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2022-08-31 02:15:03 字數 4368 閱讀 5125

桂林市芳香路b20地塊回建小區1#~3#樓及地落車庫專案

編制單位:桂林建昌建設****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編制依據

1、相關國家規範、地方標準等技術檔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201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建築環境設計規範》(gb15831-200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 50300-201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gb50330-2002;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2、本工程施工圖紙和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等。

3、企業iso9001:2008質量體系管理檔案和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檔案。

二、工程概況

1、概況:本工程由桂林冠豐房地產開發****開發,專案位址位於靈川縣老城區桂黃公路與建政路交叉口東北側建築占地面積1114㎡,總建築面積為19175㎡。地下室1層,樓高22,框架剪力牆結構,總建築高度為72.

5公尺,±0.000標高相當於地質報告上絕對標高150.7m。

採用梁板式筏板基礎,開挖最大深度5.28m,持力層為 4 -1中密卵石,地基承載力特徵值取400kpa。

2、水文情況:場地地下水主要為孔隙潛水型別,水量小,水量、水位隨季節性變化明顯,穩定地下水位最高為4.6m(標高145.

41m),水位年變幅約2.00~2.50m,對基坑開挖有一定的影響。

3、場地周邊環境:基坑西面距桂黃公路約30.00m,其東、南、北側場地均為居民建築物區,不具備放坡條件。本場地地形狹小,開挖土方均採用外運方式。

4、地質情況:本工程巖土層自上而下:

1、雜填土①:灰褐色,消濕,結構鬆散,為人工堆填土,以建築垃圾與生活垃圾為主。層厚0.80~2.20m,平均厚度1.42m。

2、可塑粉持粘土②:褐黃色,溼,可塑狀態。土質較均勻,含少量雲母碎片及黑色鐵錳質氧化物。層厚0.50~3.50m,平均厚度為2.14m。

3、粉砂③:褐色,溼,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次為雲母和鐵錳質結核,砂顆粒呈圓~亞圓形,級配好。層厚0.4~1.90m,平均厚度為1.22m。

4、卵石④:黃褐色~灰褐色,溼~飽和,成份只要為石英砂巖,次為脈石英,呈圓~亞圓形,卵石堅硬,呈中~微風化。分為中密卵石④-1和稍密卵石④-2兩個亞層:

(1)中密卵石④-1:溼~飽和,中密狀,層厚1.10~5.40m。該層在場地內分布穩定,厚度較大,強度較高,工程效能好。

(2)稍密卵石④-2:溼~飽和,稍密狀,層厚1.00~2.70m。該層在場地區域性有分布,厚度變化較大,不均勻,強度和工程效能一般,埋藏較深。

5、灰岩⑤:黑~灰黑色,晶質結構,中~厚層狀塊構造,含有燧石灰岩和薄層矽質巖,最大高差3.33m。岩面埋深標高140.34m.

三、總體施工部署

1、作業片區劃分;2、人力投入;3、施工機械配置;4、進度計畫5、土石方開挖;6人力、物力的應急準備;7、基坑支護;8、抽水機械布置;9、臨時用電線路的布置

1、作業片區劃分

由於本工程東、南、北三面為居民區,西面靠近桂黃公路,故土方從南面逐次向西面大面積開挖。

2、人力投入表2

3、施工機械配置表3

4、施工進度 (見附表).

5、土石方開挖,進行交叉作業

6、人力、物力的準備

①物力:配置10臺4吋泥漿幫浦、5臺4吋潛水幫浦,抽乾作業面積水,保證施工進度。

②人力:隨時準備30-50人,配合機械進行二次搬移施工裝置,確保裝置的安全,同時增加安全巡視,發現異常情況,及時解決。

7、基坑支護

本工程工作面狹窄,基坑支護祥見專項方案。

8、抽水機械的布置

由於本工程基礎低於常年水位較多,滲水量較大,開挖時沿基坑四周布置抽水機械,4吋潛水幫浦5臺,4吋泥漿幫浦10臺,開挖到岩層麵時,再根據入巖開鑿的需要增加足量抽水裝置。

9、臨時用電線路的布置

根據臨時用電設計方案,結合現場實際開挖情況,沿基坑周圍架設臨時用電線路以保證抽水機械的正常工作。

四、 測量與放線

1、主軸線及基坑邊線的投測;

建立測量控制網,依據業主給出的規劃紅線座標點按施工圖用全站儀投測建築物四周軸線,以四周軸線作為主控軸線,主控軸線經閉合校核正確後,才能投入使用,並在基坑外做好永久性標誌點,各軸線及基坑(基槽)邊線由主控軸線引出。

2、標高測量

依據業主給出的水準點高程,用全站儀和水準儀引入施工現場,在施工現場做3—4個±0.000永久性水準控制點引測,閉合檢測合格後才能投入使用。

3、變形觀察

開挖前,在基坑開挖邊線外1—1.5外設定間距約30m左右的變形觀測點,觀測點設定成一直線並與測量控線平行作位移觀測及沉降觀測。變形觀測四周不得有堆放物和行駛車輛。

五、人力、物力配置及施工進度

人力配置除按表2投入外,現場管理及測量人員安排4人。 物力配置除按表3投入外,根據開挖進度需要隨時增加施工機械,如抽水裝置及鑿岩機械。

施工進度:根據進度計畫,如遇大雨強對流天氣等不利因素及時調整進度計畫,天氣好轉隨時組織人力物力加班加點以確保施工進度。

六、 施工方法

1、土石方開挖

(1)、該工程基礎開挖面積和數量均較大,且地基較複雜抽水量大,採用機械大開挖,人力配合作業,開挖前壓實填築平台,保證足夠的承載力,施工期間必須確保車輛順利通行,加快施工進度。

根據超前鑽報告及設計檔案,決定從東面往西面方向進行開挖,開挖至基底標高時,測量人員及時放出獨立柱基,開挖線,在挖掘機未超出作業半徑時,隨即把條基挖出,以免產生機械二次走動,力爭一次性用機械把基礎土方挖除,減少人工清土,加快進度。

基礎泥土機械挖運土方後,立即組織人員進場清理淤泥和地基整平視現場而定,安排清淤工50人清理淤泥及鬆散土塊。

(2)、基坑土方量大,施工週期較長,挖土過程中除了嚴格控制挖土平台寬度和邊坡穩定外,擬對不良氣候做好準備,尤其是下雨施工時期。故先準備好遮蓋物(塑料薄膜、彩條布等),如有遇下雨,立即派人遮蓋土體和邊坡(主要部位:尚未完成的邊坡及承臺開挖),防止雨水沖刷,引起坍塌。

岩石開鑿時放出基坑邊線,保證開鑿邊線符合設計要求,控制好開鑿深度,保證開鑿深度滿足設計要求。

基坑清理完成後,立即組織有關人員進行驗收,以便於下道工序施工。

基坑基槽開挖時考慮到施工安全及牆背坡度成形,牆背土方開挖坡度 1:0.5,基坑基槽開挖完成後,即進行人工修坡及清槽,然後做好基坑支護。

土方機械開挖後應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於洩水,並不得影響邊坡穩定,基坑內的積水應隨時抽去,基底及邊坡應預留100—200mm厚土層進行人工清底修邊,以保證基底標高和邊坡正確,避免超挖和土層遭到擾動。基坑邊角部位機械挖不到處配以人工將土方挖至挖機作業半徑內,人工清土方採用人力雙輪車運輸。

本工程土方需全部外運,待基礎完成後需要回填時另從外面調土,土方均由工地西面大門運出。採用10噸載重自卸汽車運輸,運距10km,基坑口處修築10%—15%坡道,以便挖土機械及運輸車輛進出。

2、基坑降排水

根據上述場地土質情況和基礎埋置深度,同時根據該地區的類似工程經驗,,降低地下水位,保持基坑乾燥。

本工程基礎坑外四周通過就地整平,將雨水引導流向周邊的排水溝內,在基坑四角及每20—30m(或基礎樑端部)設定φ800集水井,集水井比基礎梁底低1—2m,滲水基坑的地下水或地表水及排水溝匯集入集水井中,通過水幫浦將水排出坑外。

七、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過程中,必須認真執行公司的各項安全制度,施工管理人員必須履行自己的安全職責,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操作技術規程操作,禁止違章作業或冒險作業,施工機具和施工用電嚴格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及公司有關規定進行。

1、土方開挖

(1)在基坑開挖前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對各施工人員進行安全交底,把「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灌輸到每個職工心中。

(2)加強對安全技術措施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由專職安全員檢查各項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情況,及時糾正違反安全技術措施的行為。

(3)加強對機械施工人員及配合人員的安全教育,嚴格按安全操作規程施工。

(4)夜間施工必須有充足的照明,值班電工加強值班檢查。現場設有安全生產警示標誌。

(5)多台機械開挖時,挖土機的間距應大於10m,在挖土機工作範圍內,不許進行其他作業,挖土應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坡腳或逆坡挖土。

(6)為確保施工過程的安全,土方開挖應先進行試挖,試挖長度6—10m。基坑開挖應嚴格按設計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時觀察土壁的變動情況,如發現有裂紋或部分坍塌現象,應及時進行支撐或放坡,並注意支撐的穩固和土壁的變化,如現場不能解決,應立即停止施工,並立即向設計及監理部門匯報。待設計單位拿出有效基坑支護方案後才能繼續施工,挖土機離邊坡應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以防止坍方,造成翻機事故,大雨應停止開挖,雨後及時檢查邊坡的穩定情況。

同時,在已開挖好的邊坡周邊用寬大篷布覆蓋以防雨水沖刷造成塌方。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二期擴建工程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土方開挖方案審批表 施工單位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該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 招投標檔案 設計圖紙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部現行規範 規程及昆山市有關規程。主要規範 規程如下 建質 2003 82號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一 概況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平場土石方共有16605m3,其中土方開挖16605 m3,開挖高度最高處24m。邊坡採用漿砌片石擋土牆和植草防護,其中漿砌片石擋土牆1156 m3,噴播植草1398 m2。詳見附圖 二 工期目標 開工時期 計畫總工期2個月。三 質量目標...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四川天沛水利水電建設工程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 一六年三月 1.1編制說明 l.1.1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 建築法 安全生產法 及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1.1.2本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