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學案」教學模式的誤區及對策

2023-02-01 14:39:03 字數 858 閱讀 7825

作者:周紅梅

**:《讀寫算》2023年第58期

摘要:導學案作為高效課堂的路線圖和方向盤在課改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隨著高效課堂在全國的廣泛推廣,其使用越來越普遍。我校也嘗試把傳統的「教案」改為「學案」,用「學案」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以提高課堂實效。

關鍵詞:導學案課堂實效

我們高中數學在實施這種教學模式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棘手問題和誤區,而導學案的編寫與使用關係我校「高效課堂改革」的成敗。本人將導學案編寫和使用**現的問題做了一些反思和總結並提出了自己的一點見解。

導學案是教師編制的用於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的學習方案。它包括:學習目標、學習重點、學習難點、自主預習、合作**、教師精點、自主測評、學習反思、拓展延伸等環節。

一、導學案編寫應遵循的原則

1、課時化原則。盡可能的將一課時的內容寫成乙個學案。按課時內容確定導學案的內容編寫。這樣,有利於調控課時學習的知識量,加強授課的計畫性、針對性、時效性推進高效課堂。

2、問題化原則。將教材中的知識點引入創設的材料情景(生活場景)或課堂活動中。設定的問題應由淺入深,既有利於學生打好基礎又能加強知識的拓展,強化與生活的聯絡,激發自主學習的興趣。

3、方法化原則。在學生讀書、思考、解答問題等環節的學習中,教師都要站到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以使能夠及時適時的點撥學生應該如何去做。

4、層次化、遞進化原則。導學案要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在「最近發展區」內自主**,獲取知識,要讓優等生看到挑戰,中等生看到激勵,學困生看到鼓勵。

二、「導學案」的使用

1、學生自學教材,完成學案的有關問題。在學生自學過程中教師應到以下幾點:

(1)要指導學生自不賓方法。如告訴學生學案中哪些內容只要略讀教材就能掌握,那些內容應注意知識前後聯絡才能解決等等。讓學生逐步理解掌握教材。

導學案教學模式簡介

洋思中學教學模式簡介 一 理念 教師的責任不在於教,而在於教學生學。先學後教,以教導學,以學促教。二 教學策略 1 每堂課規定,教師講課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一般在7分鐘左右,有的課4分鐘。保證學生每節課有30分鐘連續自學時間。2 靈活運用 先學後教,當堂訓練 的教學模式。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不同...

對「導學案」教學模式的反思

導學案 教學模式在我校推行以來,大多數教師在課堂都是以 導學案 為依託進行教學,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性有所提高。但由於理念和經驗的限制,在我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還存在諸多誤區,自主,合作,的新課程理念還沒有得到充分體現。下面就從我們地理組在使用 導學案 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 現...

學案導學教學模式的反思

在實施 學案導學 教學模式的過程中,收到不錯的教學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值得反思。學案導學 教學模式其實是用學案導學 先學後教的方法。針對學習任務不多且難度不大的內容,利用自習時間讓學生充分預習,把自學反饋的情況作為備課的主要依據,課堂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並能當堂訓練 及時反饋,使教學環節緊湊 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