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市第二學期期末高二 選修 地理試卷

2023-02-07 20:18:06 字數 4399 閱讀 8075

2008—200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試題

高二地理

注意事項:

考生在答題前請認真閱讀本注意事項及各題答題要求。

1. 本試卷共9頁,包含選擇題和綜合題兩部分。本次考試時間為100分鐘,滿分120分。考試結束後,請將答題卡交給監考老師。

2. 答題前,請您務必將自己的學校、班級、姓名、學號、考試號用黑色字跡的0.5公釐簽字筆填寫在答題卡上。

3. 作答綜合題,請您用黑色字跡的0.5公釐簽字筆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的指定位置,在其它位置作答一律無效。作答選擇題必須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

如需改動,請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

4. 如有作圖需要,可用2b鉛筆作答,並**黑加粗,描寫清楚。

一、選擇題:共30分

(一)單項選擇題:在下列各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最符合題目的要求。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答案的字母代號塗黑(9小題,每題2分,共18分)。

1.如果將太陽系中的地球與水星的位置互換,則

a.地球上的冰雪將全部融化,淡水資源更加豐富

b.地球上白天地表溫度太高,不適於生命的生存

c.地球上的光照條件將越來越不穩定

d.地球上因溫度過低將只有固態和晶體物質

2.有關太陽輻射及其對地球的影響,正確的敘述是

a.太陽輻射的能量**於太陽活動

b.太陽輻射強弱與地球上的**發生週期密切相關

c.太陽輻射是促進地球上水、大氣、生物活動和變化的主要動力

d.地球上獲得太陽輻射量最多的是赤道地區

地球同步軌道通訊衛星,離地面約36000千公尺。依託於此衛星的數字電視訊號具有覆蓋範圍大,傳送質量高等優點,但其訊號的傳輸會受太陽活動的影響。據此完成3-4題。

3.該衛星繞地飛行速度與赤道某地自轉速度相比

a.線速度較大,角速度較大 b.線速度較小,角速度較小

c.線速度相等,角速度相等 d.線速度較大,角速度相等

4.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太陽活動增強時會導致數字電視接收到的衛星訊號受干擾

b.太陽活動中一次耀斑爆發的時間大約為11年

c.太陽活動產生的「磁暴」現象對衛星訊號造成干擾

d.太陽活動的標誌有光球層的耀斑、色球層的黑子

圖1為我國①、②兩地某日日出、日落時間(北京時間)及太陽執行軌跡示意圖。讀圖完成5-6題。

5.該日最可能是

a.3月21日b.6月22日

c.9月23日d.12月22日

6.①地位於②地的

a.東北方向b.西南方向

c.東南方向d.西北方向

以下為我國兩所中學的三張作息時間簡表,表1和表2反映的是光明中學不同季節的作息時間,表3反映的是與表2同一季節的育才中學的作息時間。讀表完成7-8題。

7.光明中學不同季節作息時間表設計的主要依據是

a.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變化b.正午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

c. 晝夜長短的緯度變化d.晝夜長短的季節變化

8.育才中學可能位於我國

a.東南地區b.西北地區c.華北地區d.東北地區

2023年3月28日起,由wwf(世界自然**會)發起的「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在全球展開。全球上千個城市,在當地區時20點30分至21點30分這乙個小時裡,依次熄滅電燈,讓地球「睡」一小時。讀圖2完成第9題。

9.與上海熄燈時間最接近的城市是

a.倫敦b.莫斯科c.惠靈頓d.舊金山

(二)雙項選擇題:在下列各小題的四個選項中,有兩個選項符合題目的要求。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答案的字母代號塗黑(4小題,每題3分,共12分;選錯、少選或不選均不得分)。

如圖3所示,陰影代表陸地相對集中的「陸半球」 ,非陰影為「水半球」。p點為「陸半球」的極點(0°,38°n)。據此完成10-11題。

10.有關「陸半球」極點與「水半球」極點的敘述正確的是

a.地方時相同b.正午太陽高度總是相等的

c.「水半球」極點為(180°,38°s) d.「陸半球」極點的晝長與「水半球」極點的夜長相等

11.當晝半球與「陸半球」重疊最多的時候

a.倫敦夜幕深沉b.全球可能恰好處於同一日期

c.正是去北極科學考察的**季節 d.地球公轉速度最快

圖4中甲丙、乙丁兩條實線中,一條線的兩側晝夜狀況不同,另一條線的兩側日期不同,此時地球公轉位於遠日點附近。讀圖完成12-13題。

12.此時,太陽直射點位於

a.南半球 b.北半球 c.東半球 d.西半球

13.有關圖中甲、乙、丙、丁四地敘述正確的是

a.此日過後,甲地白晝時間逐漸變短

b.甲地正午太陽高度角可達90°

c.此日各地夜長乙>丙>丁

d.此日各地日出的先後順序是甲、乙、丙

二、綜合題:本大題分必做題(第14題)和選做題(第15- 23題),共90分。選做題分a組「海洋地理」、b組「旅遊地理」、c組「環境保護」,請在三組題中任選做兩組,每一組三題共完成六題。

不可三組兼選,否則以 a、b兩組記分。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題組前的方框塗黑。

14.圖5為「不同地點晝長隨季節變化曲線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0分)

注:圖中二分二至日為北半球節氣

(1)判斷a、c兩地的地理緯度:a 、c ;

a、b、c、d四地中不可能出現在圖6所示區域的

地點是(2)據圖5分析全球晝夜長短變化幅度的緯度分布規律

是(3)如圖6所示日期,揚州(119°e、32°26′n)太陽從

方公升起,大約到 (北京時間)時太

陽高度達到最大,最大值為

(4)若要在a、b、c三地中選擇一地建航天發射場,不考慮地形、氣候等因素,宜選地,簡述理由

a組:【海洋地理】

15.圖7為「海洋表層溫度和鹽度的緯度分布

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2分)

(1)圖中a曲線表示_______分布;b曲線表

示________分布,其分布規律是

(2)圖中①的數值低於②的數值主要原因

是(3)海水熱量收入主要**於低緯度海區大陸東岸附近的水溫較大陸西岸附

近 (高或低),其原因是

(4)若④與⑤對應的緯度相當,試比較相應海區溫度和鹽度的差異,並分析原因。

16.圖8為「太平洋地區示意圖」,圖9是指海—氣相互作用異常年份「太平洋沿赤道地區大氣環流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各題。(14分)

(1)從a到b地的航線多選擇沿較高緯度自西向東航行,簡述其理由。

(2)運用板塊構造理論,解釋c海域地質活動特點和海底地形的型別。

(3)某年一月份,從波斯灣到a地的一艘油輪經過印度半島南端附近海域時發生石油洩漏事故,下面說法正確的有

a.油膜將順著洋流向偏東方向漂去,擴大了汙染範圍

b.石油洩漏海區的漁業將會受到影響

c.為了減輕石油汙染,應該呼叫除汙船及時清理

d.石油洩漏海區的空氣濕度將會下降

(4)圖9表示了現象,該現象出現時,對澳大利亞氣候產生的影響是對d處漁業生產的影響及其成因是

(5)我國的海洋權益除享有主權和管轄權的海域外,還在等海域享有權益,圖中東北太平洋c—c海區就是我國獲得的資源開闢區。

17.圖10為「台灣海岸型別及台灣西海岸潮差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4分)

(1)台灣東岸直接瀕臨太平洋,在領海基線外擁有200海浬的區。

(2)甲、乙兩地中, 地修建潮汐電站的自然條件較好,試簡述世界潮汐發電站的一般分布規律 。

(3)2023年7月4日,台灣正式開放大陸遊客赴臺旅遊。某大陸旅遊團打算在圖中甲、丙、丁三地分別選擇一項活動,請將最合適的地點填在後面的括號內。

a.開展日光浴、海水浴、衝浪等海上體育娛樂活動

b.觀賞海洋生物,開展科考探險和生態旅遊

c.登高望海、欣賞日出月公升、領略海上奇觀

(4)台灣東部沿海季節風暴潮頻發,這主要是受影響,風暴潮往往來勢猛、強度大,具有極大的破壞性。其防禦的主要措施有

(5)試分析台灣布袋鹽場形成的有利自然條件

b組:【旅遊地理】

18.「絲綢之路」是中外交流史上的奇蹟。這條從古都長安出發經過河西走廊通往西域的重要通道,沿途留下了豐富的繪畫、陵廟、石窟和體現異域風情的遺跡。目前,「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專案已進入實施階段。

結合中國境內「絲綢之路」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14分)

(1)「絲綢之路」上,旅遊資源豐富而獨特,其中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有和 。

(2)「絲綢之路」沿線旅遊資源豐富,以下選項中屬於自然旅遊資源的有屬於人文旅遊資源的有

a.地質地貌景觀 b.人文活動c.遺址遺跡 d.建築設施

e.天象與氣候景觀 f.生物景觀g.水域風光 h.旅遊商品

(3)陝西與甘肅兩省相鄰,但國外遊客與旅遊外匯收入相差很大。結合下表(據2023年國家統計年鑑)簡要分析甘肅旅遊業欠發達的原因。

(4)面對「旅遊熱」,敦煌莫高窟景區已嚴格限制入窟遊客人數,試分析這樣做的積極意義。

揚州市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二物理 選修 期末試卷

揚州市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調研測試試題 高二物理 選修 考試時間100分鐘,滿分120分 第 卷 選擇題共31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將正確選項填塗在答題卡上相應位置 1 關於磁感應強度,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磁場中某點磁感...

江蘇省揚州市學年高二上學期期末調研考試化學 選修 試題

江蘇省揚州市2013 2014學年高二第一學期期末調研考試化學 選修 試卷 2014 01 注意事項 1 答卷前,考生務必將本人的學校 姓名 考號用0.5公釐黑色簽字筆寫在答題卡的相應位置。2 選擇題答案請用2b鉛筆在答題卡指定區域填寫,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填塗其它答案。非選擇題用0.5公釐黑...

揚州市2008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調研測試

根據句子意思,用括號中所給漢語提示或英語單詞的適當形式填空。每空一詞 六 任務型閱讀 共10空 每空1分,計10分 七 缺詞填空 共10空 每空1分,計10分 根據短文內容和首字母提示,在下文空格處填入適當的詞使短文完整。每空一詞 八 書面表達 計35分 a 根據中文意思,完成下列句子,詞數不限。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