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班主任對留守學生教育策略研究

2023-02-07 20:15:05 字數 920 閱讀 6549

作者:凌明忠

[摘要]在農村初中教育教學中,要關注留守學生,努力探索對留守學生教育引導的方法策略,使學生得到充分發展。正確認識留守學生是當今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農村留守學生心理及教育現狀;班主任對農村留守學生的教育和引導策略。

[關鍵詞]農村初中留守學生教育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6058(2015)300104

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我們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針對現階段留守學生問題,積極探索留守學生教育規律,找出最佳對策,以適應現階段農村初中留守學生教育工作的需要。在從事近二十多年班主任教育的經歷中,筆者找到了一些教育規律,認為班主任要做好留守學生工作,必須要從以下方面著手。

一、正確認識留守學生是當今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當今,區域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必然導致人們走向經濟發達地區,特別是農村經濟發展滯後,導致農村人口向發達地區及城市發展。這樣更有利於其生存發展,也成為解決農村經濟問題、推動本地經濟、家庭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外出打工在外地工作,成為留守學生的主要原因。

留守學生主要指父母大多數在外地工作,長期跟祖輩或親戚居住的那些學生。留守學生父母中有一人或二人長期在外,絕大部分由祖輩帶養,少部分由親戚或朋友帶養。這必然給家庭和社會帶來許多問題,如何對他們進行正確的教育引導,這是班主任研究的重要課題。

二、農村留守學生心理及教育現狀

在西部地區,農村初中留守學生心理主要有以下特點。

1.農村中學留守學生表現出嚴重的孤寂思親心理,這往往直接影響他們在校的學習和生活質量。

2.留守學生缺少人際溝通,容易表現出自卑心理,一般情況下家境困難,父母外出打工。這部分學生承受著沉重的心理負擔,他們長期過著苦悶的日子,失去了應有的活潑和朝氣,易產生失落感。

留守學生的祖輩由於教育觀念和教育方法滯後,有的重物質需要,忽視孩子身心及心理全面發展,缺少嚴格的家庭教育。所以,隔代教育及委託監護教育,必然會產生溝通的問題。

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摘要 農村中學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要想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應認真分析學生現狀,對症下藥,尤其是要做到 三勤 手勤 腿勤 口勤。同時,班主任要以 三心 關心 耐心 愛心為突破口,全力培育學生,功夫才會不負有心人。關鍵詞 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三勤 三心 中圖分類號 g630 文獻標識碼 c do...

初中班主任程式教育 13

第四章另冊篇 第一節教育的機智 多年來,我力圖給 教育的機智 下個定義,使廣大老師都能操作這個好方法。卻一直沒有想出來,未能如願。現在,我從保護老師的健康這一角度,把 教育的機智 界定在乙個很小的範圍之內 老師將要對學生發火時,發脾氣時,稍微冷靜一下,不正面發生衝突,採用其它的方式處理,即實現了教育...

初中班主任程式教育 9

第二章初中二年級 此時的學生,處在劇烈的分化階段,往往是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乙個班能不能穩定下來,班主任在初二時的工作非常重要。乙個班要帶好,班主任的工作重心要放在中間學生身上,只要把這部分中間學生教育成好學生,全班的整體水平就有很大的提高。初二的學生比初三小一歲,不要小看這一歲,關係非常大。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