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高校特點的校園建築整體性規劃設計

2023-02-07 15:00:03 字數 812 閱讀 5570

作者:徐強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09期

摘要:一所校園就像一座小城市,其內部有著和城市類似的結構,外部又和城市或社群發生著各種聯絡,二者相互作用便構成了乙個環境系統。完整的校園環境一般包含校園建築、交通、景觀等一系列要素因子,它們之間的有機組織才能形成良好的整體環境秩序。

關鍵詞:高校建築;建築整體性

中圖分類號:tu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0)09-0357-01

1 我國高校建設的發展概況

在現階段校園建設模式中,建築單體建設大多以這樣的模式進行:校方在完成規劃設計方案之後,一般將校園的建築單體按照規劃時的功能分割槽和分期建設的原則進行分割槽立項,以委託或另外招投標的方式,交由乙個或多個設計單位完成。因此,建築師在接到專案開始設計時一般都不是乙個單獨的單體建築設計,而是幾棟一起、具有一定獨立性和完整性的建築群。

因此,群體建築在高校校園中是有一定的普遍性,具有研究的意義。

2 群體建築的概念

「群體」是指本質上有共同點的個體組成的整體。故而推之,群體建築需具備以下特點:一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單體建築組成;二是各單體建築之間在使用功能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或必然的內在聯絡;三是對於外部環境,群體應作為乙個整體,具有一定的獨立性和完整性。

3 校園群體建築的整體性

群體建築的整體特徵相對於系統內部單體建築的個體特徵更為突出。我們對群體建築的設計和研究應該關注其整體性大於突出表現單體的特徵。如中國傳統建築群中,從故宮到北京四合院,各建築單體之間相似性大於差異性,但通過整體的軸線和空間序列的組織,形成主次分明、收放有度的序列空間效果,整體產生了質的飛躍,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論基於知識員工特點的管理

作者 吳景花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06期 摘要 如何有效地管理知識員工是當前眾多企業管理者尤其是知識型企業管理者面臨的重要課題。由於知識員工具有不同於一般員工的特點,要對知識員工實施有效的管理,必須基於知識員工的特點,實施系統 全面 有針對性的管理策略。關鍵詞 知識員工管理授權工作再設計企業文化...

基於高職學生特點的班級管理

摘要 班級管理是學校順利開展工作的基礎,是學生學習效果最大化的基礎,乙個好的班級管理有助於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有利於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而作為高職院校的高職學生由於年齡小文化基礎差等等原因導致了班級管理的滯後,影響了學校的工作的順利進行,本文通過對目前高職學生的一些基本特點進行重點分析,並提出相...

高校校園古建築復合價值的保護與傳承

內容摘要 歷史建築的保護與傳承是乙個被大家公認具有重大意義的研究課題,此類問題的研究重點一般集中在傳統文化聚集區域,但作為有著悠久發展歷史的高校來說,同樣面臨著此類問題,特別是21世紀後國家對高校的重視和資金投入,高校建設大跨步前行,由此引出的新建築和老建築矛盾尤其需要乙個謹慎和科學的建設方法,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