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統計常用公式整理

2023-02-07 20:21:04 字數 2932 閱讀 4724

一、數字處理

1、取絕對值

=abs(數字)

2、取整

=int(數字)

3、四捨五入

=round(數字,小數字數)

二、判斷公式

1、把公式產生的錯誤值顯示為空

公式:c2

=iferror(a2/b2,"")

說明:如果是錯誤值則顯示為空,否則正常顯示。

2、if多條件判斷返回值

公式:c2

=if(and(a2<500,b2="未到期"),"補款","")

說明:兩個條件同時成立用and,任乙個成立用or函式。

三、統計公式

1、統計兩個**重複的內容

公式:b2

=countif(sheet15!a:a,a2)

說明:如果返回值大於0說明在另乙個表中存在,0則不存在。

2、統計不重複的總人數

公式:c2

=sumproduct(1/countif(a2:a8,a2:a8))

說明:用countif統計出每人的出現次數,用1除的方式把出現次數變成分母,然後相加。

四、求和公式

1、隔列求和

公式:h3

=sumif($a$2:$g$2,h$2,a3:g3)

或  =sumproduct((mod(column(b3:g3),2)=0)*b3:g3)

說明:如果標題行沒有規則用第2個公式

2、單條件求和

公式:f2

=sumif(a:a,e2,c:c)

說明:sumif函式的基本用法

3、單條件模糊求和

公式:詳見下圖

說明:如果需要進行模糊求和,就需要掌握萬用字元的使用,其中星號是表示任意多個字元,如"*a*"就表示a前和後有任意多個字元,即包含a。

4、多條件模糊求和

公式:c11

=sumifs(c2:c7,a2:a7,a11&"*",b2:b7,b11)

說明:在sumifs中可以使用萬用字元*

5、多表相同位置求和

公式:b2

=sum(sheet1:sheet19!b2)

說明:在表中間刪除或新增表後,公式結果會自動更新。

6、按日期和產品求和

公式:f2

=sumproduct((month($a$2:$a$25)=f$1)*($b$2:$b$25=$e2)*$c$2:$c$25)

說明:sumproduct可以完成多條件求和

五、查詢與引用公式

1、單條件查詢公式

公式1:c11

=vlookup(b11,b3:f7,4,false)

說明:查詢是vlookup最擅長的,基本用法

2、雙向查詢公式

公式:=index(c3:h7,match(b10,b3:b7,0),match(c10,c2:h2,0))

說明:利用match函式查詢位置,用index函式取值

3、查詢最後一條符合條件的記錄。

公式:詳見下圖

說明:0/(條件)可以把不符合條件的變成錯誤值,而lookup可以忽略錯誤值

4、多條件查詢

公式:詳見下圖

說明:公式原理同上乙個公式

5、指定區域最後乙個非空值查詢

公式;詳見下圖

說明:略

6、按數字區域間取對應的值

公式:詳見下圖

公式說明:vlookup和lookup函式都可以按區間取值,一定要注意,銷售量列的數字一定要公升序排列。

六、字串處理公式

1、多單元格字串合併

公式:c2

=phonetic(a2:a7)

說明:phonetic函式只能對字元型內容合併,數字不可以。

2、擷取除后3位之外的部分

公式:=left(d1,len(d1)-3)

說明:len計算出總長度,left從左邊截總長度-3個

3、擷取-前的部分

公式:b2

=left(a1,find("-",a1)-1)

說明:用find函式查詢位置,用left擷取。

4、擷取字串中任一段的公式

公式:b1

=trim(mid(substitute($a1," ",rept(" ",20)),20,20))

說明:公式是利用強插n個空字元的方式進行擷取

5、字串查詢

公式:b2

=if(count(find("河南",a2))=0,"否","是")

說明: find查詢成功,返回字元的位置,否則返回錯誤值,而count可以統計出數字的個數,這裡可以用來判斷查詢

是否成功。

6、字串查詢一對多

公式:b2

=if(count(find(,a2))=0,"其他","東北")

說明:設定find第乙個引數為常量陣列,用count函式統計find查詢結果

七、日期計算公式

1、兩日期相隔的年、月、天數計算

a1是開始日期(2011-12-1),b1是結束日期(2013-6-10)。計算:

相隔多少天?=datedif(a1,b1,"d") 結果:557

相隔多少月? =datedif(a1,b1,"m") 結果:18

相隔多少年? =datedif(a1,b1,"y") 結果:1

不考慮年相隔多少月?=datedif(a1,b1,"ym") 結果:6

不考慮年相隔多少天?=datedif(a1,b1,"yd") 結果:192

不考慮年月相隔多少天?=datedif(a1,b1,"md") 結果:9

datedif函式第3個引數說明:

"y" 時間段中的整年數。

"m" 時間段中的整月數。

"d" 時間段中的天數。

"md" 天數的差。忽略日期中的月和年。

"ym" 月數的差。忽略日期中的日和年。

"yd" 天數的差。忽略日期中的年。

Excel常用公式函式使用方法

返回某一單元格區域中所有數字之和。語法 sum number1,number2,引數可以是常量也可以是區域。例項 對常數求和 sum 3,2 對區域求和 sum a1 b20 等,這些引用的都是同一工作表中的資料,如果要彙總同一工作簿中多張工作表上的資料,就要使用三維引用。假如公式放在工作表shee...

excel常用技巧的整理200條

關於查詢萬用字元?號說明 表示要查詢的內容與問號所在的位置相同的單一字元示例 fyu?可查詢fyu1,fyuv 等,此列中的1 和v 均用?代替。號說明 表示要查詢的內容與問號所在的位置相同的多個字元示例 fyu 可查詢fyu123,fyuv55u 等,此列中的123 和v55u 均用 代替。波形符...

常用辦公軟體excel技巧的整理

1 兩列資料查詢相同值對應的位置 match b1,a a,0 2 已知公式得結果 定義名稱 evaluate sheet1 c1 已知結果得公式 定義名稱 3 強制換行用alt enter 4 超過15位數字輸入 這個問題問的人太多了,也收起來吧。一 單元格設定 為文字 二 在輸入數字前先輸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