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土石方施工方案

2023-02-07 22:15:04 字數 3032 閱讀 9551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總幹渠漳河北~古運河南

中線建管局直管工程

磁縣幹渠工程第二施工標段土建及裝置安裝

渠道工程

土石方開挖、填築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國水電十三局****

南水北調中線直管工程磁縣段二標專案部

渠道工程

土石方開挖、填築施工方案

本標段渠段長度13866m,起止樁號15+190~29+056,其中建築物長496m,渠道長13370m。渠道設計橫斷面為梯形斷面,受地形起伏變化影響,本標段渠道為全挖和半挖半填兩種型式。其中半挖半填長度9.

389km。全挖段長度為3.981km,均為土質渠段,設計流量235m3/s,設計水深6.

0m,設計縱坡1/23000、1/25000,渠道設計底寬為19.5~23.5m,內邊坡係數為1:

75或1:2.75。

主要工程量為:土方開挖約5315043 m3,石方開挖6833m3;土方填築約2211804 m3。

本次申請開工的單位工程渠道及渠系建築物工程(15+190~22+200)dw3的分部工程f04樁號18+200~19+200,主要工程量:渠道土石方開挖約115021m3,土方填築約307422m3;f05樁號19+200~20+200,主要工程量:土石方開挖約494068m3,土方填築約51549m3及單位工程渠道及渠系建築物工程(22+200~29+056)dw4的分部工程f03樁號24+200~25+200,主要工程量:

渠道土石方開挖約180902m3,土方填築約72454m3;f04樁號25+200~26+200,主要工程量:渠道土石方開挖約230654m3,土方填築約55195m3。

場外交通利用107國道、京深高速公路及當地縣鄉公路,場內交通在渠道左側修建7.0公尺寬施工便道。

本工程施工及生活用電以電網供電為主,備用柴油發電機組供生產和生活用電。

在主營地和2號副營地內,各打水井2眼,抽取地下水用於施工生產和生活用水;在1號副營地內抽取滏陽河水用於生產用水,打1眼水井用於生活用水。

截止目前提供給我部的臨時棄土場共190.5畝,分別在樁號19+200(相當於c8棄渣場50.5畝)和樁號25+200(c12棄渣場140畝)。

渠道清基的耕植土棄於臨時堆土場,渠道開挖的土石方能用於回填的就近填築,不能利用的廢棄料棄於上述兩個永久棄渣場。

本標段土方開挖主要為表層的壤土、泥礫料和卵石等。

渠道及渠系建築物工程(15+190~22+200)dw3的分部工程f04樁號18+200~19+200和分部工程f05樁號19+200~20+200開挖的可利用料就近填築或存於臨時推土場,廢棄料運至位於樁號19+200附近相當於c8的永久棄渣場。

渠道及渠系建築物工程(22+200~29+056)dw4的分部工程f03樁號24+200~25+200和分部工程f04樁號25+200~26+200開挖的可利用料就近填築或存於臨時推土場,廢棄料運至位於樁號25+200附近的c12永久棄渣場。

開挖工作內容包括:準備工作、場地清理、施工期排水、邊坡觀測、完工驗收前的維護,以及將開挖可利用或廢棄的土方運至監理人指定的堆放區並加以保護、處理等工作。

(1)一般土方開挖

渠道土方開挖方法採用一般明挖。

在土方正式開挖之前,詳細了解工程的地質結構、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質情況,確定施工排水方案,保證千場作業。先對原始地形地貌進行斷面測量,並放出上開口開挖邊界線,上開口開挖邊線必須根據施工圖紙設計邊坡結合原始地面高程確定,用白灰撒出開挖邊線及設計中心線,經現場監理複核無誤後,方可進行開挖;開挖時先清除表層腐殖土,清表厚度30cm,並集中堆放,以備復耕。

開挖施工採用挖掘機挖裝、自卸汽車運輸到指定地點堆放的方法進行。土方明挖應從上至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嚴禁自下而上或採取倒懸的開挖方法,施工中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排水,開挖過程中應避免在邊坡穩定範圍內形成積水;開挖應盡量避免擾動開挖線之外的表土、土方。開挖分層厚度控制在4m左右;易風化崩解的土層,開挖後不能及時回填的,應保留50cm以上的保護層。

半挖半填渠道墓槽的開挖與填築施工可結合進行。填築前應清除填築範圍內草皮、樹根等雜物,按設計要求清基,適當灑水濕潤分層填築壓實。

基礎開挖完成後進行碾壓,基土壓實度達到0.9 及以上時,方可進行下一步工序施工。

開挖過程中測量人員隨時對開挖邊坡和開挖高程進行檢測,以保證實際開挖邊坡線不偏離設計尺寸。開挖底部清理採用推土機推平、裝載機裝車、人工找平,保證開挖底部幾何尺寸及高程符合設計要求。

(2)膨脹土開挖

①開挖準備工作

a、在開挖前應詳細了解膨脹土的分布範圍、膨脹土渠段的地形地貌以及水文地質情況,做好膨脹土渠段的施工進度計畫,保證膨脹土渠坡建基面的開挖和換填工作在非汛期完成。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b、在開挖前,在開挖線以外,按照左、右側截流溝設計做好截流溝的開挖和護砌,並保證截流溝能攔截地表水,並盡快匯集引出。

c、在開挖前做好開挖區域內的臨時排水措施,保證幹場作業。

② 膨脹土開挖

1)膨脹土渠基開挖應預留厚度不少於0.5m 保護層,挖除保護層的時機視現場換填土料**、施工機械安排情況決定。

2)保護層開挖施工應避開雨季作業,渠基開挖後各道工序要緊密銜接,連續施工,時間不宜間隔太久.應保證在次年汛期到來之前完成換填工作。

3)膨脹土渠基開挖施工應逐段進行,根據施工力量決定段長大小,不宜全段同時鋪開施工,要防止渠基暴露時間過長而造成滑坡。在同乙個橫剖面上宜採用多級台階方式開挖。施工段開挖換填工作一經開始,應連續施工,中途不宜停止施工作業。

本工程渠道有少量石方開挖,約6833 m3,由工程地質縱剖面圖知,岩層岩性為粘土巖,強度較低,計畫採用1.5m3挖掘機直接開挖,必要時採用破碎錘破碎後挖除。棄渣運輸至指定的棄渣場。

土石方開挖期間要做好開挖區的排水工作,並採用有效的降低地下水位的排水措施,使地下水位降低至基礎開挖面0.5m以下,保證開挖邊坡的穩定和幹場作業,保護已開挖的永久邊坡面、臨時邊坡以及附近建築物及其基礎免受沖刷和侵蝕破壞。

(1)基坑排明水

沿基坑兩側靠近坡腳處各布置一道排水溝,用於排出基坑內的降雨、施工廢水以及其它途徑來水。排水溝每隔50m設一集水井,配2.2kw汙水幫浦將集水抽排到基坑外的排水乾溝內,通過排水乾溝排至臨近的、監理指定的坑塘或河溝內。

基坑內排水溝要向集水井做出一定的坡度,便於匯集水流。在渠道邊坡襯砌結束後,將排水溝回填夯實到壓實度滿足要求後,施工渠道底板襯砌。

土石方施工方案

目錄一 指導思想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崗位設定 2 四 土石方開挖 9 五 土石方運輸車輛管理 18 六 場容場貌 18 七 環境保護與夜間施工的措施 19 八 風雨季施工措施 20 九 安全技術措施 20 十 保證安全生產的一般規定 21 十一 現場安全施工管理要點 21 十二 現場文明施工...

土石方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重慶雞冠石汙水處理廠三期 擴建 工程地質勘察報告。1.2 本工程招標及答疑檔案。1.3 本工程有關設計圖紙。1.4 選用規範 2 工程概況 2.1 工期關鍵線路 2.2 關鍵工序 3 施工總平面布置及說明 4 施工準備 4.1 施工準備工作 4.2 地下文物的保護和處置 5 施...

土石方安全施工方案

貴州省危險廢物暨貴陽市醫療廢物處理處置中心建安工程 安全施工方案 第一章專案簡介 工程名稱 貴州省危險廢物暨貴陽市醫療廢物處理處理中心建安工程 業主單位 貴陽市建設投資控股 監理單位 百盛建設監理 設計單位 貴陽市建築設計院 質監單位 貴陽市建設質量監督站 施工單位 貴陽市市政工程公司 開工日期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