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584 閱讀 1346

大渡河枕頭壩一級水電站

大壩及發電廠房工程施工

(合同編號:ztb-sg-2011-002)

批准:審查:

校核: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枕頭壩工程施工局

二0一一年十一月九日

本標段土石方開挖施工部位為左岸擋水及洩水建築物工程高程600.00m以下的基礎開挖,一期子圍堰土石方開挖。

主要工程量包括:土方明挖141.68萬m3,石方明挖44.27萬m3,土石方回填26.05萬m3,一期子圍堰土石開挖8.68萬m3,詳細的工程量分布見表1-1。

表1-1土石方開挖主要工程量表

廠房位於大壩下游側,與大壩形成乙個整體,廠房基礎長138.40m,順河向總寬約93m,安裝4臺單機容量180mw的軸流轉槳式水輪發電機組,機組安裝的高程581.9m,尾水底板出口高程556.

70m。該壩段河床覆蓋層最厚處位於河床中心線附近,覆蓋層厚為45.5m,覆蓋層向兩側逐漸變淺,至廠房最右側,覆蓋層厚度僅為4.

8m,物質組成以沖積含漂卵礫石層為主,間夾有3層相對較連續的砂層或透鏡體,砂層分布情況、厚度、成分以及岩土體物理力學引數與左岸非溢流壩段中所述砂層基本相同。廠房機組建基面高程558m,最低高程540m。機組基礎位於弱風化岩石之上,岩體質量屬ⅲ1a類,其地基承載力和變形能滿足要求,經適當處理後可直接作為廠房基礎。

廠房尾水渠布置在主機間段尾水平臺下游側,順水流方向長85.50m,出口淨寬度134.50m。

尾水渠以倒坡1:4與下游開挖河道相接,下伏仍為河床砂卵礫石覆蓋層,結構中等密實,地基承載力在0.40~0.

50mpa,水下穩定邊坡坡比為1:2.5,其地基承載力及開挖邊坡的穩定坡比均能滿足設計要求,主要是抗沖蝕能力差。

因此,設計採用底板襯砌1.0m厚的鋼筋混凝土,末端設定攔沙坎,其後再接海漫與下游河道平順連線的系統措施是能保證廠房尾水渠底部執行安全的。

洩洪閘及排汙閘壩段由排汙閘、洩洪閘及河床縱向圍堰組成。

洩洪閘布置於河床右岸,壩段長89.5m,閘孔底板高程585.0m,洩洪渠底寬約83.

00m,閘室段順河向長約60.00m,上、下游趾槽最低開挖高程為570.50m和571.

5m,閘室中部建基面高程577.00m。壩橫0+275~0+300m段表層為覆蓋層,該段覆蓋層較淺,最厚處僅為12.

4m,基岩頂板較平,坡度僅為6°,覆蓋層中未見有砂層分布;下伏基岩為弱風化玄武岩。

閘址區基礎岩性為玄武岩,岩體屬微風化帶中、上部,裂隙不發育,無起控制作用的軟弱滑移結構面分布,抗滑穩定性好,基礎岩體質量多屬ⅱa類~ⅲ1a,岩體物理力學指標較高,能滿足地基抗滑、承載力及變形要求。

下游消力池段長125.0m,底寬83.0m,底板建基面高程577m。

消力池區域開挖範圍內既有岩石地基,也有由河流階地堆積所形成的深厚覆蓋層,經鑽孔查明,覆蓋層厚33.47~33.90m。

物質組成為含漂石砂卵礫石層,併間夾有2~3層砂層夾細礫。經取樣顆分和現場重力觸探、標貫、載荷、抗剪及室內物理力學等試驗和抽水試驗可知,洩洪消力池地基砂卵礫石層結構屬中等至緊密狀態,由於顆粒級配較差,岩土的透水性強,地基承載力和變形模量較低,但仍能滿足上部荷載要求。

從電站樞紐處沿省道s306往下游經峨邊至峨眉山,線路長約104km,再沿峨眉山經峨眉-樂山高速公路至樂山,線路長約29km,由樂山經成樂高速至成都,線路長約122km,線路全長約255km;從電站樞紐處沿省道s306往上游至漢源,線路長約90km,從漢源轉國道g108至滎經,線路長約112km,從滎經經成雅高速至成都,線路長約183km,線路全長約385km。道路都為二級公路或高速公路,電站對外交通條件較好。

為滿足枕頭壩一級水電站工程施工要求,工區共布置了1座永久橋、2座臨時橋、11條公路等場內交信道路,總里程13.84km。場內交信道路、橋梁規劃、建設與維護單位情況詳見表1-2及表1-3。

1、橋梁

壩址下游約700m處設跨河索橋一座,主要功能為溝通電站施工期場內左右岸交通運輸,橋面高程608m,橋長160m;下游二期圍堰至右岸處設臨時橋一座,主要功能為輔助跨河橋施工期間的交通運輸,橋面高程601m,橋長64m。在2#公路終點與3#公路起點處設永久橋一座,主要功能為連線江溝左右岸交通運輸,橋面高程605m,橋長25m。具體見表1-2。

表1-2場內橋梁技術指標

2、右岸公路

①2#公路:起點位於枕頭壩跨河索橋右岸橋頭混凝土拌和系統,終點位於江溝下游橋。

②4#公路:起點位於2#公路k0+450m處,在山坡上盤旋上公升,途經工地施工變電站,至廠壩標營地。

③5#公路:起點位於江溝下游橋,往江溝上游展線,途經砂石加工系統,終點位於江溝渣場高線公路起點。

④7#公路:起點接1#公路,終點位於導流明渠跨河橋右岸。

3、左岸公路

① s306省道改線公路:改線公路包括白熊溝1#、2#隧道,是s306省道金口河至漢源的改線公路工程,同時也是枕頭壩一級左岸上壩公路。

② 進廠公路:起點位於s306省道,終點位於廠房安裝間,是進廠的唯一交通通道。

場內公路主要指標見表1-3。

表1-3場內交通特性表

本標段對開挖的控制性工期要求:

本工程基坑開挖於2023年12月開始,2023年7月31日完成。

1、開挖工程量大,時間短,強度高,施工場面相對小,施工不均衡。

本標段開挖總量為194.63萬m3,開挖工期為5.7個月,平均月開挖強度為34萬m3,但由於受到二期圍堰防滲牆施工以及基坑初期排水時間的限制,開挖施工不均衡,高峰月開挖強度為62.

84萬m3,不均衡係數達1.85。主要對策如下:

(1)圍堰防滲牆施工和圍堰加高階段,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及時安排584.00m高程以上的開挖,達到消減開挖峰值的目的。開挖道路利用s306省道臨時保信道路和開挖中布置的l1~l2施工道路。

(2)配置足夠的鑽爆和挖裝裝置,盡可能多的布置工作面,形成上下層、上下游方向和左右岸同時展開的施工場面,保證高峰強度的實現。

(3)布置的下基坑道路路面寬度設計為9m,結構為碾壓砼路面,為車輛的暢通提供保障。並加強現場的施工組織和管理協調,配置專職道路維護人員。

2、左岸擋水壩開挖邊坡岩體為弱風化~微新岩體,順坡向結構發育,開挖擾動後易產生掉塊、崩塌、滑坡等現象;河床邊坡覆蓋層結構鬆散,穩定性差,砂卵石透水性強。主要對策如下:

(1)根據開挖體型,按照合理的分層高度進行開挖,本標石方開挖一般按5~8m分層,最大分層高度為8.8m(右岸el570.50~el552.

90邊坡分兩次爆破到位),土方分層高度按照3~5m一層進行控制。

(2)按照控制爆破的方法進行石方開挖,邊坡採用預裂爆破一次成型,建基面預留2.0m的保護層開挖。

(3)開挖邊坡的支護應在分層開挖過程中逐層及時進行,錨桿支護滯後開挖1個台階,錨索施工利用馬道或平台進行,滯後開挖2個台階;河床覆蓋層坡面形成後可在坡面噴3~5cm厚的c20砼進行封閉。

(4)針對河床砂卵石透水性強,基坑內滲水量可能較大的特點,可結合基坑水流控制,提前做好截水溝及經常性排水幫浦站。

3、洩洪閘基礎開挖緊鄰明渠左側混凝土導牆,由於明渠後期將被改建成為洩洪閘的一部分,因此已施工的明渠混凝土對爆破控制要求高,對此採取有效爆破控制措施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是開挖施工的重點和難點。主要對策如下:

(1)施工前做好爆破規劃。在確保明渠混凝土的質點振動速度滿足招標檔案及規範要求的前提下,先根據地質條件及爆破**波衰減經驗資料,按薩道夫斯基公式分別計算各分層爆破區允許最大單響藥量,據此初步進行爆破分割槽。經初步計算在距被保護建築物(明渠)17m範圍內為爆破控制區;

(2)在深孔爆破控制區與淺孔爆破控制區之間採用預裂縫進行爆破減振,減振縫以外的控制爆破區控制單響藥量不大於50kg;

(3)淺孔爆破控制區的岩石採用小梯段爆破開挖,將爆破**波盡量轉換為高頻面波的形式,以減小爆破對建築物的損害;

(4)在爆破飛石方面採用非電毫秒雷管孔內與孔外延時相結合的方法實現單孔微差起爆,準確控制爆破方向,增加炮孔堵塞長度,保證堵塞質量。爆破前在明渠左側導牆牆腳回填一道防護土牆做被動防護;

(5)做好爆破檢測和試驗工作。根據爆破試驗不斷收集、整理所得的各項資料資料,優化爆破分割槽及爆破引數指導後續爆破設計,提高爆破控制質量,確保明渠混凝土的安全。

4、深基坑開挖

本工程上游圍堰頂高程為613.00,下游圍堰頂高程為600.00。

河床大面平均高程為584.00,基坑最深處要開挖至540.00。

開挖總高度60m,大面開挖深度44m。上下游圍堰軸線間平均距離約550m。開挖施工道路布置及基坑抽排水是制約開挖程序的乙個重要因素。

主要對策如下:

(1)從出渣條件分析,本工程基坑施工道路布置原則上按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el600.00~el584.00,該階段開挖與上下游圍堰防滲牆施工同步進行,下基坑施工主幹道左右岸各一條:

其中左岸壩軸線以下進廠公路邊坡開挖出渣從左岸修路沿下游圍堰內側至貝蕾橋;左岸壩軸線以上及右岸開挖出渣全部從右岸修築道路連線至貝蕾橋。第二階段,el584.00~el560.

00,該階段為本工程開挖施工高峰期,開挖道路沿左右岸坡腳分別從上下游延出,上游前期基坑石渣一部分直接上堰,另一部分通過下游出渣道路運至江溝渣場。當上游圍堰填築完成後,從圍堰頂左端順接一條道路至306省道。至此,上游開挖主幹道完成。

由於下游圍堰高程較低,分別從基坑兩側工作面修路與下游下基坑主幹道連線。第三階段,el560.00~el540.

00,該階段為深基坑開挖,所有開挖石渣全部從下游出渣道路運出。最後一層開挖完成後,先在540小深坑內留路將大部分石渣清運乾淨,剩餘道路拆除從上游至下游方向退著出渣,必要時用兩台反鏟配合,一台在深基坑內向外翻渣,另一台站在高處裝渣。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花溪萬宜酒店 基坑土石方開挖 專項施工方案 貴州巨集科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三年九月八日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2 第二章土石方開挖方案 3 第三章施工部署 5 第四章測量放線 14 第五章質量保證措施 17 第六章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 17 1.1 編制範圍 本專項施工方案為我公司針對花溪萬宜酒...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第1章編制說明1 第2章土石方開挖方案1 第3章施工部署2 第4章測量放線7 第5章質量保證措施8 第6章安全生產9 1.1 編制範圍 本專項施工方案為我公司施工的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消防業務大隊業務用房開挖工程編制。1.2 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施工現場...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修改

渠江廣安 四九灘 丹溪口 航運建設工程富流灘船閘改擴建設工程 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 富流灘船閘改擴建工程施工專案部 批准 審核 編制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水文氣象條件 3 2.1 氣象 3 2 2 水文 4 三工程地形地質條件 7 3.1 地形地貌 7 3.2 地層 7 3.3 地質構造 8 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