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鍋爐安裝工藝

2023-02-07 09:06:02 字數 3745 閱讀 5476

目錄序號名稱頁次

1 工業鍋爐示意圖1

2 工藝過程方框圖2

3 施工工藝3

附錄a 安裝記錄表目錄(參考件70

附錄b 竣工技術資料目錄(參考件71

附錄c 幾種散裝鍋爐的技術效能、引數及安裝尺寸(參考件) 72

總說明為加強企業施工技術管理,進一步提高鍋爐安裝的質量,保證施工安全,加速工程進度,特編制本安裝工藝。本工藝是在公司2023年制定的工藝基礎上,結合近幾年來成熟的經驗進行修編的。

本工藝適用於工作壓力≤245×104pa(25kgf/cm2),蒸發量≤20噸/時,以水為介質的各類散裝鍋爐安裝,也可供超過上述引數的散裝鍋爐安裝時參考。

編制本工藝的主要依據有:

1、2023年國家勞動人事部頒發的《蒸汽鍋滬安全監察規程》。

2、tj231㈥—78《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工業鍋爐安裝部分)。

3、tj305—75《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通用機械裝置安裝工程)。

4、dlj52—81《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規範》(鍋爐機組篇)。

5、2023年公司編制的《散裝鍋爐安裝工藝》。

6、鍋爐安裝使用說明書。

7、2023年公司頒發的《築爐工操作規程》和2023年公司頒發的《起重安裝操作規程》。

限於散裝鍋爐的型式較多和現場情況不一,凡本工藝未涉及的部分,在施工中需另行編寫補充工藝為宜。

本工藝若與上級頒發的規程和規範有牴觸時,應以上級的規程和規範為準。

1工業鍋爐示意圖

圖1 工業鍋爐示意圖

2工藝過程方框圖

3 施工工藝

3.1 施工準備

3.1.1 圖紙會審。主要內容有:

3.1.1.1 鍋爐總圖標題欄的上方應有設計資格的審批標記;

3.1.1.2 施工圖紙應符合《蒸汽鍋爐安全監察規程》的要求;

3.1.1.3 圖紙與資料應完整、正確和一致,並明確技術要求;

3.1.1.4 了解施工圖技術要求與施工工藝的可行性;

3.1.1.5 如發現問題應作記錄,待在圖紙會審時解決,對議定的事項在圖紙會審記錄表中明確記載,並簽證。

3.1.2 施工準備

3.1.2.1 施工前必須編制好施工預算和施工方案;

3.1.2.2 根據工程總進度的要求,編制施工進度計畫;

3.1.2.3 根據施工的需要和進度計畫要求,編制機具使用計畫,落實機具和材料準備;

3.1.2.4 編制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及臨時設施計畫,並貫徹實施;

3.1.2.5 向班組全體人員做好施工技術、安全技術措施及質量標準的交底工作。

3.2 基礎檢查

3.2.1 檢查基礎表面質量及基礎各部位尺寸,複測土建設定的主中心線(鍋爐中心線)和各輔助中心線間的相對尺寸。

3.2.2 裝置基礎尺寸和位置的質量要求見表1所示。

表13.3 灰鬥砌築

砌築灰鬥應在安裝進場前進行。

3.3.1 首先劃出縱向中心線;

3.3.2 劃出橫向軸心線,然後劃出爐膛牆身線和灰鬥分倉線。

3.3.3 按圖紙劃出分倉隔牆線及隔牆位置和前後坡度線。

3.3.4 劃出分倉公升爐底斜角線。

3.3.5 按劃出的公升爐斜角線要求,用煤渣水泥澆製成公升爐底形狀。

3.3.6 先砌分隔牆,後砌兩側牆。

3.3.7 公升爐底四角斜度必須對準,四角斜形必須均勻。

3.3.8 後灰鬥可同時進行,根據軸心線向後劃出橫向牆位置及向兩側斜坡要求進行砌築,砌到樓層地面為止。

3.4 鋼架安裝

3.4.1 基礎劃線

劃線均以鍋爐基礎圖的尺寸為準。首先劃出鍋爐本體的三條安裝基準線。

3.4.1.

1 劃出基礎縱向中心線,從爐前至爐後劃在基礎上。然後在爐前劃上前柱中心線,與鍋爐基礎縱向基準線相垂直的直線,作為橫向基準線。再找出土建施工時規定的標高,並引到適當的位置做好標記,作為基準標高。

3.4.1.2 以三條基準線為依據,將鍋爐鋼架及其輔助裝置的安裝座標位置,按施工圖要求全部劃在基礎上。劃線時,要注意各線之間的垂直與水平關係,要划得清晰準確。

3.4.1.

3 各部位尺寸的檢查。首先檢查橫向基準線與縱向中心線的垂直度;檢查總尺寸的正確度,檢查對角線的正確度,然後檢查各分尺寸,最後檢查鋼架各柱子與爐排及進風管的安裝尺寸,確保相互間正確的安裝位置。

圖2如圖2所示,在基礎上劃線,用等腰三角形法,檢查縱向基準線00'與橫向基準線nn'是否互相垂直。用拉對角線的方法,檢查放線的準確度。如果m1=m2,n1=n2,l1=l2……說明所劃的線是正確的。

3.4.1.4 檢查爐牆外緣輪廊不得超出基礎邊緣或跨越伸縮縫。

3.4.1.5 基礎劃線的質量要求見表2所示。

表23.4.2 鋼架與橫樑的檢查

散件出廠的鍋爐鋼架,由於裝卸、運輸以及到現場後保管不善的原因,將會產生變形和丟失現象,因此在安裝前必須進行清點檢查,並按表3中規定嚴格檢查幾何尺寸,使之符合要求。如有丟失應給予配製。

表33.4.3 鋼架變形超標準時的校正方法:

為了保證安裝質量,必須對變形超規範要求的構件進行校正。一般校正的方法有熱校正、冷校正和假焊縫校正等。

3.4.3.1 熱校正適用於變形大,以及結構本身剛度比較大的構件。

3.4.3.2 熱校正可採用木柴、焦炭或氧炔焰加熱,加熱長度和區域應根據彎曲和撓度的大小而定。

3.4.3.3 用焦炭或木柴在地爐中進行加熱,加熱部分的長度不大於1.2m,用氧炔焰加熱時其長度不大於500mm。

3.4.3.4 加熱應順著整個表面均勻進行,否則被校正的部件可能出現不應有的意外變形。

3.4.3.5 鋼架構件加熱溫度不應超過800℃(顏色為暗櫻紅色)。

3.4.3.6 冷校正適用於變形不大的構件,可直接在堅固的平台支座上用千斤頂等方法進行。

3.4.3.7 在不重要的由單件型鋼製造的,且彎曲度不大的部件上可以利用加焊一條假焊縫,待焊縫冷卻收縮再將構件拉直。

3.4.4 鋼架安裝

鋼架安裝一般採用組裝法和散裝法兩種,而以組裝法為主,並借助於臺靈扒杆吊裝就位見圖3所示。

圖33.4.4.1 鋼架組裝

在地面上將單件鋼架及橫樑拼成組合件。組裝形式為左片、右片和後片(省煤器鋼架)。組裝順序可先左後右,或先右後左,再省煤器鋼架。

組裝場地應在鍋爐基礎樓面上進行。每片的組裝步驟如下:

3.4.4.1.1 在鍋爐房樓面上首先確定鋼架拼裝的位置,然後確定墊木的位置,並用水準儀找平。

3.4.4.1.2 將各柱子劃出測量用的統一標高線。應打上洋沖印作為測點的標記,測點不宜過大,標記均在鋼架的同一側面,以便測量左、右兩側鋼架的相對尺寸誤差。

3.4.4.1.3 由起重工配合,將柱子按鋼架拼裝的位置,進行就位,然後按圖紙要求測量各柱子的間距尺寸、總尺寸及對角線,如有偏差應進行校正,達到基本準確。

3.4.4.1.4 用水平儀測量組裝鋼架的水平度和單根柱子的縱向、橫向水平度,如不符合要求要進行校正。

3.4.4.1.5 組裝鋼架的水平度經校正達到要求後,再按圖紙要求對各尺寸及對角線進行測量及校正,待達到圖紙要求後,用角鋼將鋼架底部和頂部臨時進行連線固定(採用點焊)。

3.4.4.

1.6 橫樑組裝,應採用點焊連線,橫樑與柱子連線處間隙不宜過大,也不宜過緊。橫樑組裝結束後,應再進行一次對角線、總尺寸、間距尺寸及水平度等各方面的複測檢查,如出現有走動現象或不符合圖紙要求時,應進行修正。

3.4.4.

1.7 組裝後的單片鋼架,在焊接時,應考慮防變形措施。焊接不宜在同一條焊縫上連續焊二遍,焊接順序應對稱均布,並採用退步焊。

為了保證吊裝時的強度,立焊縫也應在吊裝前進行焊接。

鍋爐及附屬裝置安裝工藝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作壓力不大於1.29mpa 13kgf cm2 蒸發量不大於10t h 出口水溫不超過130 的快裝蒸汽和熱水鍋爐及附屬裝置的安裝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要求 2.1.1 鍋爐必須具備圖紙 產品合格證書 安裝使用說明書 勞動部門的質量監檢證書。技術資料應與實物相符...

快裝鍋爐安裝工藝標準

時間 2008 10 15 02 56 53 網際網路作者 訪問量 128 1.施工準備工作 施工前先對裝置圖紙及技術檔案審查,看是否符合 蒸氣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鍋爐總圖有無鍋爐設計審查批准專用章。1.1技術準備。1.1.1審報 審批手續齊全。1.1.2施工圖紙及施工技術檔案全,現場技術人員配置...

電站鍋爐及附屬裝置安裝工藝簡析

工業技術 山西省電力建設四公司 摘要 電站鍋爐是火力發電廠三大主機裝置之一,因裝置巨大一般都以散件形式在現場組合安裝,這就使得鍋爐安裝工序複雜,安裝工藝要求較高。本文基於安裝工藝的特點,結合筆者電站鍋爐安裝經驗,從安裝前的準備工作,到安裝中的注意事項,以及安裝後的檢驗 試驗注意事項這三個方面展開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