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90後學生的班主任

2023-02-07 20:18:03 字數 907 閱讀 1707

作者:任海英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班主任這三個字聽起來沒什麼,但卻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名好的班主任可以改變的孩子的的一生。班主任是學校,家庭的中間紐帶,它承載著艱鉅的責任與義務。

不但要教會知識,還要教會做人。班主任在社會,家長和學生心目中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現在的初中生都是90後,他們的思維相當獨特,與眾不同。日子總是過一天算一天,所感興趣的都是**不能理解的,特別會享受生活。大部分好勝,但經常不獲勝,自尊心強卻時常不被尊重。

資訊時代已經提前到來,網路的**越來越多。這對現代教育是乙個挑戰,我們的教育理念需要不斷更新,教育工作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所以,要做好班主任,還需不斷研究。

一、與90後相處最好的辦法是溝通

現在的初中生在家都是獨生子女,缺乏溝通,所以作為班主任首要的就是要與學生有足夠的溝通。90後的學生自我意識強,有個性。面對這樣的學生群體,我們首先要付出真誠,用我們的真誠換學生的真心。

班主任只有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同學,關心他們的生活,才可以走進他們的心裡,與他們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乙個學生就是一本書,教一輩子的書也不會遇到完全一樣的兩個學生,所以與每名同學溝通都有其不同的方式。90後學生通常有著特殊的家庭背景,要麼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倍加呵護,要麼有父母豐厚的物質保障。

要麼是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所以必須了解他們特殊的成長環境,他們的性格,是內向還是外向等等。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獲得那把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才會達到溝通目的。

現代教育除了溝通以外,還需要付出師愛,師愛意味著班主任要愛學生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現如今的90後多的是溺愛,所以班主任要嚴中有愛,這也是家長與學生的渴望的教育模式,也是現代教育所需,良好的師愛可以使學生健康成長。

有人說過,不當班主任的教師是不完整的,班主任的人生價值就在於:無私奉獻教育,愛心換回桃李天下。

怎樣做好班主任

學校的工作主要是學生工作,而學生工作又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學生工作雖不能囊括學校的全部工作,但卻道出了班主任工作在整個學校中的重要性。一 班主任自身要練好 內功 俗語說 打鐵全憑自身硬 要做好班級各項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班主任的權威。這種權威不同於上...

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我是一名小學二年級的班主任,從教一年來,我感到班主任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是一件非常複雜,非常重要的工作,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我對自己做班主任的經驗有很多感觸,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 一 深入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有針對性的開展教育工作 怎樣迅速 準確 全面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呢?我覺得關鍵要有...

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

摘要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教育者和指導者,是班級工作的主要操作者。班主任在班集體建設中,起著主導和決定的作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地體會到,只要我們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講究正確的工作方法,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尊重和關愛每乙個學生,就一定會換來滿園飄香,果實纍纍。關鍵詞班主任學生工作 一 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