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2023-01-11 12:39:03 字數 4356 閱讀 3165

制度管理控制表

一、目的

明確建設工程安全目標,明細安全管理職責,規範安全管理例行工作,堅持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實施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確保水電建設工程施工安全。

二、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全資及控股的新建、續建、擴建和改建的建設工程專案。

三、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目標

(一)實現人身死亡事件「零目標」;

(二)杜絕重大人身**事件;

(三)杜絕重大施工機械裝置損壞事件;

(四)不發生水淹廠房(基坑)事故;

(五)杜絕重大火災事件;

(六)杜絕特大交通事件;

(七)杜絕重大環境汙染事件和重大垮(坍)塌事件;

(八)不發生社會穩定事件。

四、安全管理職責分工

**公司對建設工程按照「歸口管理、專業負責、分級管理、全員參與」原則實行安全分級管理。公司安全環保管理部門負責安全生產歸口管理,工程建設管理部門負責建設工程的安全監督和管理。直管工程專案管理機構及分(子)公司(以下統稱為專案管理單位)是建設工程的安全責任主體,全面負責所管工程專案安全管理工作。

(一)工程建設管理部門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執行國家、行業有關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集團公司安全生產有關規定和制度。

2.負責組織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年度安全目標;指導、監督建設工程安全保證體系、監督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組織開展安全管理人員的教育與培訓;協調安全生產重大事項。

3.組織制定重大危險源管理和監控措施,監督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組織開展安全檢查工作。

4.監督檢查建設工程安全設施「三同時」的落實。

5.負責組織開展工程防汛、防颱等自然災害預防管理工作。

6.負責組織對專案工程進行安全考核。

7.負責安全管理資訊的統計分析及上報工作。

8.組織或參加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

(二)專案管理單位安全管理職責

1.負責執行國家、行業有關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集團公司及**公司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

2.負責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的整體策劃,建立和完善安全責任、保障、監督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並確保正常執行。

3.負責制定建設工程的安全目標並組織實施。

4.負責成立安全生產委員會,設定安全管理部門,並配備足夠的專職安全管理人員。

5.負責履行業主安全管理四項責任。

6.負責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組織開展工程安全檢查,落實工程防汛、防颱工作。

7.負責組織開展重大危險源辨識與控制管理,落實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

8.負責組織建設工程安全教育與培訓管理。

9.負責建設工程安全設施「三同時」的落實。

10.建立完善水電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獎懲機制,組織對工程參建單位的安全檢查、考核和評比。

11.負責建設工程安全管理資訊的統計及上報。

12.組織、參加或配合安全事故的調查處理,負責落實整改措施。

五、安全管理規定與要求

(一)嚴格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

1.專案管理主要負責人是專案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工程建設的安全與文明施工負全面責任。參建各方行政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

參建各方負責專案安全管理的行政副職對工程建設的安全與文明施工負直接的領導責任。

2.工程參建各方須設立工程安全管理部門和崗位,有關管理部門、崗位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結合工程建設和部門的實際工作情況承擔崗位安全責任。

3.參加工程建設的施工、監理、設計等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以及簽訂的合同和《安全生產責任書》,承擔各自的安全管理責任。

(二)制訂完善相關安全管理制度。

建設工程應嚴格執行***集團公司以及公司頒布的有關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結合實際情況制訂相應建設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但不得低於上級規定的標準,不得與上級規定相牴觸。建設工程應制定以下工程建設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度,安全檢查制度,危險源辨識與控制制度,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制度,防汛管理制度,安全教育與培訓制度,工程分包管理制度,重大安全措施審批制度,安全技術交底制度,事故應急與預案管理制度,安全措施費管理制度,安全例會制度,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制度,腳手架安全管理制度,大型施工機械及起吊作業管理制度,施工供、用電管理制度,施工區交通安全管理制度,防塵、防毒、防火、防爆管理制度,安全考核與獎懲制度,安全事故管理制度等。

(三)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建設工程成立專案業主主要負責人為主任、各參建單位主要負責人為副主任的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委員會,建立完善**安全管理網路,對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目標實行業主、監理、施工單位**控制。

1.主標單位應成立安全生產委員會及相應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2.業主單位應設定建設工程安全管理部門或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

3.監理單位設安全副總監,配備專職安全監理人員。

4.施工單位設專門安全管理部門,配備專職和兼職安全人員。

5.安全管理人員配備數量參照集團公司水電建設工程安全管理人員配備要求。

(四)嚴格履行業主安全管理管理職責。

1.嚴格承包方資質管理。在招標評標過程中,按照集團公司有關招標管理的規定,對承包方進行嚴格的資質審查。安全管理狀況和業績要作為選擇承包方的重要依據。

2.在專案開工前,組織對參建各方現場主要管理人員進行全面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做好記錄。

3.在進入危險性生產區域內作業前,組織對施工單位作業人員進行專門針對危險性生產區域的相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進行交底,並制定相應安全措施。

4.與承包方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責任書內應明確工程的安全總目標及承包商的安全目標、雙方的安全職責、應採取的主要安全措施、安全管理工作的考核與獎懲。

(五)專案管理單位應制定安全例會制度,並定期不定期組織召開各類安全例會。

1.安委會主任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安委會或安委會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安全生產形勢,提出安全工作目標和思路,確定安全工作重大事項的解決措施。

2.安委會主任或負責安全管理的主管領導,每月應至少召開一次安全工作專題會(月度安全例會),及時總結經驗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問題。

3.主要施工單位每月最少召開一次安全專題會,成立了工程安委會的主標單位每季度召開一次安委會會議。

(六)工程參建各方應加強安全教育與培訓管理,保證工程參建人員滿足安全管理和施工安全的要求。

1.建設工程應制定安全教育培訓管理制度,編制年度培訓計畫,按照有關規定,監督檢查參建單位對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

2.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和專職安全監理工程師,特殊工種人員必須經過專門機構的安全培訓後持證上崗。

3.工程參建各方應設立安全培訓機構,配備安全培訓人員,提供滿足安全教育培訓需要的器材和場地。施工單位應經常性組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特別是對新進場人員組織入場**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上崗,並建立全員完整的安全教育管理臺帳,並留存相關原始記錄。

(七)工程參建各方應制定工程分包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工程分包管理。

1.專案管理單位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制定工程分包管理制度,明確各單位職責,嚴格分包內容和分包單位資質審查,嚴禁違法違規分包和轉包。

2.嚴禁工程整體轉包或變相轉包,主體工程不得違法分包,分包工程嚴禁再次分包。

3.專案業主、監理單位應認真進行工程分包審查,建立工程分包管理台賬,定期清查,動態管理;監督、檢查承包單位分包工程實施情況,及時清退不合格的工程分包隊伍。

4.承包方必須將分包單位的安全管理納入其自身安全管理體系中,嚴禁以包代管、以罰代管。

(八)制定建設工程安全技術交底制度,明確業主、監理、施工單位分層次組織交底的具體要求(包括安全技術交底組織單位、參加人員、交底內容、記錄格式要求等)。專案業主應根據專案施工特點組織施工、監理、設計等單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技術交底實行分級管理,專案開工前和重大危險作業的安全技術交底由業主負責組織,其他的安全技術交底由監理和施工單位負責組織。

安全技術交底內容主要包括:

1.工程專案的安全文明生產、環境、職業健康的主要規章制度和安全管理要求。

2.本工程技術方案、施工工藝的要求等。

3.本工程安全施工的特點及難度,主要的危險源(點)及控制措施,事故應急預案,施工安全及安全設施方面的要求。

4.圖紙資料、現場記錄等有關技術檔案。包括施工現場及毗鄰區域內供水、排水、供電、通訊等地下管線資料,以及地質、氣象和水文觀測資料等。

5.安全技術交底時,各方主要安全技術負責人必須到場。交底內容必須完整齊全,並作好記錄並簽字。

6.由施工單位組織面向作業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主要作業人員均要參加,交底內容主要是安全管理制度、現場安全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項,所有參加交底人員簽字並留存記錄。

(九)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工作

1.專案業主、監理、施工單位應建立安全隱患排查與治理登記、建檔、監控和治理工作機制,並逐級落實隱患排查治理和監控責任制。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落實隱患整改責任和措施。

2.隱患排查應採取定期排查、專項排查、重點排查等方式進行。對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隱患須報地方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或行業安全監察機構)和上級主管單位。

3.重大安全隱患應制定專項治理方案。安全隱患整改過程中,須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整改結束後,必須進行專項驗收。

建設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x

一 目的 明確建設工程安全目標,明細安全管理職責,規範安全管理例行工作,堅持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實施全過程 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確保水電建設工程施工安全。二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 公司全資及控股的新建 續建 擴建和改建的建設工程專案。三 建設工程安全管理目標 一 實現人身死亡事件 零目標 二 杜絕重...

工程建設管理辦法

五 專案發放和實施承包合同的簽訂 設計批覆後,由企業發展部通知專案負責單位,由專案負責單位人員於當日或次日領取。如需代領設計預算的,由專案負責單位將代領設計預算人員的單位和姓名由單位負責人簽字後發傳真至企業發展部留底。如逾期不領取設計的,每個工程每延期一天,對專案負責單位扣除績效工資 100元。專案...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消除一切事故隱患,避免事故傷害,保證施工安全,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等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制度所稱建設工程,是指建築工程 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 裝修 維修工程。第三條建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