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校園古建築復合價值的保護與傳承

2023-02-10 10:15:02 字數 835 閱讀 6964

【內容摘要】歷史建築的保護與傳承是乙個被大家公認具有重大意義的研究課題,此類問題的研究重點一般集中在傳統文化聚集區域,但作為有著悠久發展歷史的高校來說,同樣面臨著此類問題,特別是21世紀後國家對高校的重視和資金投入,高校建設大跨步前行,由此引出的新建築和老建築矛盾尤其需要乙個謹慎和科學的建設方法,在不破壞歷史傳承的文化積澱的同時,保證當今教育的順暢發展和前沿引領。

【關鍵詞】高校古建築歷史價值保護傳承

中國的高校,特別是傳統的老牌高校,其建成歷史都已有六七十年,有的甚至跨越百年,建築作為其中最好的歷史見證,在校園中有著極重要的地位——那裡留駐記憶,承載夢想,是一代一代教育人最能尋覓感情和培養品行的地方。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教育程序的不斷加快,這些建築面臨的危機也逐漸凸顯,建築價值因使用功能的弱化而喪失,眾多的「回憶」面臨被拆除,如何在保證高校發展的同時保留極具區域乃至社會價值的「老見證」,已變得尤為迫切並需要相應的科學理論支撐。

在高校中,建造於新中國成立初期前後的以磚混結構構架起來的老式建築,一般具有坡屋頂的瓦屋面,建築功能劃分為「筒子樓」式線性排列區間,以青紅磚體為主的建築立面和石材雕刻為輔的細節修飾,在各大高校中普遍存在並因為地域不同產生了許多的微妙區別和不同價值。

一、高校古建築的復合價值

1.見證校園發展的歷史價值

高校老建築的存在不僅僅為教育提供了場所,更重要的是其特定時間和空間的保留為一代代的校友抑或是居民在其記憶中能夠長久地保留「母校」情結,這種價值是不可恢復和再造的,不僅僅是因為歷史的不可複製性,歷史性的價值還主要表現在其多維度的形成,它的存在可以讓人在古今高校發展鏈條上取得聯絡並形成場所的「底蘊」。對於高等教育來說,其日後的發展和方向,這一點比其他的建築環境都要重要,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理念更是需要這樣一種情感的支撐。

家鄉古建築教案

趙二亮所在班級情況,學生特點分析 授課班級五年1班,對於五年級學生來說,已經具有一定的觀察力和思維想象力,本班同學有著較強的口語交際能力和很強的動手能力。因此,能較好的完成了本課的教學任務。教材簡析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古建築作為文明發展的重要標誌,到處矗立著它的身影。古建築上所承載的人文價值,讓一...

古建築修繕原則

一 修繕原則 一 安全為主的原則 古建築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即使是石活構件也不可能完整如初,必定有不同程度的風化或走閃,如果以完全恢復原狀為原則,不但會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還可能降低了建築的文物價值。因此,普查定案時應以建築是否安全作為修繕的原則之一。這裡所說的安全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人是否安全?比...

中國古建築

我說古建 中國古代建築,至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隨著社會的進步,各種建築越來越多,越來越成熟,不過這些建築只是近百年來有些改變。各種式樣的房屋建築不但在中國本土不斷發展,而且還對周邊國家及整個亞洲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始社會與夏 商 周時代的新石器時期,民居主要分 幹闌式 木樁木板木柱梁,半穴居 深約一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