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的師德建設

2022-12-23 04:12:05 字數 1851 閱讀 8591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學校的發展,依託於教師隊伍的建設,而其根本所在就是師德建設。

職業學校要想做大做強,實現跨越式發展,必須要有一支高水平、高質量、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良好的師德是建設優秀教師隊伍的前提。因此,加強師德建設對於推進職業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以及推動學校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師德的內涵及作用

當今社會,師德不僅體現了教師個人、教師群體與社會發展的協調性,更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新的內涵。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指教師在進行教育教學活動時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教師職業是高道德含量的特殊職業,教師的勞動目的不僅僅是傳授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引導學生學會做人、做事,較好地立足於社會。

高尚的師德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二、當前職業學校教師隊伍師德現狀

1.教師主觀上對自身師德建設認識不高,重「技」輕「德」

在職業教育改革浪潮的推動下,長期以來教師專業發展多側重於課程開發、教學方法和手段、操作技能提高等方面,但是教師職業道德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從而造成部分教師價值觀念向個人傾斜,敬業精神不足。

2.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意識淡薄

受社會大環境中消極因素的影響,部分教師對師德的認識產生一定程度的偏差。出現部分教師敬業精神動搖,團隊協助意識淡薄,缺乏相互尊重,職業道德修養、人文修養欠缺。

3.教師對學生缺乏基本的愛心和人格上的尊重,不能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由於職業學校學生的文化基礎知識薄弱,學習缺乏自信與主動性,致使一些教師片面責怪學生素質低、基礎差、能力不強,對待後進生缺乏足夠的耐心和愛心,甚至還有變相體罰、諷刺挖苦學生的做法,沒有真正做到尊重、理解、關心、幫助學生。

4.師德培訓體系不健全不完善,管理制度跟不上

培訓專案不健全、不規範以及職教師資培養基地基礎條件較差,職前培育不夠系統,在職培訓尚未得到足夠的重視,還有一些職業學校也沒有形成有效的師德培養模式。這些使得職業學校教師師德的發展缺乏切實有力的監督和保障機制。

三、加強師德建設的措施

1.進一步建立完善師德建設監督、評價機制,把師德建設制度化、常態化

各職業學校應結合自身實際,建立標準明確、公正合理、操作性強的師德建設評估辦法和獎懲機制。把師德作為必備條件和重要考察內容,與教師自身發展和實際利益掛鉤,在職務晉公升、職稱評聘、評先樹優等方面對師德優秀的教師優先考慮。

2.大力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營造良好的師德建設氛圍

校園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校園文化建設是提高師德的需要。職業學校要根據自身的辦學特點,開展「師德標兵師德先進個人」和「師德先進集體」等一些評選表彰活動,通過組織報告會、師德論壇等形式,廣泛宣傳教師標兵或先進中的「師德表率、育人模範」先進事蹟,通過樹立表彰師德典型,營造良好的師德建設氛圍,進而全面帶動校風學風建設。

3.加強教師自身道德修養,提高師德水平

教師是師德建設的主體,是提高師德水平的內因。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注重自我學習、自我約束,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通過開展專題討論,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教育理念。

同時,師德建設也要順應時代的要求,在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管理體制等諸方面努力改進和大膽創新。在改革創新中修師德、練師能、塑師魂。

4.建立健全師德培訓體系,注重青年教師培養

把德才兼備、心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選拔到教師隊伍中來,通過師德培訓,強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對青年教師可以採取「結對子」「一幫一」的方式,讓師德高尚的老教師「傳、幫、帶」,用他們的高尚師德、敬業精神和豐富的教學經驗來感染和指導青年教師,使之不斷進步。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師德建設是職業學校教師隊伍建設中最根本、最核心的建設。只有我們把師德建設工作做好做紮實,才能建立一支師德高尚的職業教師隊伍,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要求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談市場經濟時代職業院校師德建設

師德興則教育興,教育興 族興。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關鍵。由此,在經濟全球化 意識形態及人生價值多元化的當今社會,我們必須給傳統的師德思想 師德品質賦予新的內容,重新構建一套反映時代精神的新的師德理論體系,才能用以指導教育教學實踐,幫助教師良好職業道德的養成。一 樹立 德利合一 的利益觀 我國傳統...

職業院校專業簡介

經濟管理系專業簡介 經濟管理系建立於1994年。現轄會計電算化 物流管理 商業 工商管理和商務英語5個教研室,設有電子商務預備技師 會計電算化等20個中高階技工專業 大中專課程培訓教育專業和13個短期培訓專案,全日制在校學生1800餘人,每年被學校授予 先進集體 光榮稱號,是廣州市物流與 鏈協會首批...

從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看職業院校建築CAD教學現狀

摘要 2012年國賽建築cad專案競賽在建築cad基本投影能力 規範製圖能力 精確製圖能力 高效製圖能力 列印圖紙能力 協同工作能力和拓展工作能力方面對選手進行全面的考核。本人全程參與了2011年大賽和本屆大賽的技術準備和裁判工作中,在學習總結的過程中也引起了對職業院校建築cad教學現狀的思考。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