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2021-10-01 05:51:37 字數 4693 閱讀 9702

總則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龍煤集團「乙個提高、兩個圍繞、三個不要」的安全生產理念和要求,加強我公司生產安全防範工作,保護員工生命安全和企業財產安全,加強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明確公司各級領導的安全責任、權力和義務,保障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加速提公升同創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核心競爭力,特制定本辦法。

一、安全生產管理責任

1、公司總經理要對本公司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主要領導責任。要定期不定期的利用多種形式進行安全教育,專題研究制定安全生產重要措施,解決安全生產重大問題,落實安全生產所需的人員、資金和裝備,負責安全技術發展規劃和安全技術措施實施。

2、公司各分管經理或系統領導(生產、供銷、機電、政工、生活)是主管系統的安全第一責任者,負責落實本系統安全生產措施,確保本系統安全裝置、安全裝備和現場管理符合安全生產規定。

3、公司生產經理安全副總負責全公司安全生產監察與管理工作,負有安全監察領導責任。按照「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方針,制定全公司安全工作規劃,定期組織安全監督檢查,抓好隱患整改,定期組織安全會戰,安全工作實行目標管理,重獎重罰,每月組織一次全公司安全生產檢查,保證黨的安全生產方針貫徹落實。

4、公司總工程師對全公司安全、生產、技術負全面領導責任,負責制定公司災害預防和應急預案,審批分廠災害預防應急預案。

5、各專業副總協助本系統領導工作,對專業的安全生產負責,協助總工程師抓好安全生產技術工作。

6、公司所屬各單位行政正職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各行政廠長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負全面領導責任,必須每週進行一次多種形式的安全活動,每月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研究制定安全生產措施,解決安全上重大問題,落實安全生產所需資金、人員和裝備,必須及時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各單位要設專兼職安全員,負起責任,當好領導參謀,做好監督監察安全工作。

7、各級黨支部書記對本單位員工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負主要領導責任,要負責員工的日常安全教育工作,發動黨員、團員及員工家屬開展群眾性安全監督工作,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負有監督保證領導責任。

8、各分廠生產廠長協助行政領導負責落實系統安全生產措施,確保本系統安全設施、安全裝備和現場管理符合安全生產規定,對本專業的安全生產負責。

9、各生產單位技術員、排程協助生產廠長工作,對本專業的安全生產技術負責,技術員協助生產廠長抓好本專業的生產管理、技術管理和安全措施的制定、落實業務保安工作;排程負責落實本系統安全生產措施,確保本系統安全設施、安全裝備和現場管理符合安全生產規定,堅持生產必須安全,不安全不生產,落實好上級提出的安全生產奮鬥目標。

班組長及員工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崗位安全負責,人人有權制止「三違」,人人有權保護安全生產局面。

10、各生產業務科室負責本系統(專業)的生產管理、技術管理和安全措施制定,落實業務保安工作,必須定期組織工程質量和現場檢查,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應用,依靠科技進步、先進的安全裝置,突出抓好工程質量和落實安全生產措施,確保安全生產。

11、機電科負責公司輸電線路裝置的安全執行,轉供電線路裝置的安全執行及住宅生活用電線路的安全執行,需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安全執行巡迴檢查,查隱患訂措施,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12、車管科(車隊)對公司機動車輛的安全運輸行駛負責,把安全執行教育與嚴抓、嚴管結合起來,嚴禁車輛帶病執行,嚴禁違章操作、酒後駕車。

13、水暖科要對全公司的鍋爐安全執行負責。做好裝置的定期安全檢修監察監督工作,確保裝置安全執行。

14、保衛科對全公司的防火防盜工作負責。搞好易燃、易爆、有毒品的安全管理,防範於未然。

15、生產科負責全公司安全生產監督檢查管理工作,按照****生產有關規定,制定全公司安全工作監察和管理制度,本著「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突出超前預防,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和安全抽查,督促隱患整改,認真追查各類事故,制定針對性和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堅持「四不放過」防止事故的發生,生產科負責全公司的安全工作及考核操作,實行統一監察、統一管理,對各戰線安全生產負有監察管理責任。

二、安全生產管理

1、安全管理工作,依靠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總體推進,結合雙文明建設開展抓最佳、促最差活動,安全工作要與各單位領導效益工資相掛勾,與政績相掛勾,每月安全檢查狀況結果要及時進行通告。

2、各分廠輔助生產單位及科室,都要制訂出本單位的安全管理規劃及措施,並設定專、兼職安全員,負責日常安全工作。

3、對安全教育工作要檢查職工的安全生產思想教育、安全生產知識教育、以及特殊作業工種人員專業安全技術的培訓、檢查特殊工種操作證、上崗證。

4、對於基建、機電安裝、大型檢修等工程專案,各分廠作業施工必須事先制訂出《安全技術作業規程》,報請公司批覆,並在開工三天前向施工人員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徹底貫徹執行。

5、對於帶有危險性質的作業專案,必須事前申報,並完善保安措施,經審批後方可實施。

6、建立安全例會制度,傳達上級安全指令,部署公司安全工作,解決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檢查隱患專案,追查重大事故。

7、安全管理工作必須做到七納入。即:納入領導議事議程、納入企業各項計畫、納入幹部考核內容、納入經濟承包、納入獎勵條件、納入評比內容、納入職代會內容。

8、勞動管理部門要按規定,按時發放勞動保護用品。

9、突出重大隱患的管理工作,強化超前防範措施,全公司輕傷率不超過規定的標準。

三、安全規定

1、公司全體員工應嚴格遵守勞動紀律,班前、班中不准喝酒,進入崗位前必須按規定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特殊工種,實行持證上崗制。

2、嚴格執行交**制度,並做好交**記錄。

3、變配電室設施要做到「五防一通」的要求,即:防火、防水、防漏、防雨雷、防小動物串入和通風良好,並配備消防器具。

4、各工種員工在工作操作中,必須嚴格遵守本工種專業安全操作規程。在一切有可能發生安全事故的工作中,要堅決堅決制止「三違」現象的發生。

四、安全教育培訓

1、全公司及所屬各單位應把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工作做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時利用各種形式不斷對職工進行思想教育。

2、**教育,在工業企業所有**事故中,由於新工人缺乏安全知識,而產生的事故發生率一般佔50%左右,所以對新工人、來廠實習人員和調動工作的工人,要實行廠級、車間、班組三項教育,其中班組安全教育包括:介紹本班安全生產情況、生產工作性質和職責範圍、各種防護及保險裝置、容易發生事故的裝置和操作注意事項等。

3、新工人入廠必須進行不少於六天的以安全為主要內容教育,經考試合格後分配工作。

4、新工人入崗位及工人變換工種前,需進行崗前的安全培訓,由職教、安檢科及基層單位負責。

5、對於特殊工種(如鍋爐司爐工、製氧工、壓風機工、電工、變電、起重運輸司機、機動車輛司機等)每年不得少於三十六學時的安全培訓,針對工種工作的特殊性及容易涉及的安全問題,進行有針對性、預防性的教育。

五、安全生產定期專項檢查

1、每月進行安全專項檢查包括:防寒保暖、防暑降溫、防火防爆、制度規章、防護裝置、電器保安等專業檢查,還有節假日前的例行檢查和安全月、安全日的群眾性大檢查。

六、事故報告和處理原則

1、工傷事故是指因工負傷或受領導指派去執行任務或為搶救國家財產造成傷害者,工傷的認定依據國家《安全生產法》及《工傷認定條件》執行。

2、一切事故的發生要做到「四不放過」,即:原因不清不放過、責任不明和責任者沒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和改進措施不放過,對事故責任者進行處罰不能放過。

3、發生非人身機電事故,按裝置管理範圍追查處理,並及時上報生產科,由機電科處理。

4、輕傷休工三天以上者,要例會追查事故,填寫事故登記表,報到生產科視傷情上報有關部門,辦理工傷手續。

5、發生重傷以上事故,應立即採取搶救措施,並立即向公司總經理及生產科報告,再由總經理向上一級報告,由總經理親自主持事故追查。

6、發生火災事故,由保衛科組織追查。

7、發生交通事故,按交通肇事有關規定辦理。

8、發生任何事故,都要根據違章情況、事故性質,損失大小,按有關規定和法律給予必要的經濟制裁,行政處分及法律制裁。

9、關於公傷事故的確定,應以國家規定的工礦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及《安全生產法》有關標準確定,造成公傷的醫療費按上級有關規定執行。

七、獎懲

1、職工在制止「三違」現象發生,搶救事故有功及減輕事故的危害程度的應予以表彰和獎勵。

2、在安全生產抓最佳、促最差活動中,最佳單位當月給予通報表彰,最差單位黨政領導當月給予通報批評。

3、在安全工作玩忽職守造成「三違」現象發生及產生後果的一切幹部、職工視情節輕重,都應給予必要的處罰,處罰條例詳見《關於嚴肅追查安全事故行政責任的規定》。

4、對於出現「三違」現象而造成後果的責任人,除經濟處罰外取消當年一切先進評選資格。

5、對於出現重傷以上事故的單位,除處罰外,實行先進資格評選的一票否決制。

6、在安全生產活動中,全年三決以上最差單位及三次以上違章罰款個人,取消當年先進評審資格。

上述辦法與龍煤機安全管理辦法衝突之處均以龍煤機所定制度為準。

附件:1、關於嚴肅追查安全事故行政責任的規定

2、關於安全處罰規定

七台河同創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

附件1:

關於嚴肅追查安全

事故行政責任的規定

為了保障職工人身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安全,根據龍機公司「關於嚴肅追查安全事故行政責任的規定」精神,結合我公司具體情況,對安全事故責任者,行政責任追查處理規定如下:

一、各廠(科)發生**事故,屬於管理原因,輕傷一人,主管副廠(科)長通報批評,一次輕傷二人或重傷一人(年度內一次重傷),主管副廠(科)長記大過處分,主管廠(科)長通報批評,一次二人重傷或死亡一人,主管副廠(科)撤職,行政廠(科)長撤職,書記同等處分。

二、各廠(科)發生事故,屬於安全檢查不到位,責任單位主管安全廠(科)長,輕傷事故記大過,重傷以上事故撤職,公司安檢科長記大過,**一人(包括年度內二次重傷)撤職處分。

三、各廠(科)發生事故,屬於技術原因,主管技術員輕傷事故警告,重傷事故記大過,死亡一人(包括年度內二次輕重傷)撤職處分。

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中鐵十九局集團公司杭長鐵路客專 浙江 段專案經理部三分部安全生產管理,防止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明確安全生產責任,規範安全工作行為,有效預防安全事故,提高經濟效益,依據國家 行業及上級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辦法 分部所屬各施工隊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均按本辦法執行。第二條集團公司 ...

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高速公路生產作業安全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護在高速公路上生產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防止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暢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及其它相關規定,結合高速公路管理特點,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在高速公路範圍內進行的路政 清障 養護 通訊 收費及經營等單位的生...

安全生產管理辦法

安委會常務副主任具體負責安全生產工作。分管其他工作的領導,在其分管工作中涉及安全生產內容的負有相應的領導責任。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對其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第九條安委會主任對其管轄範圍的安全生產工作負有下列職責 一 建立健全其管轄範圍的安全生產組織網路。二 組織制定其管轄範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