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2023-01-20 02:51:03 字數 900 閱讀 3331

第一條為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消除一切事故隱患,避免事故傷害,保證施工安全,減少事故損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制度所稱建設工程,是指建築工程、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裝修、維修工程。

第三條建築安全生產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實行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和勞動者遵章守紀的安全生產管理體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

第四條實行施工總承包的,建築安全生產管理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基建職能部門代表企業負責具體落實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的監督檢查工作。企業的大專案工程必須依法接受市或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的指導和監督。

第五條學習和推廣施工安全先進經驗及安全防護技術,促進施工單位的安全管理科學化、標準化和規範化。

第六條建築工程開工前,企業基建職能部門應向建築施工企業提供工程的地質勘探、地下管線設施資料。

第七條涉及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變動的裝修工程,企業基建職能部門必須在施工前委託原設計單位或具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提出設計方案;沒有設計方案的,不得施工。

第八條設計單位的工程設計應當符合按照國家規定制定的建築安全規程和技術規範,保證工程的安全效能。

第九條企業基本建設專案從設計立項到竣工驗收,都要嚴格依法管理,做到「五個必須」:必須依照企業自身的特點進行規範設計;必須依法管理,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報批程式進行審批;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有關建築質量規定進行施工監督;必須嚴格要求施工單位按照國家有關建築施工規程進行施工安全管理;必須有關按照國家質量標準進行竣工驗收。

第十條企業基建職能部門要重點加強對危房的日常管理和監控,發現危房,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在周圍設定明顯標誌,明確禁區,嚴防師生誤入,確保安全。凡是企業的房屋需要拆除時應當由具備保證安全生產條件的建築施工企業承擔,並採取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

32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 鐵建設 2006 179號 關於印發 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的通知 2006 9 19發布有效 各鐵路局,貨櫃 投資公司,各鐵路公司 籌備組 現將 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發給你們,自2006年10月1日起實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 二00六年九月十九日 鐵路建設...

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鐵建設179號

鐵道部檔案 鐵建設 2006 179號 關於印發 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 管理辦法 的通知 各鐵路局,貨櫃 投資公司,各鐵路公司 籌備組 現將 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發給你們,自2006年10月1日起實行。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鐵路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明確安全...

隧道工程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蘭渝鐵路夏 管營 至廣 元 段 lys 3標 哈達鋪隧道安全生產 管理辦法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中鐵七局蘭渝鐵路指揮部三工區 2012年2月 1 工程概況 3 2 安全目標 3 3 安全保證體系 4 3.1 安全領導小組 4 3.2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框圖6 4 安全管理制度 6 4.1 安全生產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