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2022-08-31 02:15:06 字數 2806 閱讀 4135

為確保我公司在安毛ame14合同段專案建設中能優質、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使經理部所管理工程實現預期的安全目標,將施工現場建成安全標準工地,特制定以下安全管理條例。

一、 總則

安全方針: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安全目標:杜絕死亡事故,年重傷率控制在0.15%以下。

杜絕重大機械破損事故,消滅行車重大、大事故;杜絕特大交通、重大火災、鍋爐壓力容器**事故;鍋爐及壓力容器的檢驗率達到100%,各類鍋爐房檢查合格率達100%。

二、 安全生產責任制

各分公司經理對施工安全負總責,履行全面管理職責,技術主管對施工安全技術管理責任,履行全面技術管理職責,履行全面技術管理職責。施工技術部門對施工安全負相關管理責任,履行具體管理職責。

三、 安全教育

加強員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努力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技能,啟迪員工安生產的自覺性,做到群防群制,實現安全生產有效內控。

1、 凡參加施工的各類作業人員,必須先進行教育,並記錄入卡。受教育者本人簽字認可。

2、 員工更換工種時,要進行轉崗安全技術教育,並記錄入卡,受教育者本人簽名認可。

3、 節假日前,各施工隊須加強對全體員工的教育,並記錄。

4、 布置學習各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記錄。

5、 進行定期(周、旬、月、季、年)和季節性(雨季、夏季、冬季)的安全教育,並記錄。

四、 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1、 施工組織設計

1. 所有單位工程在開工前必須針對工程特點,施工現場環境、施工方法、作業工況條件、使用的機具裝置、臨時用電、架設工具等,制定安全施工個防止環境汙染的技術措施。

2. 對於結構複雜、危險性大、特性較多的特殊工程(如高墩柱橋梁、挖孔樁等)必須編制單項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3. 危險性大,高溫作業多的工程專案應編制單獨的季節性施工安全措施。

4. 對火工品的管理使用應有專人負責,有嚴格的保管和使用制度;且帳目相符,並做到人防犬防、死保死守。在有毒有害氣體、液體可能危害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作業場所施工時,必須編制防毒專項安全措施。

5. 工程施工必須按照批准的安全技術方案進行,在施工中確實需要對安全技術措施進行修改的,必須報經原批准部門批准,不得擅自修改。

2、 分部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1. 單位工程開工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2. 對施工現場、作業環境、高壓線、地下管線、施工用電、現場防火和季節性等作明確交底。

3. 對多工種交叉作業現場的安全技術及防範措施應做交底。

4. 對防止事故的預防措施和勞動防護要求做明確交底。

5. 分部分項工程要有安全技術交底,且有針對性,雙方應履行簽字手續,各執乙份。

3、 安全員及特種作業人員名冊

1. 施工現場安全員及特種作業人員要登記造冊(特種作業人員包括:電工、焊工、架子工、起重工、爆破工、瓦檢工、司爐、電瓶車司機等),爆破作業的火工品加工、看守、保管、運輸、使用人員遵照地方**規定辦法進行培訓上崗,並將其操作證影印件附入後面,作安全檢查資料附件。

2. 所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業考核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特種作業操作證有效期為二年,不得超期使用。

3. 施工現場的中小型機械操作工,施工隊可自行組織安全技術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操作證一年有效,一年後必須按時複訓有效,不得超期使用。

五、 安全檢查制度及要求

1、 必須建立企業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2、 必須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定期安全檢查制度,作到有時間、有要求、明確重點檢查的部位及危險崗位。

3、 各施工隊所有的安全檢查應開出整改單,工地檢查應有記錄,對查出隱患,應及時整改,作到定人、定時間、定措施。

4、 各分公司的檢查資料要蒐集整理成冊,整改完畢後應及時向經理部匯報。

六、 施工班組上崗記錄及活動記錄

1、 班組每天上崗前必須作好上崗交底。其內容主要交代當天的作業環境,如:臨近高壓線、地下管線、現場地基等;氣候條件,如:

風、雨、霧、嚴寒、酷暑等;當天當班主要內容和各個環節的操作安全、質量技術要求、各個工種及特殊工種的配合等。

2、 班組每天上崗必須作好上崗檢查,主要查上崗人員的勞動防護情況,現場每個崗位周圍的作業環境是否有安全隱患,機械裝置的安全保險裝置是否完好有效,以及各類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情況等。

3、 班組每天上崗必須作好上崗記錄。記錄班前上崗交底主要內容,記錄班組人員施工分工情況,記上崗檢查後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採取的相應措施,發生的事故苗子及違章情況。

4、 施工班組每週應按企業安全生產有關制度安排一次安全教育活動,其方法是利用上班後的一小時進行,小結一周來班組在施工中的安全生產經驗教訓,針對不安全因素提出改進和防範措施,舉一反三,作到安全生產,警鐘長鳴。

七、 施工現場遵章守紀記錄

施工現場遵章守紀,嚴禁違章作業。凡制止違章、避免重大事故發生者,應給予獎勵,凡違章者應按規章制度,視情節嚴重及時處理,並記錄在案,以備考察。

八、 因公**事故處理及登記

1、 各施工現場都要按有關部門和企業要求建立因公**事故登記檔案,按調查分析規定,作好調查記錄等事項。

2、 事故現場發生個工傷事故必須按規定進行報告、組織搶救、保護好現場、防止事態擴大,及時對事故進行調查和處理。

3、 認真吸取教訓,作到舉一反三,堅決執行「四不放過」的事故處理原則。

九、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

(1) 施工現場主要進出口處,必須設定「五牌二圖」,並作到規格統

一、位置合理、字跡端正、線條清晰、表示明確。

a)五牌: ①建設、設計、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及工程名稱牌;②安全生產六大紀律;③防火須知牌;④安全生產無重大事故日計數牌;⑤工地主要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聯絡**牌。

b)二圖:

1 施工現場總平面圖;

2 工程計畫進度圖。

(2) 施工現場材料堆碼整齊、布置合保護措施得當、中小型機具及施工用電都有漏電保護措施。

專案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專案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規範專案經理部的安全內業資料,使專案經理部的安全管理符合相關法律 法規要求和上級及公司相關規定,以防止或減少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制定本專案工程安全管理辦法。一 專案經理是專案工程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專案經理須貫徹落實相關...

建設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制度管理控制表 一 目的 明確建設工程安全目標,明細安全管理職責,規範安全管理例行工作,堅持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實施全過程 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確保水電建設工程施工安全。二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 公司全資及控股的新建 續建 擴建和改建的建設工程專案。三 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目標 一 實現人身死亡事件 零...

工程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分公司工程線 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完善工程線 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確保工程線 營業線施工安全生產,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依據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鐵道部令第29號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鐵辦 2008 190號 以及相應的法律法規,結合分公司實際特制訂本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