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做好學生的德育工作

2023-02-07 20:15:06 字數 1025 閱讀 4652

作者:熱合曼·吾守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1期[摘要]德育工作是學校教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和歸宿,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教育工作者紛紛投入到**如何做好德育工作上來,並一致號召「育人為本,德育為首」的教育理念。

對,德育教育是學校的首要任務。事實證明,育人比教書更重要,乙個人的思想道德素質,是指引乙個人前進的航行燈。教育學中有這樣一句話:

「智育不好出次品,體育不好出廢品,德育不好出危險品。」這句話同樣也充分說明了做好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德育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中,德育教育工作甚至影響學生的全面發展、學生的一生。

學校是對青少年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陣地,班是學校德育教育的基層組織,班主任是學校班集體的教育者和組織者,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導力量。班主任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和學生接觸最多,是學生效仿、學習的直接物件,班主任的言行舉止,都會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關鍵詞]德育;學習

學校德育工作和班級德育工作中,班主任處於十分重要的位置。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核心,他的責任重大,他開展的德育教育工作關係到學校的整個工作,也關係到學生的未來。那麼班主任應如何做好對學生的德育工作呢?

做好學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途徑都很多,我認為主要是從以下幾點抓起:

一、班主任應做好道德榜樣,提高自身德育素質班主任是乙個班集體的教育者和管理者,是與學生接觸最長開展的教育最多的人。他們是學生心中的偶像,使學生人生道路上的嚮導。班主任的言行舉止會影響到學生。

作為一名教育者,作為一名學生心上的偶像,班主任必須鍛造自身的良好素質,尤其是自身德育素質。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班主任要規範自己的行為,這樣才能規範學生的行為。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素質。

做好學生的德育工作關鍵在於班主任老師身上。有怎麼樣的班主任就有怎麼樣的學生。因此班主任老師一定要真正做到為人師表,言行舉止端正,率先垂範,要樹立職業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風範去影響學生、服務學生並培養學生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真正做到學生的道德榜樣。

班主任老師的榜樣對學生是無聲的教育和有力的鞭策。

班主任如何做好學生工作

作者 王振中 首先,班主任需要個人威信,適度的個人威信是開展學校活動的必要前提。這種權威不同於上下級之間的行政權力,而是班主任知識豐富 能力超眾 人格高尚,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的使人敬服的聲譽和威望,它是班主任工作的無形資本。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班主任權威的關鍵是班主任自身建設,班主任必須具有...

談班主任如何才能做好學生的德育工作

廣東省廣寧縣石澗中學謝東華 摘要 實施素質教育是迎接21世紀挑戰,提高國民素質,培養跨世紀人才的戰略舉措。素質教育已成為當前教育教學改革的主旋律,而班主任管理工作是學校培養人才的重要環節和關鍵手段,是實現中國教育現代化這一巨集偉工程的根基所在。作為班主任,應該積極更新觀念,勇於探索,力圖在實際管理工...

中職班主任如何做好學生穩定工作

管理實踐 文 朱摘 瑋要 學生穩定是保證中職學校生存和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是中職班主任的中心工作。班主任的責任心和工作熱 情固然重要,而多角度的管理及和諧統一的工作方法才能使學生穩定工作真正做到位。關鍵詞 學生穩定多角度管理 和諧統一 職教發展 學生流失現象直接關係到中職學校的生存和持續發展。如何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