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2022-11-15 16:27:04 字數 3055 閱讀 6301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土方

開挖施工

方案四川天沛水利水電建設工程

****新建瀘縣三星橋水庫工程專案部

二〇一六年三月

1.1編制說明

l.1.1為預防施工現場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安全,依據《建築法》、《安全生產法》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要求,特編制此專項方案,以指導現場安全作業。

1.1.2本專項方案是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補充性檔案,力案編制完成後須經公司主管部門負責人、公司技術負責及總監理公程師審批簽字後,方可作業。

1.2編制依據

1.2.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1.2.2、《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1.2.3、《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1.2.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1.2.5、《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1.2.6、《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標準》

1.2.7、《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1.2.8、《建築變形測量規程》

1.2.9、施工圖紙

1.2.10、施工組織設計

1.2.11、工程地質報告

1.2.12、公司質量、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檔案。

(一)土方明挖

1.1土方明挖工程

土方明挖工程主要包括攔河壩主體工程、繞壩公路及臨時工程等基礎開挖與及其它部位的土方明挖、料場開挖等工程。

1.2土方明挖工藝流程及措施

1.2.1土方開挖工藝流程及措施

根據施工機械效能及開挖結構特點,由上至下共分層進行開挖,最大分層高度不超過4.0m。

(1)工藝流程:如下框圖。

土方開挖工藝流程圖

(2)土方開挖措施

人工清除開挖區內的植被、雜物,由測量工放設計開挖邊線,測量開挖區原始斷面,按設計開挖坡外截水溝。構築區內開挖施工便道及集碴平台,並同步形成開挖區內臨時排水溝。

開挖採用推土機、挖掘機自上而下開挖,裝載機、挖掘機挖在集碴平台裝,20t自卸車運輸開挖料至棄碴場。

土方邊坡由人工配合反鏟按設計坡比修整。

1.3施工布置

1.3.1 開挖排水

本工程基礎開挖中主要是地下的上游來水、滲水及雨水。擬在開挖區周圍設定擋水埂,修築周邊排水溝,阻止場外地表水流入場內,並有效排除積水。地下滲水以集水井或集水坑為主,然後用水幫浦抽排。

為保護開挖邊坡免受洪水沖刷,在邊坡開挖前,按施工圖紙的要求開挖並完成邊坡上部永久性排水溝的施工。對其上未設定永久性排水溝的邊坡面,自行加設臨時性排水溝,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在邊坡開挖前予以實施。

在大面積開挖過程中,做好臨時性地面排水設施,包括按監理工程師要求保持必要的地面排水坡度、設定臨時坑槽、使用機械排除積水以及開挖排水溝排走雨水和地面積水等。所有臨時排水措施以已開挖的永久邊坡及附近建築物及其基礎不受沖刷和侵蝕為前提。

大壩基坑積水主要為地下滲水和雨水,滲水主要由老河道砂礫石層中滲出。擬採用明溝與集水井相結合排水的方法進行排水。考慮在大壩基坑的上下游接近圍堰的最低部位分別布設集水井,施工期雨水和滲水主要由排水溝分別匯入各集水井,最後抽排出大壩基坑。

其餘小部位滲水用2.2~5.5kw潛水幫浦抽至集水井,再排出基坑。

為保證排水裝置的持續執行,擬配置(175kw)應急的備用電源,以避免施工場地造成積水而影響工程正常施工。

在大壩基坑開挖期間,按監理工程師的要求對基坑及其周圍受降低地下水位影響的地區進行地下水位和地面沉降觀測。按監理工程師的指示將觀測點布置、觀測儀器設定和定期觀測記錄提交監理工程師。

1.3.2 測量控制點

依據監理單位提供的測量基準點,建立施工測量控制網,確定各部位的開挖邊線及樁號、高程,設定醒目的控制基準點並加以保護,測繪出開挖前的地形地貌,對開挖過程中邊線、樁號、高程予以控制,以達到設計標準。

1.3.3 風、水、電布置

供風:本基礎土方開挖中不必要風力。

供水:採用供水系統供水。

供電:主要為照明用電,採用本工程供電系統供電。

1.3.4 施工道路布置

本標段內各建築物的基礎開挖道路布置結合混凝土澆築施工道路,根據施工進度和業主提供的場地接受時間情況,沿河道兩岸布置施工道路,各工作面修臨時支線進入。

1.4施工方法

1.4.1 施工測量

安排具有相應資質的測量隊,由經驗豐富的測量工程師擔任測量隊長。

採用nts-360r全站儀,現場測控網加密。

現場放樣採用交樣單進行放樣交底,計算機校核測量網點,測量成果及時報監理工程師審核。

開挖過程中,應經常校核測量開挖平面位置、水平標高、控制樁號、水準點和邊坡坡度等是否符合施工圖紙的要求。

1.4.2 土方基礎開挖

施工時,按測量放樣開口線自上而下分層連續開挖。同一層面開挖施工按照「先土方開挖,後石方開挖,再邊坡支護」的順序進行。

土方基礎採用小松360反鏟開挖,sd22推土機、3.0m3裝載機集料、裝料,8-20t自卸汽車運輸,小松360反鏟進行削坡、人工修整。開挖出的有用土料,能夠直接上渠道填築區有就直接上,不能使用的運到指定的堆料場。

1.4.3 邊坡開挖與保護

(1)邊坡開挖

土方明挖從上至下分層分段依次開挖,嚴禁自下而上或採取倒懸的開挖方法,施工中隨時作成一定的坡勢,使施工台階略向外傾斜,以利排水,開挖過程中避免邊坡穩定範圍內形成積水。

邊坡採用小松360反鏟削坡,施工時邊坡坡度按設計邊坡預留0.2~0.3m厚度採用人工修整,直到滿足施工圖紙要求的坡度和平整度。

在開挖施工過程中,對邊坡設計控制點、線和高程隨時進行複測,並在邊坡地質條件較差部位設定變形觀測點,及時觀測邊坡變形情況,如出現異常,立即向監理工程師和業主報告並採取應急處理措施。

(2)邊坡保護

為保護開挖邊坡,施工時結合永久排水工程,在坡頂修築截水溝,坡底修築排水溝,將水引至基坑外。

為防止修整後的開挖邊坡遭受雨水沖刷,按設計要求對邊坡進行護面和加固,邊坡的護面和加固工作在雨季前完成(包括其它承包人完成並移交給本承包人的)。冬季施工的開挖邊坡修整及護面和加固工作,宜在解凍後進行。

不允許在開挖範圍的上側棄土,必須在邊坡上部堆置棄土時應確保開挖邊坡的穩定,並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在沖溝內或沿河岸岸邊棄土,應防止山洪造成泥石流或引起河道堵塞。

土方明挖過程中,如出現裂縫和滑動跡象時,立即暫停施工和採取應急搶救措施,並通知監理工程師。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二期擴建工程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土方開挖方案審批表 施工單位 土方工程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該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 招投標檔案 設計圖紙 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建設部現行規範 規程及昆山市有關規程。主要規範 規程如下 建質 2003 82號 建築工程預防坍塌事故若干規定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一 概況 中意集團總部大樓平場土石方共有16605m3,其中土方開挖16605 m3,開挖高度最高處24m。邊坡採用漿砌片石擋土牆和植草防護,其中漿砌片石擋土牆1156 m3,噴播植草1398 m2。詳見附圖 二 工期目標 開工時期 計畫總工期2個月。三 質量目標...

土石方開挖施工方案

桂林市芳香路b20地塊回建小區1 3 樓及地落車庫專案 編制單位 桂林建昌建設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審批表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相關國家規範 地方標準等技術檔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59 201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