的在於強化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喚醒並激發他們的求知慾。當前語文課堂教學評價仍存在以下誤區 1.不予評價。語文課上,有時教師叫學生單獨朗讀,當他讀完,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