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區道路工程設計說明

2023-02-07 09:06:05 字數 3198 閱讀 5368

一、前言

為了完善xx小區交通網路,合理地解決交通的便捷問題,促進土地合理利用,根據業主委託進行道路設計。

二、設計主要依據

1、《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37-90);

2、《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

3、《一、前言

為了完善xx小區交通網路,合理地解決交通的便捷問題,促進土地合理利用,根據業主委託進行道路設計。

二、設計主要依據

1、《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37-90);

2、《室外排水設計規範》(gb50014-2006);

3、《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gd30-2004);

4、《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 f10-2006);

5、《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g 034-2000);

6、《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

7、《公路路線設計規範》(jtg d20-2006);

三、設計的主要技術標準

1、道路類別:街區道路

2、設計行車速度:10km/h

3、道路寬度:4.0m 6.0m 7.0m

4、路幅形式:一塊板

5、路面結構形式:水泥砼路面板塊鋪裝路面

6、路拱橫坡:混凝土路面1.5% 鋪裝路面2.0%

7、最大縱坡:5.0%

8、最小縱坡:0.30%

四、設計概要

1、平面設計

道路平面線形參照《xx小區總平面》布設。道路系統為環形放射式道路網布局。線形組合設計以滿足小區內的小汽車基本通行為主—線形組合設計為直線+同向曲線+反向曲線+復曲線,線形組合複雜,技術指標較低,設計行車速度:

10km/h。

小區內道路總長為1120.661公尺,路幅寬分別有4.0公尺、5.

6公尺、6.0公尺、7.0公尺,根據道路縱橫布置的特點,將道路分為a、b、c、d、e、f、g等7段道路進行命名,其中:

a線道路長53.57公尺,寬為7公尺和6公尺;

b線道路長459.558公尺,寬為4公尺和6公尺;

c線道路長378.027公尺,寬為4公尺和6公尺;

d線道路長35.866公尺,寬為4公尺;

e線為步行道路長117.826公尺,寬為7公尺;

f線為步行道路長40.638公尺,寬為5.6公尺;

g線為步行道路長35.176公尺,寬為5.6公尺;

2、縱斷面設計

擬建道路地形已平場,道路縱坡以與相臨市政道路交點高程和區間房屋建築地坪標高為控制點進行拉坡設計,設計拉坡線與現狀地面線起伏不大,縱坡滿足道路等級規範和排水要求。

3、橫斷面設計

路面分幅根據房屋布局和道路性質、特點以及有利於雨水的排除進行分幅。車行道和步行道分幅均採用一塊板,車行道混凝土路面橫坡1.5%,路邊沿設定立沿石和平沿石。

立沿石起分隔和保護路面邊緣的作用;平沿石做成凹槽形狀,緊靠立沿石設定,起排水邊溝的作用,便於收集地面雨水。雨蓖子寬度與平沿石對應。

4、路基設計

(1)、路堤設計

本路一般利於路基挖方作為路基填料填築路堤,淤泥、有機質土等不得直接用於填築路基。路基壓實標準按重型壓實標準執行,路基填築前應視情況清除建築垃圾,填方應分層鋪築,均勻壓實,路基壓實度、填料最小強度和填料最大粒徑應符合下表要求:

(2)、路塹設計

根據沿線地層構造、岩土性質、裂隙發育程度,結合當地已建成道路邊坡穩定情況,綜合擬定挖方邊坡坡度如下表:

(3)、零填路堤設計

當道路填方高度≤1.5公尺時,視為零填路堤,對路床範圍(即路面底面以下0~80厘公尺)地基土層必須認真處理。當土層最小強度(cbr)滿足《規範》要求且含水量適度時,可採取翻挖後壓實處理;施工期間當土層含水量較大時,可採取開溝排水、翻挖晾曬或換填砂岩碎屑或摻入生石灰粉拌合均勻後壓實處理。

當土層最小強度(cbr)不能滿足《規範》要求時,也可採取換填或摻灰進行處理,摻灰處理時,生石灰粉摻入量不小於5%,處理後上、下路床壓實度均不得小於95%;地下水位較高時,考慮設定盲溝,並引至最低處排出。

(4)、土質路塹設計

擬建道路大多為土質挖方工程,當挖方路基路床為強度不夠的土層或路床含水量過大難以壓實時,也必須對路面結構層以下地基進行處理,處理方式及壓實度、填料最小強度要求同零填路堤。

(5)、排水設計

路基施工期間,開挖臨時排水邊溝,以利於排除路基範圍內積水。道路路面形成後,雨水通過路面雨水口收集進入地下水管,最好進入主排水管。

5、車行道路面設計

(1)、各結構層材料設計引數(見表2)

設計引數取值表表2

(2)、結構厚度計算結果及各層設計彎沉檢驗值:採用多層彈性體系理論編制的專業設計程式,進行結構厚度計算(見表3)

結構厚度計算結果及結構層頂面設計彎沉檢驗值表表3

(3)、面層材料要求:

①、水泥:採用道路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矽酸鹽水泥。水泥的各項化學成分、物理效能指標均應滿足表4要求。

水泥的化學成分及物理指標要求表4

②、砂:採用中砂,質地應堅硬、耐磨、潔淨無汙染,含泥量不大於2%,硫化物及硫酸鹽含量(折算為s03)不大於0.5%。

③、粗集料:應質地堅硬、耐磨、潔淨,符合規定的級配,最大公稱粒徑不應超過26.5mm,空隙率小於47%。

壓碎值不大於15%,堅固性(按質量損失計)不大於8%,針片狀含量不大於15%,硫化物及硫酸鹽含量(折算為s03)不大於1%,小於0.075mm的含量不大於1%。粗集料應按表5控制級配。

粗集料級配的範圍表5

④、水:採用人畜飲用水或自來水。

⑤、混合料:最大水灰比為0.44,最小單位水泥用量為300kg/m3,水泥混凝土面板設計抗彎拉強度為4.5mpa,抗壓強度不低於30mpa。

⑥、水泥混凝土路面構造設計縱向按5.0公尺劃分板塊,在接頭和交叉口緣石半徑起終點設定橫向脹縫。

(4)、基層材料要求

①、水泥:選用初凝時間3h以上的終凝時間6h以上水泥,宜用標號425,其技術指標詳相關標準。

②、碎石:選用岩石碎石或破碎礫石,其壓碎值≤30%。對選用的碎石或礫石,應預先篩分成3~4個不同粒級,然後配合,其顆粒組成符合下列級配範圍。

水泥穩定碎石的顆粒組成範圍

③、混合料設計

水泥穩定碎石7d浸水抗壓強度應滿足下表規定

參考配合比,水泥4.5%,碎石:石屑:砂=43:43:14施工時應根據具體材料和試驗確定施工配合比。

④、底基層材料要求

填隙碎石採用具有一定強度的岩石軋制,材料中的扁平,長條和軟弱顆粒的含量不應超過15%,壓碎值≤30%。

填隙碎石、粗碎石顆粒組成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填隙料宜具有下表的顆粒組成

道路工程設計說明

一 設計依據 1 受某某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的委託,設計一間房網校例項工程道路工程 從鹽鐵塘輔道已建段末端至興業路段 道路工程。預算道路樁號 k2 310 k3 090 2 建設方提供的道路規劃平面圖及有關資料。3 採用的規範和標準 城市道路設計規範 cjj37 90 瀝青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0...

道路交通工程設計說明

2重慶市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概述重慶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位於沙坪壩區虎溪鎮,為大學城主幹道上的重要結點,本次設計為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大學城東一路進口車道為15公尺,出口車道為12公尺 重慶市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一 概...

小區道路設計說明

施工圖設計說明 1 概況 xx小區位於xx市開發區xx路,小區內共六棟建築,其中四棟為新建,於2004年設計,目前新建房屋均以竣工,正進行小區配套道路施工。由於小區2號樓和3號樓之間布置變電所占用了原設計道路的位置,現需對此處道路平面進行調整 小區內部道路原設計寬度為4公尺,為了滿足消防要求,需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