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園隊伍建設切實維護校園秩序和師生安全

2023-02-07 20:21:03 字數 3110 閱讀 6166

當今社會正處於轉型期,在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不平衡的條件下,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凸顯,社會問題不斷產生。由於校園人群密集,治安防控薄弱,學生自我保護能力差,校園惡性事件容易發生。因此,校園安全成了全社會關注的焦點,校園專職保安也因此應運而生。

如何加強校園保安工作,配齊配強校園專職保安,規範校園保安隊伍建設,落實校園保安崗位職責,充分發揮其輔警作用,切實保護校園教學秩序和廣大師生安全。

校園保安對提公升校園安全必不可少。

校園保安是校園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其主要職責是維護校園內及周邊地區安全,擔負巡邏、安全檢查和協助學校應對突發事件等多項工作。校園保安的存在對於維護校園治安,保障廣大師生的人身安全及正常的教學秩序,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甚至是促進社會安全穩定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首先,校園保安能夠保障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的安全。學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也是人員比較密集的地方,在校學習期間,學生的安全備受關注。作為保護校園安全的主力軍,校園保安對於學生的安全保護至關重要。

通過進行出入登記、門衛、巡邏、安全隱患排查、突發事件的應對處理等認真負責、細緻周全的安全保障工作,達到預防犯罪和預防災害事故的目的,為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其次,校園保安能夠減少危險因素,促進社會穩定。校園保安不僅負責簡單的門衛工作,很多還負責寢室和教學樓管理,校園及周邊巡邏的任務,這對於校園內部及校園周邊環境都有積極的安全保障作用。這種由校園安全保障工作所營造出的良好校園環境,既是學生順利學習的前提之一,更是減少社會危險因素,促進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

當前校園保安隊伍建設現狀

一、對校園保安的職責認識不足。

一直以來,很多人對加強校園保安隊伍建設的重要性認識不到位,認為校園保安就是負責登記出入人員及車輛的工作,沒有多大的技術含量。其實不然,校園保安不僅要負責門衛工作,還負責校園巡邏、消防演練、處置突發事件等重要任務,對工作技能要求很高,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完成的。正是這種把校園保安看得過於簡單,認為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勝任,無需高素質人才,無需進行培訓,也無需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思想,導致校園保安工作效率低下,同時也很難得到社會的認同和理解,使校園保安存在著諸多無奈。

比如,校內車輛的亂停亂放,出入校門的查、詢、登記,保安一旦阻攔就會遭到很多人的不解和辱罵,讓校園保安身處兩難境地。

2、校園保安素質參差不齊,缺乏專業培訓。當前,校園保安隊伍存在著整體素質差、文化水平和年齡結構不合理的現象,很多學校的校園保安成了收發和門衛的代名詞。在校園保安隊伍中,有的年齡偏大,身體狀況等都無法勝任安全保衛工作;有的未經培訓無證上崗,缺乏基本的職業道德,素質偏低,影響到了保安隊伍的形象;有的雖然也通過各種渠道學習拿到本、專科文憑,但實際水平與其文憑不成正比;有的在長時間工作中產生消極懶惰情緒,不思進取。

而大多數校園保安崗前培訓也只是流於形式,培訓內容不合理,理論與實踐難以有效結合,多注重僵硬的軍事技能,忽略同樣重要的理論知識和文化素養;無法做到系統綜合的訓練,缺乏處置突發事件的工作能力,不能滿足服務需求。

提公升校園保安隊伍素質的幾點思考

一、客觀認識校園保安,重視隊伍建設。保安服務業與其他行業一樣,是乙個應該受到尊敬的行業,保安員兢兢業業為了安全付出,理應受到人們的尊敬。高度重視校園安全保衛工作,加強隊伍建設,認真落實《保安服務管理條例》,嚴格校園保安員的招錄標準,做到每名校園保安員政審合格、專業過硬、年富力強,綜合素質等方面必須達到規定標準,對思想偏激、性格孤僻、年齡較大、難以勝任本職工作的校園保安員要及時撤換,確保保安隊伍的純潔性;要採取多種形式,定期組織校園保安員開展業務技能和理論知識培訓,增強其處置突發事件的綜合能力,使之成為平時叫得響,戰時打得贏的過硬隊伍,提公升校園保安隊伍維護校園穩定的工作能力。

二、要建立健全校園保安培訓制度,提公升校園保安隊伍素質。保安培訓是解決保安隊伍素質參差不齊的有效方式,一些人輕視保安服務業也是由於保安員大多素質較差、形象欠佳所導致。保安培訓不是簡單的形式主義,而是實實在在的學習,是真正掌握保安工作所急需的技能。

因此,要建立健全校園保安培訓制度,在監管部門的監督和指導下做好崗前培訓、在職培訓和晉級培訓工作,把培訓工作貫穿於保安員的整個職業生涯中,不斷提高保安員的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適應校園安全工作的需要;要建立培訓後的考試制度,並將結果與保安員的考評、晉公升等切身利益掛鉤,讓保安員深刻認識到接受培訓的重要性,積極主動參加培訓;要通過培訓,使保安員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校園保安工作的內容和職責,加深保安員的責任感、使命感以及職業榮譽感。

在培訓中合理設定課程,重視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具有實用性,杜絕枯燥、單調、按部就班的培訓模式;從工作任務上要進行細分。如,門衛工作重點要求做到認真負責,有禮貌、有素養;處置校園突發事件要做到沉著冷靜,迅速反應、果斷行動;對於消防演練要做到科學合理,全面布局,等等。

此外,在培訓的過程中,還應該給保安員灌輸團隊意識,讓他們能夠認識到自身行為對整個保安隊伍和學校形象的重要性。

3、要堅持以人為本,保證校園保安隊伍穩定。以人為本,就是在保安隊伍管理中要突出人性化管理。要堅持與保安員進行有效地交流與溝通,了解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狀態,傾聽他們在工作中的煩惱和意見,解決他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實際問題;要努力為保安員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條件,改善其低待遇狀況,解除其後顧之優,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做好校園安全保衛工作,保持隊伍的相對穩定;要及時掌握隊員的思想變化,引導、解答保安員心中的疑慮和不滿;要做到公平公正地對待保安員,規範保安工作考核,做到以理服人,制度管人;要盡可能多創造機會讓隊員參加集體活動,不定時舉辦技能和理論培訓以及一些獎勵性的競賽或文體活動,增強保安員的歸屬感和保安隊伍的凝聚力,營造和諧的工作氛圍,進而打造一支全心全意服務校園的保安隊伍,為構建和諧校園和平安校園做出努力。

四、要明確主體責任,完善校園保安隊伍的管理機制。要明確校園保安工作主體責任和相關部門的具體職能,各部門形成聯動工作機制,密切配合,各司其職、各盡所能,共同做好校園保安工作,保證校園保安工作的正常執行;要嚴格落實公安機關對校園安全工作的監管,對學校保安工作進行定期的檢查、指導並聽取校園保安工作匯報,發現問題及時通報;要強化校園保安工作的制度管理,做好制度的制定、制度的落實和制度的監督,由於校園安保工作的特殊性質,在管理制度的實施過程中,必須要保證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和科學性,同時要確保管理制度的服務性,用科學有效的管理制度來推動和諧校園的建設;要創新工作機制,改進工作方式,針對保安隊伍具體情況,建立科學合理的激勵和懲罰制度,更充分地調動保安隊伍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實行目標管理機制,建立保安分組或分隊承包責任制,做到公平公正,並對他們的工作情況進行全面考核,給予相應的晉公升機會和發展空間。

校園安全牽動著學生家長的心,關乎著千萬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和諧穩定。只有造就一支具有專業素養、經得起考驗的校園保安隊伍,才能打造乙個安全、放心的校園環境。

加強學校管理隊伍建設

四 完善考核制度,增強競爭意識 首先針對崗位的內容和性質制訂詳盡的崗位職責 崗位目標和任職要求,這是制定考核標準的依據 其次管理人員的考核主要從 德 能 勤 績 幾個方面入手,主觀與客觀,定性與定量相結合。主觀的定性評價除了自評,同事和領導的評價外,學生參與對各部門的考核 最後考核的結果是決定能否繼...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是構建和諧校園的基石

長樂鎮學校校長陳兆武 2013.10 各位領導 同仁 大家好!長樂鎮學校下設一所中學,七所小學,五所幼兒園,教師184人,學生3000餘人。近年來,長樂鎮的教育工作取得了一點點成績,得益於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得益於各兄弟學校的幫助扶持,同時也是不斷加強長樂鎮教師隊伍內部建設的結果。下面,我向大家...

加強班組管理提公升隊伍建設

為進一步提高監控班組管理水平,提公升綜合處置能力。近期,借助監控班組班務會平台,狠抓 四化 建設。一是總結梳理業務知識,提公升精細化水平。以加強業務學習為基礎,利用班務會全面總結梳理道路監控和收費監控業務知識。善於從細節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查漏補缺,以老帶新,提高全員業務素質,避免出現業務能力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