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前教育專業美術課程教學改革的幾點思考

2023-02-07 09:06:03 字數 1018 閱讀 5025

作者:張瓊輝

**:《藝海》2023年第12期

[摘要]

高職學前教育專業美術課程與教學改革要面向社會需求,遵循客觀發展規律。教學大綱必須要與時俱進,課程型別要切合實際和分細,教學計畫要歸類一體化,課堂教學上課形式要建立專業的工作室定點化教學,考查辦法常規展覽化。採用這些辦法來提醒學生學好美術類課程,鼓勵學生最大限度參與課堂實踐。

[關鍵詞]

學前教育美術課程大綱課程改革

發展離不開創新,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高校的人才培養大綱需要與時俱進。高職學前教育專業美術課程的教學改革,總的說來要面向社會需求,遵循客觀發展規律,必須與市場、就業掛鉤,做到科學化、合理化。現就學前教育專業的美術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問題談談個人的一些想法,歸納起來有「六化」。

一、教學大綱按學制和方向優化

幼兒美術活動主要是通過美術課來完成的。美術課教學直觀、形象,這對學前兒童智力發展有著積極的作用。美術是幼兒教育活動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也是學前教育專業的核心專業課。因此,不但要重視,還要合理化、科學化安排美術課程,充分發揮美術教學的專業優勢,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美術教學能力。

目前幼師專業的三個方向,側重點有所不同,因此在藝術課程方面,我的總體建議是藝術方向的美術課程在大綱中必須增加分量,要體現在課程設定、考核要求及教學管理方面。管理方向的美術課程在大綱中則只需在課程教學內容上突出少兒美術教育理念、幼兒園環境創設及美術教學教務管理等內容即可。綜合方向的美術課程在大綱中只需要開設最基礎的兒童美術課程,突出兒童美術內容和技能的廣泛性即可。

這樣做有利於教學大綱的的優化,培養出來的學生才具有針對性。

二、課程設定分型別細化

**和美術其實都是個大課程。目前高職院校的課程設定對實踐教學環節的重視程度還不夠,課程數量偏少,綜合實訓課程的開發還不夠,選修課程的數量少且面窄,時有照搬本科課程的現象。一直以來,美術類課程只把手工單獨提出,就是美術與手工兩種。

在安排時美術課程名稱一般是以美術及教法(一)至(四)或美術(1)至(8)來區分的,手工基本相同且只安排一學期,最多一年。其中美術沒有明確哪個學期具體要學什麼,完全是任由教師自己安排。

中職學校學前教育專業美術課考核方案

任課教師 一 指導思想 著眼於美術教學評價的活動性 開放性,激發學生美術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通過美術學習活動,加強學習活動的綜合性和探索性 美術課程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有效地提高學生的想象力 創造力 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積極推動美術個性化課程的建設與發展。二 考核目的 考核旨在檢測學生...

學前教育專業美術素描教案

總學時 36學時 學分 6學分 使用教材 教學方法 手段 講授 分析 示範 輔導 考核方式 完成作業情況及作品質量 主要參考書目 1 李育 甘小華編著 設計素描 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 2.王珉主編 素描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3.王之臣編 繪畫透視學初步 湖南美術出版社1987年 4.黃...

學前教育專業教學計畫

教育系學前教育專業本科教學計畫 一 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適應21世紀學前教育改革和發展需要,具有多方面的綜合文化素質 具備學前教育專業知識 熟知學前教育的基本工作規範和方法 掌握學前教育的基本理論知識並能熟練運用於實踐,能在托幼機構從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師 學前教育行政人員以及其他兒童機構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