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2021-12-23 04:26:54 字數 4875 閱讀 5571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一、概況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平場土石方共有16605m3,其中土方開挖16605 m3,開挖高度最高處24m。邊坡採用漿砌片石擋土牆和植草防護,其中漿砌片石擋土牆1156 m3,噴播植草1398 m2。(詳見附圖)

二、工期目標、開工時期

計畫總工期2個月。

三、質量目標

工程質量達到標段工程交工驗收質量評定:合格

四、安全目標

事故率控制為0。

五、施工方案

(一)、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開挖施工前,根據地形、開挖斷面長度,合理確定開挖方式。開挖前做好臨時排水溝,做好地表及地面的排水工作。在修建臨時排水設施時,結合設計要求,把臨時排水溝與永久排水設施結合起來,使開挖的施工場地處於良好的排水狀態,避免施工場地流水進入農田及果園,汙染環境。

開挖採取挖掘機自上而下縱向分層挖掘,自卸汽車運到的方法施工。土質邊坡採用人工配合機械刷坡施工。

高邊坡施工存在邊坡不穩定隱患,必須高度重視。開挖前,應作好排水系統,防止施工過程中地表水對邊坡的沖刷。開挖應嚴格按照「橫向分層、縱向分段,兩端同步、階梯掘進」的方式施工;運碴通道與掘進工作面應妥善安排,做到運碴、排水、挖掘互不干擾,以確保開挖順利進行。

路塹邊坡開挖達到設計要求,且邊坡穩定後,進行擋土牆防護和植草防護。當發現邊坡不穩定,應當上報相關人員,建議修改防護設計。

六、施工安全控制

1、開挖前必須了解土質、地下水等情況,查清地下埋設的各種管道、管線、文物等情況。

2、施工現場技術負責人開工前對作業人員進行地下施設情況及其危險性、作業方法、安全技術措施要點等詳細交底。

3、開挖深度超過2m時,要設高處作業警告標示,必要時要設定護欄,夜間設定警示燈。

4、靠近建築物、裝置基礎、電桿等附近開挖時,要採取安全措施。

5、土方開挖必須自上而下縱向分層挖掘,嚴禁採用挖空掏底的操作方法。

6、高邊坡開挖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安排專職人員對上邊坡進行監視,防止上部塌方和物體墜落,現場施工負責人、技術員和安全人員隨時觀察高邊坡是否有滑動的可能。

7、施工機械按有關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七、質量保證措施

我們的質量方針是:質量第一,顧客至上。

本工程質量目標:標段工程交工驗收的質量評定:90分及以上;標段工程竣工驗收的質量評定:90分及以上。

內部質量管理體系的職能分配及相互關係圖

質量檢查組織機構及運轉方式圖

二、質量檢查組織機構及運轉方式

本專案我們將採用iso9002國際質量體系和全面質量管理,嚴格控制施工質量,百分這百滿足業主的要求。

1、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總工程師為副組長,各工區負責人,工程技術科科長,質量安全科科長,試驗負責人為成員的全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形成行政上支援,技術上把關的良性迴圈,負責工程總體質量控制。

2、由施工隊負責人、施工技術負責人並配備相應的技術人員及質檢員,成立質量自檢小組,形成第一級自檢體系。

3、配備強有力的質檢技術力量,以質量安全科為龍頭,組織中心試驗室、測量隊、電算室、實施各工序的質量管理和資料檢測,形成第二級自檢體系。

4、質檢人員在施工過程中,被授予事前介入權,事中檢查權,事後驗收權,質量否決權,專案部質量安全科直接對專案經理負責,不受任何人、任何事干擾。

5、專職質檢人員必須是經過專門培訓,具有一定資歷和現場施工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合格並持有質檢員崗位證書,經專案經理部批准後方能擔任。

三、質量管理制度

(一)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制度

a.施工組織設計必須有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安全員、材料員、監理工程師等的簽字。

b.施工組織設計必須經各級審批並在工程實施前15天報監理工程師,最後由監理工程師審批後,並且按審批意見進行修改完善,方可進行施工。

(二)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a.技術複核應在施工組織設計中編制技術複核計畫,明確複核內容、部位、複核人員及複核方法。

b.技術複核內容見下表所示。

c.技術複核結果應填寫《分部分項工程技術複核記錄》,作為施工技術資料歸檔。

d.凡分項工程的施工結果被後道施工所覆蓋,均應進行隱蔽工程驗收。隱蔽驗收的結果必須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e、技術複核與隱蔽工程驗收流程

隱蔽工程驗收分項工程技術複核

(三)技術、質量交底制度

技術、質量的交底工作是施工過程基礎管理中一項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內容,交底必須採用書面簽證確認形式,具體可分為以下幾方面:

a.專案經理必須組織專案部全體人員對圖紙進行認真學習,並同設計代表聯絡進行設計交底。

b.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完畢並送業主和總監審批確認後,由專案經理牽頭,專案工程師組織全體人員認真學習施工方案,並進行技術、質量、安全書面交底,列出關鍵分部工程和施工要點。

c.本著誰負責施工誰負責質量、安全工作的原則,各分管分項工程負責人在安排施工任務同時,必須對施工班組進行書面技術質量、安全交底,必須做到交底不明確不上崗,不簽證不上崗。

(四)二級驗收及分部分項質量評定制度

a.分項工程施工過程中,各分管負責人必須督促班組做好自檢工作,確保當天問題當天整改完畢。

b.分項工程施工完畢後,各分管負責人必須及時組織班組進行分項工程質量評定工作,並填寫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交施工隊長確認,最終評定由專案經理部的質量安全科專職質量員檢定。

c.專案經理部每月組織一次施工隊之間的質量互檢,並進行質量考評。

d.質量安全科對每個專案進行不定期抽樣檢查,發現問題以書面形式發出限期整改指令單,專案施工隊負責在指定期限內整改寫成,將整改情況以書面形式反饋到質量安全科,並由質量安全科對整改情況進行複查。

(五)現場材料質量管理

a.嚴格控制外加工、採購材料的質量。

各種地地方材料、外購材料到現場後必須由質量安全科和機械材料科有關人員進行抽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與供貨商聯絡,直到退貨。

b.搞好原材料二次複試取樣、送樣工作。

水泥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鋼筋原材料必須取樣進行物理試驗,有效期超過三個月的水泥必須重新取樣進行物理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六)計量器具管理

a.工程技術科和工地試驗室負責所有測量儀器、試驗裝置、計量器材的按要求進行標定。

b.現場計量管理器具必須確定專人保管、專人使用。他人不得隨意動用,以免造**為的損壞。

c.損壞的計量器必須及時申報修理調換,不得帶病工作。

d.計量器具要定期進行校對、鑑定;嚴禁使用未經核對過的量具。

(七)工程質量管理獎罰措施

①嚴格按照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要求制定工程質量管理和獎罰制度。

②嚴格加強施工管理,遵循「誰主管、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在施工中,出現質量問題,堅決返工,造成損失的20%由相關責任人承擔,其中專案經理承擔10%,總工程師20%,技術負責人30%,施工員40%。若因質量問題受到業主或質監部門的處罰,給公司帶來榮譽損失的,公司對相關責任人給予行政處分。

③各施工隊在施工過程中違反操作規程,不按規範和設計要求施工,發生質量問題,專案經理部有權對相關人員及施工隊進行處罰,處罰形式有停工整改,罰款、清退。

④凡各施工隊在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守規範,按圖施工,質量優良,專案部對相關人員及施工隊進行獎勵,獎勵形式為表彰、發獎金、記功。

⑤專案經理部在實施獎罰時,以平常檢查、抽查、業主大檢查、監理工程師評價等形式作為依據。

(八)工程質量崗位責任制

(1)專案經理質量崗位責任

專案經理是工程專案質量管理工作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對保證工程質量起決定性作用,專案經理承擔工程專案質量指標。主要職責為:

①廣泛開展群眾優質工程活動。

②貫徹執行合同條款,執行國家和業主、企業與監理頒發的工程質量的規定、遠端、制度和措施,並檢查落實。

③正確處理施工質量與施工進度以及監理的關係,合理安排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對不合格工程和質量事故負直接責任。

④組織工程專案開展自檢、互檢、交接檢活動,執行工程樣板制。支援質檢員的工作。主持工程專案質量分析會,不斷提高工程質量。

⑤掌握工程專案的質量情況。嚴格執行質量獎罰制度,按「三不放過」的原則處理質量事故。

⑥每月組織一次工程專案的質量檢查,針對主要問題,親自組織攻關。對重大質量問題負責,並及時上報有關部門,以得到妥善解決。

(2)專案總工程師質量崗位責任

①貫徹執行合同條款,貫徹執行國家和企業發布的各項技術規範、規程、質量管理措施和質量獎罰條例,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檢查落實情況,嚴防工程質量事故的發生。

②協助專案經理召開工程專案質量事故分析會,提出質量事故的技術處理方案,對質量事故負責並有權追究技術責任,及時上報質量事故情況及質量事故報告。

③對技術問題、質量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對竣工工程的質量負有直接技術責任。

④主持工程專案的質量設計工作。主持重要專案和新技術、新工藝的技術質量交底工作,以及重點工程控制網測量的複查、審定和核准工作。

⑤及時掌握工程質量情況,對***的典型要及時推廣,對違反施工程式和操作規程的現象有權隨時制止,嚴重責令其停工。

⑥支援質檢員的工作。主持工程專案質量檢查,督促質檢部進行分項、分部工程質量的評定,主持結構驗收工作。

⑦簽審工程專案質量報表及質量評定,並報上級部門核定。

(3)施工專案技術主管質量崗位責任

①負責向承包隊、工段、班組作技術要求質量標準交底,並在施工過程中認真檢查落實情況,對違反操作規程的班組和個人有權糾正和制止,必要時令其返工和停工,嚴防工程質量事故的發生。

②對施工專案測量軸線定位,水準點及高程控制及時進行複核,並負直接技術責任。

③負責隱蔽工程的檢查驗收,經現場監理和有關人員認定全部符合技術質量要求,辦理簽證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④檢查督促自檢、互檢、交接檢、樣板制落實情況,對沒有樣板的工序或未按樣板操作的工序必須及時制止施工。

⑤及時檢查驗收進場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零配件的質量情況,對不合格品應提出驗收意見及處理意見,堅決制止使用不合格材料。

⑥及時蒐集工程專案的有關技術、質量資料,建立工程技術質量檔案。

⑦督促試驗人員對原材料、混凝土、砂漿、回填土、鋼筋及焊接件等按要求及時做試驗或送中心試驗室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要求試驗資料必須及時、真實、全面地反映質量狀況。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二期擴建工程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土方開挖方案審批表 施工單位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該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 招投標檔案 設計圖紙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部現行規範 規程及昆山市有關規程。主要規範 規程如下 建質 2003 82號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桂林市芳香路b20地塊回建小區1 3 樓及地落車庫專案 編制單位 桂林建昌建設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相關國家規範 地方標準等技術檔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201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四川天沛水利水電建設工程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 一六年三月 1.1編制說明 l.1.1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1.1.2本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