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工程設計說明

2023-02-07 22:15:03 字數 4244 閱讀 2136

2重慶市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概述重慶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位於沙坪壩區虎溪鎮,為大學城主幹道上的重要結點,本次設計為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大學城東一路進口車道為15公尺,出口車道為12公尺;

重慶市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道路交通工程施工圖設計說明

一、 概述

重慶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位於沙坪壩區虎溪鎮,為大學城主幹道上的重要結點,本次設計為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大學城東一路進口車道為15公尺,出口車道為12公尺;大學城北路方向道路進口車道為14公尺和13公尺;出口車道為12公尺;路口較大,車速較快,交通組織困難,事故較多;

二、設計依據

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的道路交通工程設計是由重慶暢捷交通資訊諮詢****完成的技術檔案。設計的主要依據:

(1)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道路工程施工圖設計及設計總說明;

(2)重慶暢捷交通資訊諮詢****對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現場勘察的相關技術資料;

(3)轄區交警支隊對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交通組

織、路口渠化的意見和建議;

(4)重慶市沙坪壩區大學城建委對該工程的委託及相關協議

三、設計規範

(1)《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2)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37-2012)

(3)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2009)

(4)道路交通訊號燈安裝規範(gb14886-2006)

(5)道路交通訊號燈(gb14887-2003)

(6)道路交通訊號控制機(ga47-2002)

(7)闖紅燈自動記錄系統通用技術條件(ga/t496-2009)

(8)城市橋梁設計荷載標準(cjj77-98)

四、道路交通工程設計

本次交通工程設計的總體原則:以保障交通安全暢通、行車有序、低公害的基本道路設施為要求,本著「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按照道路交通工程的設計原則,為道路交通參與者提供正確、可靠、適時的交通資訊為目的。同時結合周邊道路的交通工程設計,對設計範圍道路沿線實施各行其道,人車分離,訊號控制系統和安全防護等交通安全設施設計。

本次設計的範圍: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200公尺內交通標線、訊號燈、電子警察等道路交通安全設施。交通標誌另行設計.總體設計方案如下:

1、道路交通標線設計

交通標線的作用是管制和引導交通,標線應能確保車流分道行駛,導流交通行駛方向,指引車輛在匯合和分流前駛入正確的車道,規範行車紀律和秩序,減少事故。

交通標線材料:採用摻有玻璃珠的熱熔塗料,膜厚1.8公釐(硬化乾燥後)以上。

車道分配:

①道路車行道分界線為白色標線,設計範圍內主幹道標線線寬15cm,採用「6-9」劃線,即實線長6m,間隔9m;人行橫道線為白標線,線寬40cm,間隔60cm,線長8m;

②道路車行道邊緣為白色實線,線寬15cm,與道路邊緣相距50cm;

③出入口和道路渠化標線為白色實線,具體要求按國標gb5768-2009要求進行施劃,本次設計渠化標線詳見出入口標線大樣設計圖;

④地面箭頭主幹道採用6m;

⑤道路中心設定雙黃實線,線寬15cm,間隔20cm,並設定雙面反光道釘;

⑥停車線採用20cm;其它的標線按規範要求布置。

2、道路突起路標

為了提高標線的夜間視認性,在主要幹道的車道邊緣線與路緣之間的道路上和道路中心線間布設雙面突起反光道釘(突起路標),車行道邊緣線與路緣間10m一顆,道路中心線間10m一顆。

五、訊號控制系統設計

本次設計在路口單點多時段定週期控制的基礎上、完全實現路**通訊號的高效率自適應智慧型控制,利用無線接入方式搭建起交通訊號的遠端控制平台,可實現實時的線協調控制。並為今後區內置立具有資料採集處理能力、決策能力和組織協調指揮能力的科學、高效的交通控制及指揮執行系統打下堅實的基礎。

按照上述功能要求,結合實際工程中器材的使用經驗和器材本身的效能**比以及裝置器材維護的服務水平及實效性等因素,設計中建議選定裝置的規格、型號如下:

1、路**通訊號控制機

訊號機規格或型號為gjk-6多相位集中協調訊號機,選配四相位驅動板,車輛檢測板。

2、訊號燈燈桿

車行道訊號機桿為熱鍍鋅八稜型車行道燈桿,燈桿立桿為八稜型熱鍍鋅變徑鋼管。車行道燈桿:規格為大頭220mm;小頭178mm;橫桿也為八稜型熱鍍鋅變徑鋼管,並開有多個出線孔。

與地面的連線方式為法蘭盤連線,底座為現澆鋼筋混凝土,地腳螺栓與下法蘭盤緊固連線,杆體距地面300mm處應留有300mmx150mm橢圓檢測孔,並提供蓋板。在杆體距地面1200mm和3500mm處留有行人按鈕孔和出線孔。

行人路燈桿,熱鍍鋅圓型人行燈桿為ф114mmx4500mm的熱鍍鋅鋼管。連線方式同訊號燈杆。

3、訊號燈具

選擇發光面直徑尺寸為ф400mm的led訊號燈;led顯示管應採用先進的降壓多分組並接方式;訊號燈工作環境,溫度-15℃——55℃,濕度不大於95%(溫度為25℃);紅色訊號燈燈光強大於200cd;訊號燈燈殼、前蓋、遮沿、色片及密封圈表面應平滑,無劃傷,無缺料,無開裂、無明顯變形;訊號燈電氣安全效能應符合gb14887-2003的規定。

訊號燈應承受正常使用條件下可能產生的振動而無零件損壞、鬆動的現象

六、電子警察《闖紅燈》

本次在大學城東一路與大學城北路路口規劃設計建設4個方向ebv-5高畫質電子警察(闖紅燈)。見設計圖。

道路暢通、行車安全是現代交通管理及實時執法的重要目標。在交通管理和實時執法中,運用計算機技術、現代通訊技術等高科技手段建立智慧型交通違章檢測、處罰、管理系統是乙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加大對違章車輛的執法力度,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機動車闖紅燈是日常交通管理中常見的交通違章現象,不僅擾亂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是造成機動車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電子警察就是針對機動車路口闖紅燈這種極易造成惡性事故的交通違章現象進行自動監測記錄,做到了無人值守,不間斷監測,證據充分正確。既能有效的防止交通違章行為,又能對違章的駕駛員起到很大的威懾作用,促進交通秩序向良性迴圈,同時能將部分交警從崗亭上解放下來,真正體現向科學技術要警力。

ebv-5高畫質電子警察系統是新一代高畫質嵌入式電子警察系統,是經過功能強化和結構簡化後的一款全新的產品。新的產品保持了對原有產品的功能相容,採用嵌入式、dsp技術和linux軟體平台,

免了普通工控機抓拍的頻繁宕機現象,適應重慶地區高濕高溫環境。產品具備結構簡單、使用方便、可靠性高、可擴充套件性強等特點。

(一)工作原理:

《闖紅燈》檢測系統又稱電子警察,該系統通過埋設在車道停車線附近的環行線圈及主機箱內的車輛檢測器,檢測並確定車輛行駛狀態及位置。當在紅燈期間檢測到有車輛經過時(即越過停車線),控制器控制數位相機從後側抓拍違章車輛,並將抓拍過程的**儲存取證。

1.總體結構:高畫質抓拍點獨立執行,也可通過光纖、無線網路連線中心。

2.功能特點(1)系統採用dsp影象引擎,arm9工業級核心,linux作業系統,低功耗,高效能,擯棄了傳統的工控pc系統,保證了可以24小時全天候在惡劣環境中穩定執行;

(2)系統採用高畫質抓拍攝像機,影象清晰,解析度2048x1536=500萬畫素。

(3)系統可記錄一張或多張車輛闖紅燈違法行駛過程的高畫質數碼**作為證據;系統抓拍到的違法**中可清楚的辨識路段資訊、車輛行駛方向、紅燈、車牌號碼、車牌顏色、車身顏色、車型等。

(4)違章**採用sd卡儲存,代替硬碟這種比較脆弱易損的部件,抗震動和環境適應性好,連續工作的可靠性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5)可以採集路口的交通資訊,包括車流量、平均車速、平均車距、占有率等,具備流量檢測和統計功能。

(6)系統具備良好的抗災能力,異常故障發生後,系統具有良好的安全保護和自動恢復功能,以適應現場的各種惡劣環境和穩定要求。

裝置自檢,中心通過軟體對系統執行產生的故障情況進行檢測,同時儲存裝置故障資訊。詳細記錄高畫質攝像機故障、檢測器故障等裝置故障資訊。裝置自檢週期的設定使用者可以通過引數設定功能進行設定,可以設定是實時或其他週期時間;

3.效能指標

(1)違章車捕獲率:≥90%

(2)圖象色彩:24位真彩色

(3)抓拍**解析度 500萬畫素

(4)車速範圍:0-120km/h

(5)儲存容量:≥ 2g

(6)補光方式: 高速閃光燈+(可選補光)

(7)防護標準符合ip55標準

(8)環境溫度:-20℃~+70℃

(9)相對濕度:5%~95%

(二) 監測點裝置構成

1.嵌入式高畫質抓照一體機etc-310

技術指標

(1)抓拍影象解析度500萬畫素

(2)真彩色24mbit

(3)焦距:定焦

(6)記錄模式 1-3 張/每車

(7)儲存影象容量 sd卡≥ 2g

(8)系統響應時間 100 毫秒

(9)壓鑄鋁機箱,電源功率<20w

道路工程設計說明

一 設計依據 1 受某某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的委託,設計一間房網校例項工程道路工程 從鹽鐵塘輔道已建段末端至興業路段 道路工程。預算道路樁號 k2 310 k3 090 2 建設方提供的道路規劃平面圖及有關資料。3 採用的規範和標準 城市道路設計規範 cjj37 90 瀝青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0...

XX小區道路工程設計說明

一 前言 為了完善xx小區交通網路,合理地解決交通的便捷問題,促進土地合理利用,根據業主委託進行道路設計。二 設計主要依據 1 城市道路設計規範 cjj37 90 2 室外排水設計規範 gb50014 2006 3 一 前言 為了完善xx小區交通網路,合理地解決交通的便捷問題,促進土地合理利用,根據...

20120115道路交通規劃課程設計說明書

河南城建學院2011 2012學年第一學期交通工程專業 道路交通規劃 課程 設計設計題目 郟縣公共運輸現狀調查與分析 班級學號 姓名指導教師 李愛增 宋昕生 王嘯嘯 劉麗華 吳冰花 張蕾 2012年1月 指導教師評語 指導教師簽字 答辯委員會評語 主任委員簽字 綜合成績 年月日目錄 宋體,小四號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