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卓越計畫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

2023-02-07 09:03:04 字數 827 閱讀 9042

摘要:本文介紹了我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卓越工程師計畫實施過程中教學計畫及課程改革的措施,提出了「按照工程師行為邏輯學習」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及「重基礎、強實踐、突出專業方向和培養綜合素質」的專業建設思路。針對卓越計畫實踐中教師工程能力的提高、選拔淘汰機制、導師制、校企合作以及國際化專業認證等問題進行了**,並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卓越計畫;電子資訊工程;教學計畫;課程改革北京工業大學是教育部第一批批准的「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簡稱「卓越計畫」)的61所高校之一。實驗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卓越班從2023年開始正式招生。

隨著卓越計畫的深入實施,專業培養方案和教學計畫進行了數次討論修訂工作。本文就修訂本專業卓越計畫培養方案和教學計畫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與行業內企業就卓越人才培養多次座談和討論彙總的意見,結合個人多年教學實踐中積累的一些思考和感受,談談我院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卓越計畫教學計畫及課程改革中所遇到的一些問題、解決措施及建議。

一、教學計畫修訂中存在的問題

教學計畫的制定是高校人才培養的基礎和重點。傳統的制定和修訂教學計畫方式是由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根據以往的教學經驗以及人為理解的社會需求制定,通常會重點考慮教學計畫的系統性,以及課程覆蓋的完整性[1]。系統性要求,主要是指課程之間的前後銜接關係,即根據知識體系的規律安排課程先後順序,例如「電路分析基礎」教學中要用到微積分內容,因此必須先開設「高等數學」,而「模擬電子技術」和「數字電子技術」等課程要放在「電路分析基礎」課程後設定,這是正常教學規律的體現。

但是如果過於重視這種系統性的教學規律,使學生按部就班地學習基礎知識及專業技能,則易形成固化的學習方式,不利於學生根據需求主動靈活地獲取知識,不適合實際工作中工程師行為邏輯的培養,即在不具備系統知識儲備的情況下,學習新技能、應對新任務的能力。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培養計畫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具備電子技術和資訊系統的基本知識,能從事各類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研究 設計 製造 應用和開發的高等工程技術人才。二 培養規格及要求 本專業是乙個電子和資訊工程方面的較寬口徑專業。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訊的獲取與處理 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簡歷

2014年6月,在學校的微控制器課程設計中,和三個同學共同完成 八路搶答器設計 這一課題,並做出實物,我負責利用multisim軟體進行電路原理圖 和altium designer軟體進行pcb電路板設計,掌握了at89s52微控制器 74ls09晶元 外部中斷的工作原理以及八位數碼管 蜂鳴器 晶振...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簡歷

個人簡歷 基本資訊 姓名 亢引格性別 女學校 咸陽師範學院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學歷 本科戶籍 陝西寶雞 學院 物理與電子工程學院出生年月 1987年6月 手機現居地 陝西咸陽 聯絡位址 陝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咸陽師範學院 教育程度 咸陽師範 程課程設計 建單位咸陽學院2008.09 至今 主修專業 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