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調查報告 多篇

2023-02-07 15:00:04 字數 2981 閱讀 8223

正文第一篇:菸草包裝調查報告關於香菸包裝的調查報告

在我國,香菸包裝是一種非常獨特的包裝產品,它不僅是乙個品牌的象徵,更是一種文化和精神的體現,為了彰顯香菸品牌的與眾不同,香菸包裝正在經歷著由普通加工品向藝術品的轉變過程。

對捲製好的菸支進行包裝,方能成為上市的香菸商品。香菸包裝的作用:一是便於消費者識別和享用。

有良好內在品質的香菸,靠美觀高雅的包裝,才能讓消費者認可和喜歡,進而樹立起品牌的形象。香菸成為社會交際的手段,也有賴於它具有美好的外觀;香菸的外包裝還是其產品檔次與規格的標識。二是保護產品品質。

捲菸的包裝能夠在一定期限內儲存菸支的水分,在潮濕季節防止霉變,在乾燥季節防止空松;還能保持香精不至灰髮,維持香氣值。三是便於商業部門運輸、倉儲和銷售。

香菸包裝設計具有底色滿、專色多、畫面簡潔、連續調圖案少等特點。香菸包裝設計的主要內容包括色彩設計、字型設計、圖案設計、條碼設計、燙金凹凸設計等。除了這些直觀的設計內容之外,香菸包裝的設計還包括產品的感召力、產品的適應性、產品的可生產性等更深層次的設計。

這就要求設計者在進行香菸包裝設計之前要從藝術的角度、生產工藝的角度及消費者的角度等多方位確定設計方案,最終得到乙個好的香菸包裝的設計作品。

香菸包裝設計時,首先要確定乙個主色調。主色調的選擇十分重要,它將決定產品的定位,並會直接影響消費者對產品的接受程度;其次,香菸包裝上的字型樣式及用色的設計也很重要,香菸包裝上的品牌文字一般採用草書、行書、彩雲、琥珀、隸書的等藝術含量比較高的字型,而其顏色通常用專色來體現,以達到與眾不同和防偽的雙重目的。菸包上的圖案可分為線條和連續調兩類,其中連續調圖案用得比較少,主要是因為香菸包裝印刷常用的凹印或者柔印工藝對連續調圖案的再現效果不夠理想,因此連續調圖案應盡可能地用一些較為簡單的圖案,以便在印刷環節中能得以真實再現,通常一些規則、對稱的幾何造型圖案在香菸包裝設計中較為常見。

香菸包裝上的說明文字有中文和英文兩類,都採用易於辨認的書籍類字型,如宋體或楷體。為保證字跡清晰,說明文字常用黑色或與底色反差的的色彩來體現,一般不允許文字與圖案內容相重疊。香菸包裝的條碼通常用黑色印刷,且要放在易於識別的位置,模切線不能貫穿條碼。

在進行香菸包裝設計時,對任何一項內容的設計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同時還要對香菸包裝的整體效果做全域性的統籌設計,以達到最佳的視覺效果。

由於受到我國政策的影響,國內的香菸生產商必須在商品的包裝上新增「吸菸有害健康」的標示,型別和和含焦量也要註明,且不允許做任何形式的包裝廣告。

香菸包裝工藝:印刷→盒包裝→條包裝→箱裝。

1.印刷

香菸包裝的印刷工藝主要採用膠印、凹印、柔印、網印四種方式。但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對包裝的要求越來越高,乙個好的成品往往需要幾種方式疊加。膠印的優勢是工藝成熟,缺點是不環保;凹印的優勢是可印刷大面積的專色和固色,缺點是裝置昂貴;網印的優勢是能夠實現雪花、裂變、磨砂等特殊效果,缺點是油墨的殘留問題沒有徹底解決;柔印主要用來印製軟包裝產品,使紙張的韌性好。

2.盒包裝

通常情況下,每小盒裝20支香菸。香菸盒包裝成品尺寸常見的為87mm×55mm×23mm。也有特殊尺寸和不同工藝製作的香菸包裝,多為高階或特製香菸,如圓角方盒、扁方盒、超長方盒以及木盒、鐵盒等。

國內的香菸包裝多分為軟包包裝和硬盒包裝。外層用軟質紙包裹的為軟包包裝;用白卡紙包裹的為硬盒包裝。無論是軟盒包裝還是硬盒包裝,均包括內襯紙、商標紙、透明紙等。

其中軟包包裝的包裝工藝較為簡單,最內層為防腐、防潮的錫紙層,中間層為軟質印刷紙,最外層為透明膜,包裝正上方。硬盒包裝的包裝工藝稍顯複雜,為翻蓋式,在中包裝開口的同時在內層加上乙個檔口,保證內部香菸的整齊度和翻蓋的咬合性。

3.條包裝

每十盒香菸包裝成為條包裝,每五盒為一層,分兩層包裝。與盒包裝一樣條包裝分為軟條包裝和硬條包裝。軟條包裝內裝有軟盒香菸,硬條包裝內裝有硬盒香菸。

條包裝的製作工藝簡單,僅為不同質地的卡紙作為包裝紙,軟包的兩端封口,硬包為上盒蓋形式,兩種包裝均在最外層加封透明膜,起到防腐、防潮的作用。

4.箱裝

出於運輸流通的考慮,香菸一般使用瓦楞紙紙箱作為終極包裝。這種包裝的容積為五十條成品條包裝。外箱包裝一般不過多設計印製,僅標有商標、型號條碼等基本內容。

總的來說,當前的香菸包裝過於單一化,無論是在外觀尺寸還是包裝結構上,都缺乏個性和時尚,僅有的一些突出的產品也是高階**產品,普通消費者很難接受。因此,只有更加個性化和蘊含深厚文化底蘊的香菸包裝產品才能在激勵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受到老百姓的喜愛。

第二篇:酒包裝調查報告酒瓶外包裝設計調研報告

禮盒是國內葡萄酒市場的重要包裝,葡萄酒禮盒在銷售中占有的比率要大大超過白酒。目前,國內葡萄酒禮盒包裝表現出如下特點:

1.雙瓶裝成為主流

中國人講究」好事成雙」,作為禮品,雙瓶裝禮盒葡萄酒深入人心,其實,在雙瓶裝的背後,還有著更細的劃分。

乾紅、幹白配以透明的外包裝,突出了時尚概念,銷量最好。幹白的出廠**相對乾紅要低一些,而且消費者對幹白不太」感冒」,通過這種搭配可以實現幹白的走量。

雙瓶乾紅的包裝銷量也可以。這樣的產品組合形式一般是一瓶赤霞珠配一瓶蛇龍珠,或者其他兩種不同乾紅產品的搭配。通過兩種不同的乾紅產品組合,既可以凸現產品的差異化,同時,讓消費者對比消費,又可增加他們對乾紅產品的認知,從而培養消費興趣。

一瓶乾紅配一瓶甜酒的做法更象是一種**活動。從廠家拿到的產品都是單瓶禮盒,同時廠家開展了每瓶幹酒搭贈一瓶甜酒的**活動,於是,王自己找了一家包裝公司,重新設計了一些兩瓶的包裝,把甜酒放進去銷售。

在蘇州、鄭州等城市,還出現了三瓶裝、四瓶裝的禮品葡萄酒,很多都是當地經銷商運作的。據反映,當地消費者都有這樣的一種消費心理,就是用最少的錢買更多的貨,三瓶裝和四瓶裝的葡萄酒滿足了消費者的這種隱性消費心理。從技術上看,用瓦稜紙這種輕便、堅固的包裝可以解決不便攜帶的難題,而且成本比其他包裝還要低一些。

2.禮盒色彩趨向豐富

從色彩上來看,目前禮品葡萄酒市場一改過去紅色、黃色包打天下的包裝形式,採用了諸如深藍、淺灰等色調,突出典雅、古樸等感覺。這種色彩的改變也反映了葡萄酒廠商對禮品葡萄酒包裝認識的提公升。

在福建,人們對於大包裝的葡萄酒不感興趣,只是鍾情於那些小巧玲瓏的包裝,1×2瓶裝是市場的主流。以金黃色為底色,帶有一些紅色或白色的禮盒顯得高貴典雅,最受消費者喜愛。在市場上,銷售情況最好的是張裕的精品禮盒裝葡萄酒,它們就是以金黃為底色,略帶一些紅色。

玉公尺調查報告 多篇

第一篇 玉公尺產業調研報告 延川縣玉公尺產業深加工專案調研報告 馬家河園區辦聶開偉 一 玉公尺產業專案背景 玉公尺是世界三大糧食作物之一,又是重要的工業原料,用途廣泛,發展前景好。我國的玉公尺主要用於以下幾種產品的生產 一是玉公尺澱粉,主要用於食品 造紙 紡織 醫藥等領域 二是澱粉醣,它是以玉公尺澱...

白酒包裝調查報告

包裝設計調研分析報告 白酒包裝 班級 工設0901班 學號 2009000328 姓名 白曉東 關於中國白酒包裝的調查報告 白酒,有著濃厚的人文底蘊和迥異的風格,包裝是酒的載體,在白酒包裝的發展史上,包裝從過去單純地起保護酒的作用發展到人為地附加了精神因素再到今天以文化引導消費這一過程,總是隨著酒文...

香水包裝調查報告

關於香水容器調查報告 概述調查時間 2010年3月27日 調查物件 現今市場上的香水容器以及經典的香水容器包裝 調查方法 網路搜尋,通過搜尋相關的資料加深對香水容器的了解 實地考察,通過觀察各類香水的外觀,訪問經營者等方法開展調研。調查要點 香水容器的造型 材料 人體工學 調查目的 研究香水容器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