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依託地域文化資源建設校園文化的路徑探索

2023-02-07 16:39:02 字數 852 閱讀 7433

作者:郝玲張巨集陸英

**:《江蘇教育研究》2023年第36期

摘要:濃郁的地域文化氛圍,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陶冶了人的審美情操,激發了人的創造能力。地域文化是職業院校文化建設的精神源泉。

對職業院校學生進行人文素質教育,應當特別注意地域文化在校園文化構建中的作用與影響。崑山吳文化濃郁,有著豐富和獨特的地域文化資源,在職業院校校園文化構建中可以融入崑山地域文化,激勵教育學生,促進學生人文素質的提公升。

關鍵詞:地域

蘇州地區自古文人薈萃,江南水鄉特有的水文化特質薰陶出了溫文爾雅、靈動睿智的蘇州人。崑山地處蘇州,名勝古蹟較多,又是崑劇的發源地,文化積澱豐富。近幾年來,筆者所在學校充分利用地域優勢資源,精心打造人文校園,將地域文化與學校教育有機結合,為學生的成長營造良好環境,提高了學生的人文素養和儒雅氣質。

一、借助水鄉建築文化薰陶學生

校園環境是學校物質文化的載體,學校的硬體設施、人文景觀蘊含豐富的人文精神和自然美感而成為影響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外部力量。因此,學校的各種建築和設施都需要精心考量、合理布局,不僅要注重美感,還應重視其文化內涵,努力營造特色校園文化氛圍,增強校園文化滲透力。

崑山的周莊是典型的江南水鄉風貌,在崑山類似周莊的水鄉較多。水鄉民居大多沿河而建,依水成街,自成「小橋、流水、人家」。置身其中,如同人在畫中遊,處處是景,處處讓人心醉。

學校注重在校園景觀的規劃階段有意識利用水鄉建築的元素,營造文化氣息濃郁的育人環境,加深學生對地域文化的理解,從而產生文化和精神歸屬感。學校盡可能創造出人性化的、具有親和力的空間,如在校園中設定了一些假山、照壁、花窗、亭榭、廊橋等,再於幽靜處放置一些座椅等小構件,使之適合師生小憩、交談,為師生創造出更多的直接交流空間。師生每天生活、工作其中,受到水鄉文化潛移默化的浸染,自會有「怡然自樂」之感。

職業院校的師德建設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學校的發展,依託於教師隊伍的建設,而其根本所在就是師德建設。職業學校要想做大做強,實現跨越式發展,必須要有一支高水平 高質量 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良好的師德是建設優秀教師隊伍的前提。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對於推進職業學校教育教學改革 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以及推動學校發...

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教學

關於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教學的研究 摘要 伴隨著我國職業教育步伐的進一步邁進,以及形式的快速發展,職業院校在教學模式上做了相應的調整,並把職業教育作為重點物件來抓,這樣一來對我國經濟的發展和社會進步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本章就現代職業院校校企合作與工學結合的教學模式進行系統的分析,並根據學生各方...

職業院校語文課程與校園文化建設

摘要 在職業院校語文課程淨化著校園文化內涵,語文課堂是加強學生人文素養培養的主陣地。應進一步加強語文課程建設,優化語文教材,改進教學方法,開展語文活動,推動職業院校校園文化發展,為校園文化建設注入文化之魂。關鍵詞 職業院校 語文課程 校園文化建設 現狀 對策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