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4:51 字數 4069 閱讀 2988

****

二期擴建工程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土方開挖方案審批表

施工單位: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該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招投標檔案、設計圖紙、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建設部現行規範、規程及昆山市有關規程。主要規範、規程如下:

建質《2003(82號)》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建築與市政降水工程技術規範》(jgj/t111-98)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2、工程概況

二期擴建工程位於昆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南東路號——崑山聚酯纖維廠廠區內,南側緊鄰吳淞江,西側緊靠廠區道路經三路。本工程占地面積為86331m2,含管橋共有17個單體專案,其中建築物14個,構築物3個,主要擬建物為:公用廠房(3f)、保養廢料場(1f)、成品倉庫(1f)、實桶區(1f)、灌桶區(1f)、製程區(5f)、灌島區(1f)、消防廢水收集池、泡沫室(1f)、氮氣廠房(1f)、原料預溶區(2f)、冷凍機房及熱煤鍋爐(4f)、冷卻水塔公用區、加工油墨製程區(4f)、鹽水製程區(4f)、堆鹽場(1f)、氧化裝置區;建(構)築物占地面積32690 m2,總建築面積52676 m2。

本工程擬建物基礎普遍為淺基礎,開挖深度一般為1.5~2公尺,但消防廢水收集池基礎稍深,原地面標高為2.86~3.

38公尺(吳淞標高),樁頂標高為0.1公尺(吳淞標高),推算開挖深度為2.96~3.

48公尺。本工程土方開挖較簡單,將按如下規則進行開挖:淺基礎土方開挖將按1:

0.3放坡+每邊60公分工作面進行開挖;深基礎土方開挖將按二級放坡開挖,坡比均為1:1,中部設1公尺寬平台,坑底每邊加1公尺的工作面。

3、 施工部署

由於本工程占地面積大,單體數量多,土方工程量相對較大(約60000kl),且工期緊迫。而樁基工程安排了3臺樁機24小時連續作業,易形成流水施工和工作面的展開。根據業主要求的工期,為加快土建工作局面的開啟,在土方開挖第一階段安排1臺挖機,第二階段安排3臺挖機,第三階段安排4~5臺挖機配1臺推土機進行開挖和回填。

按照樁基施工順序,土方優先開挖部位應為公用廠房、成品倉庫:

1)、按照打樁的工程量及施工順序,第一階段樁基完成順序應該為:公用廠房、成品倉庫、保養廢料場,故第一階段(預估打樁開始25天)採用1#挖機首先開挖公用廠房,接著開挖成品倉庫,其次開挖保養廢料場;

2)、隨著打樁的繼續,工作面的展開,即進入挖土第二階段(預估打樁開始45天),此時增設2#挖機開挖消防廢水收集池、原料預溶區,1#挖機開挖實桶區、灌桶區、灌島區;

3)、第三階段製程區基樁完成即進入全面開挖回填階段,1#、3#挖機首先開挖製程區,2#挖機開挖陸續開挖其它單體專案,同時增設1~2臺挖機配推土機進行回填作業。

土方開挖工作務必保證後續工序的正常展開,不得延誤工期。每個施工區的流水作業作如下圖:

土方開挖總體部署和規劃見附圖《 二期擴建工程土方開挖總體布置圖》。

5、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負責人的質量保證體系。開工前組織全部進場人員學習施工方案,熟悉圖紙及地質狀況,對機械操作手進行技術交底,要求掌握施工的技術要點。每一道工序開工前,學習規範要求,精心施工。

完工後,進行嚴格自檢,不合格者堅決返工,按國際iso9002 認證標準與要求進行全過程的質量管理。

土方開挖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5.2土方回填工程質量驗收標準

6、主要管理措施

6.1安全管理及防護技術措施

按照我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程式檔案嚴格對現場安全防護進行控制。現場成立安全領導小組,工地設專職安全員,全面負責安全生產及各種安全教育活動,由工程部組織有關部門對現場進行經常性檢查,發現隱患及時組織人員整改。保證無重大事故。

場內按各階段施工情況在進出口和危險區掛宣傳畫、色標、標牌及標語,各種防護部位防護到位。各種標牌應掛齊,並掛在醒目部位處,符合ohsas18001標準。

基坑的防護

1)土方開挖要探明地下管網,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2)在距基坑邊0.6公尺周圍用φ48鋼管設定兩道護身欄杆,立桿間距4公尺,高出自然地坪1.8公尺,埋深0.

8公尺.基坑上口邊1公尺範圍內不許堆土、堆料和停放機具。各施工人員嚴禁翻躍護身欄杆。

基坑施工期間設警示牌,夜間加設紅色燈標誌;

6.2施工現場場容管理措施

1)施工現場執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工地專案經理對施工現場管理工作全面負責,一切與建設工程施工活動有關的單位和個人,必須服從管理。

2)現場施工道路為砼路面,保持暢通,禁止路面堆放材料、裝置;雨季有可行的排水措施,配備4寸潛水幫浦10臺,現場設定排水溝,及時將現場雨水排入原有雨水管道;

3)進入現場的土方機械及材料不用時要堆放整齊,不得混亂,每天安排專人保持現場的整潔;

6.3環境保護措施:

1)土方由合格的運輸單位施工,並簽訂運輸合同,在合同中明確公司的壞境要求。在現場出入口設專人清掃車輪,並拍實車上或嚴密遮蓋,運載工程土方最高點不超過車輛槽幫上沿50cm,邊緣不高於車輛幫上沿10cm,嚴禁沿途遺灑。並安排專人負責清掃道路。

2)施工現場乾燥時,應灑水潤濕,以防塵土飛揚;

6.4現場消防保衛管理措施

1)在施工現場建立防火領導小組、義務消防員、治保會、社會綜合治理小組,設一名領導幹部具體負責消防保衛工作,並建立每月召開一次例會制度。

2)施工現場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工作方針,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和江蘇省的《消防條例》,逐級落實防火責任制,利用多種形式對員工進行廣泛的宣傳教育,做到人人重視消防工作;同時將消防保衛工作納入生產管理議事日程,與生產同計畫、同布置、同檢查、同落實、同評比。

3)參加施工的所有人員,入場前都要進行「四防」教育和考試。堅持每月和重大節日、社會政治活動前教育一次,學習現場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國家法規,使每乙個施工人員做到制度明確、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4)現場採用非易燃材料做臨設,施工現場的生活、加工、倉儲、辦公室與在施工程分開設定;

5)易燃、劇毒物品分類專庫管理,嚴格進出庫手續,進行易燃、易爆化學危險品操作時,必須保證通風良好,禁止與電氣焊等明火作業交叉操作。

7、雨季施工

該分項工程將遇雨季施工,雨季施工採取以下措施:

1、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雨期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生產負責人

成員:專案部各職能管理員及施工隊長、各班組長

2、工程開工後,施工隊伍進入現場首先進行現場排水設計,並按設計要求完成現場排水管道施工,保持現場無積水、施工道路暢通。

3、施工現場中所有機械、機電裝置採取防雨措施,已開挖的基坑雨後及時排除坑內積水。

4、及時收聽天氣預報,土方開挖盡可能避開雨天施工,施工現場準備足夠的塑料布,以備突然降雨時對未達到強度的砼、機械裝置、土方等覆蓋。

5、對地表水進行有組織排放。

7、安全生產

7.1、加強安全教育,認真作好防洪、防雷、防觸電、防火、防風暴、

防滑、防暑等工作,通過交底貫徹到班組。

7.2、經常檢查施工用電,電閘箱、機電裝置有完善的保護接零,可靠的防雨、防潮措施。絕緣良好,嚴防漏電,設漏電保護器,手持電動工具佩帶齊個人安全保護用具。

7.3、隨時檢查邊坡的穩定情況,如發現邊坡有裂縫等不安全因素,應立即停止該處施工,上報專案部安全及技術人員,確定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繼續施工。

8、應急預案

(一)土方坍塌的預防和監控措施

1. 施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或施工員應向作業班組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到人。

2. 土方開挖時,必須有專人在現場統一指揮,按既定方案和程式施工。

3. 對於挖出的泥土,要及時運走或按規定放置,不得隨意堆放。

4. 施工中應嚴格控制建築材料、模板、施工機械、機具或其他物料在坑邊堆放,以避免產生過大的附加荷載,造成基坑邊坡失穩造成土方坍塌。

5. 深基坑開挖完後,應盡量縮短暴露的時間,以防其他不可預見的因素造成基坑邊坡失穩造成土方坍塌。

(二)基坑土方坍塌現場應急措施

當邊坡變形過大,變形速率過快,周邊環境出現開列等險情時應立即停止施工,根據險情原因採取如下應急措施

1. 坡腳被動區臨時壓重——將原預備好的砂包拋(堆)至基坑坡腳;

2. 坡頂地面主動區域卸土減載,並嚴格控制解除安裝程式;

9、附圖

更多詳細內容》

本人於2023年11月撰寫於北京築龍網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一 概況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平場土石方共有16605m3,其中土方開挖16605 m3,開挖高度最高處24m。邊坡採用漿砌片石擋土牆和植草防護,其中漿砌片石擋土牆1156 m3,噴播植草1398 m2。詳見附圖 二 工期目標 開工時期 計畫總工期2個月。三 質量目標...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桂林市芳香路b20地塊回建小區1 3 樓及地落車庫專案 編制單位 桂林建昌建設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相關國家規範 地方標準等技術檔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201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四川天沛水利水電建設工程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 一六年三月 1.1編制說明 l.1.1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1.1.2本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