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實學習吃透課標積極課改革新教法

2023-02-07 09:06:01 字數 953 閱讀 5020

摘要:新課標頒布實施後,新課程改革的浪潮一浪高過一浪。通過我的教學實踐,我認為要落實好新課標,必須紮實學習,吃透新課標,積極實施課改,不斷革新教法。

本文闡述了自己在這方面的觀點。

關鍵詞:新課標;課改;教法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05-209-01

在新課程改革的形勢下,教育教學模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由原本的教師教授、學生學習的模式,改變為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模式。在新課程的教育模式下,教學方式在變中求新,在變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改革創新中,使學生的綜合素得到發展和提高,全面的提公升了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增強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夠取得比較好的教學效果。

下面就新課程標準下的語文教學談談自己的看法,以期與各位同仁商榷。

一、新課標下語文教育的內涵

新課程的改革,在學生學習的方式上進行了轉變,提倡自主、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但在探索新的學習方法中並未否定學習的真正意義和價值。由於新課程的提倡,也使一些學校在研究學習方面存在著誤區,如為了爭取學校研究性學習的獎項,專門成立由少數學生和老師組成的小組,以至於撇下大部分學生,這樣的做法嚴重曲解了新課程的含義。新課改下小學語文教育一定要結合學校及班級的情況,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整改,在學生學習的方式上進行轉變,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從被動學習到主動學習進行轉換;在學習方式轉換過程中,要採用教師為輔、學生為主的學習方式,使教師與學生都參與其中。

讓學生在新課改下逐步對語文科目感興趣,並激勵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創新,由此改變學生學習的方式。

新課程改革形勢下,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再是單一的作為衡量學生學習的標準,還應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學生要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建設者和**人,不但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具備較強的思維能力、審美能力、推測能力、創新能力、自主能力及實踐運用能力等,力爭全方面的發展,不斷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這些學習能力的發展需要教師進行引導,結合語文教學中的優點,再結合學生個體的差異進行,全面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學習課標心得

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 學習心得 通過對2011版新課程標準的反覆研讀,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一定的認識和理解,也使自己的教學理念又得到進一步提公升。下面就來談談我學習後的粗淺的體會 1 樹立新的教材觀。通過對課程標準的學習,使我更深刻地感覺到在新課程教學中我們教師應樹立新的教材觀。本次新課程突出了綜合性,...

學習課標體會

學習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體會 近期學習了 小學語文新課標 使我受益匪淺,收穫頗多。下面就談一談學習新課程標準的體會。新課標的編寫具有開放性和彈性,給老師 學生留下開發和拓展的空間,增強了教師和學生自主的 能力 老師的地位發生了變化,由課堂的主導者變為引導者 組織者 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性 合作 創新...

課標學習心得

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的內容標準認為,高中化學課程中的必修課程應該包括 認識化學科學 化學實驗基礎 常見無機物及其應用 物質結構基礎 化學反應與能量 化學與可持續發展 等主題。每個主題中又涵蓋若干化學內容,例如鈉鋁鐵銅等金屬及其重要化合物 氯氮硫矽等非金屬及其重要化合物 膠體 氧化還原反應 離子反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