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網建設 改造 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2021-07-26 11:20:53 字數 4830 閱讀 8320

沈丘縣電業局檔案

沈電安〔2011〕15號

關於印發《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程

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

局屬各單位:

《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已經局班子會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附件: 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二○一一年三月二日

主題詞:安全管理通知

沈丘縣電業局安全監察部2023年3月2日印發

印製:李秋霞校對:普雲飛

附件:沈丘縣電業局農村電網建設(改造)工程

安全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新一輪農網公升級改造工程即將全面啟動,為進一步加強施工組織,規範農網工程安全管理,有序推進工程建設,強化農網工程現場施工安全管理,結合我縣農村電網工程施工特點,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嚴格執行局工程管理各項規定,按照「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履行工程建設責任單位安全管理責任。強化現場作業的安全管理,加強危險點分析與預控工作,確保現場施工安全無事故。

第三條本辦法適用於參與農網新建與改造工程建設的局屬各單位,現予以印發,請各單位認真遵照執行。

第二章參建單位安全職責

第四條安全監察部安全職責

(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國網、省、市公司有關規定,負責制定農網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二)局安全監察部為農網工程安全管理牽頭部門,負責工程全面安全管理,監督與管理對施工現場的安全,及時糾正施工人員的習慣性違章行為,組織研究和協調解決有關安全問題。

(三)負責組織農網工程的安全監督檢查,指導參建單位開展農網工程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和具體使用。

(四)對現場安全設施、安全標誌、安全工器具、安全保護裝置、電氣防誤閉鎖裝置、特種機械的使用情況、生產現場消防工程和裝置質量進行監督檢查。

(五)參加農網工程專案設計審查、竣工驗收工作,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既定方案的落實,在移交生產時,消防設施與主體工程應同時移交生產。

(六)協助有關部門共同做好農網工程施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全面提高企業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保護技能。及時用

快報、通報、錄影等手段向生產單位反饋安全資訊。

(七)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按照《中國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電力設施保護條例》、《電力裝置典型消防規程》等規定貫徹落實本局的保衛、消防和電力設施保護工作,為農網工程建設施工創造安全的環境和良好的秩序。

第五條工程管理辦公室安全職責

(一)負責組織應用農網工程建設的「通用設計、通用裝置、通用造價和標準化工藝」(「三通一標」)。

(二)對主管工程的質量和人員、裝置安全負責。

(三)參加對承包工程企業的資格審查,在承包合同中要明確甲乙雙方的安全責任。

(四)施工中發現設計與規程和上級有關檔案規定要求不符時,應及時提出書面意見;工程驗收前,應將有關圖紙、資料完整的按規定移交生產單位,並對正確性負責。

(五)做到工程建設的「三同時」;對工程特別是隱蔽工程的分段驗收,投入執行後發生的設計、施工質量事故負責。

(六)參加新裝置事故的調查分析,協助組織有關部門提出事故報告和防止類似事故的技術措施。

第六條生產技術部安全職責

(一)負責農網規劃、組織評審110千伏、35千伏農網工程可行性報告,批覆農網工程專案,編制和下達專案計畫。

(二)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面的法律、法規、規定和規程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產保證體系,並充分發揮其重要作用。

(三)負責對基層單位工程計畫管理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和指導。

(四)組織制訂全域性反事故技術措施計畫,落實《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對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所需資金優先安排使用。

(五)加強技術監督工作,對於因技術監督不善導致的裝置損壞、絕緣油劣化、瓷絕緣汙閃、保護失靈等直接影響安全生產的問題應及時採取措施。

(六)對於發生的技術性較強的事故,各有關專業技術人員要參加調查分析,查詢發生事故的技術原因,從技術裝置和技術規定上制訂反事故措施,並負責實施。

第七條農電管理中心安全職責

(一)根據「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歸口負責管理農網工程建設中各鄉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及時宣傳貫徹落實國網、省、市公司關於農網工程建設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及其他各種指令性檔案和會議精神,並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實施細則。

(三)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對供電所農網工程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定期召開安全情況分析會,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四)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組織或參加調查分析處理供電所的各種裝置和人身事故,及時統計、彙總、上報各種農電安全報表。

(五)配合有關工程管理單位,做好農網工程竣工驗收工作。

(六)組織農電及各供電所有關人員對《國家電網公司農村配網工程施工作業典型安全措施》開展培訓和考試考核工作。

第八條排程執行部安全職責

(一)針對農網工程建設施工情況,合理進行電力排程,對直接排程的電網安全穩定執行負有全面責任。

(二)掌握系統的執行狀況,嚴格執行「兩票三制」、「操作五制」,對危及安全的問題及時、妥善地採取措施,力求將農網工程建設期間停電損失減到最小。

(三)對系統的執行和故障狀況要按規定程式進行匯報,並從本專業的角度提出反事故措施。

(四)加強對繼電保護和自動化工作的管理,防止誤計算、誤整定、誤排程的事故發生。

(五)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嚴肅對待事故、障礙和違章作業行為,主持或參加並按規定進行調查分析,按時填報事故、障礙原始材料和報告,並對其及時性、正確性負責。

(六)做好農網建設施工期間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按規定做好安全活動,並做好記錄。認真學習上級一系列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程、制度,確保人身、裝置和電網安全。

(七)負責監督管理各變電站站內各種裝置技術資料、管理資料、執行記錄、裝置檔案的收集保管以及各種工器具的保管使用。

第三章典型安全措施

第九條一般規定

(一)農村配網工程要按照「五制」要求認真落實專案法人和承包單位的安全責任,按規定簽定安全協議,明確安全管理責任、介面、獎懲規定等內容。

(二)對農配網工程實行工程監理時,必須簽訂工程監理合同,明確監理範圍、責任主體、管控環節、違規處理等內容,確保對安全、質量全過程監理。

(三)工程發包程式應符合要求,要嚴格審查承包單位的資

質,嚴禁資質不符合要求的單位承包或變相承包工程,特別是嚴防採取掛靠等方式參與工程承包。

(四)專案建設單位要將現場施工安全管理作為安全督查的重點,重點檢查落實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的情況。堅決杜絕不辦票、不交底、不監護、不停電、不驗電、不掛接地線等行為。要督促、指導施工人員正確使用安全帽、安全帶等個人安全防護用品及安全工器具。

(五)施工單位應根據現場情況編制施工「三措一案」,建

立作業現場分級勘察制度。「三措一案」必須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審查合格後方可執行,現場勘察記錄應隨工作票一同存檔。

(六)發包工程施工涉及執行裝置時,工作票應實行「雙簽

發」。可根據作業現場需要,使用工作任務單等。建設單位對作業現場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有違章行為等,應立即制止並糾正, 必要時可責令施工單位停工整頓。

(七)應認真落實「防觸電、防高墜、防倒斷桿」的安全防

護措施。要抓好「勘察、 工作許可、安全技術交底、監護、工作終結」等關鍵環節的安全管控,務必使作業人員做到「工作任務清楚、工作程式清楚、工作危險點清楚、現場安全防範措施清楚」。

第十條保證安全組織措施要求

(一)現場勘查

1.工作要點:應明確工作內容、停電範圍、保留帶電部位、 停電裝置範圍等,應檢視交叉跨越、同桿架設、鄰近帶電線路、 反送電等作業環境情況及作業條件等。

勘察時應認真、 仔細。 要對照勘察記錄,制定對應安全措施並落實到工作票中。

重點防範觸電、高處墜落、誤登帶電桿塔等危險。下列情況, 工作票簽發人或工作負責人應到現場組織勘察:

(1)帶電作業且配電系統非單一電源;

(2)保留帶電部位、鄰近帶電線路或交叉跨越距離等情況

不清楚;

(3)現場施工環境、裝置接線方式不清楚,裝置識別標識

不清晰或缺失;

(4)有可能造成誤登電桿、 誤入帶電間隔, 停電線路為同

杆架設的多迴路線路;

(5)外單位隊伍承包工程;

(6)存在反送電可能。

2.鄰近帶電線路、 交叉跨越線路以及同桿架設線路的勘察工作要求必須查明工作線路(裝置) 和鄰近帶電線路(裝置)、交叉跨越、同桿架設的線路的雙重稱號以及色別、相鄰桿塔起止杆號等。

重點防範誤碰帶電裝置、誤登帶電桿塔等行為。需配合停電時,必須停電作業,嚴禁強令冒險作業。

3.與配合停電裝置執行單位的聯絡應事先書面申請,明確停送電聯絡人、****、停電線路名稱及操作程式等。

重點是要對配合停電線路進行驗電、掛工作地線。

4.加強雙電源管理,防止反送電應查明作業線路是否有雙電源使用者,是否存在反送電特別是低壓反送電可能性。

重點是在作業地段所有可能來電方向線路的高低壓側掛接地線。同時要加強對試驗電源的管理,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5.檢查杆根、基礎、拉線牢固情況

(1)電桿埋深是否符合要求、回填土是否夯實;桿身是否存在超過規定的縱向、橫向裂紋;檢查電桿周圍基礎是否存在掏挖、 塌方、滑坡等情況。

(2)老舊拉線埋深是否符合要求;拉線是否嚴重鏽蝕;對埋設於水田等易受腐蝕地段的拉棒應進行掏挖檢查;拉線、拉棒等拉線元件的強度是否滿足要求.

(3)農村低壓線路中使用的老舊小方杆(手模杆)、木桿是否牢固;是否存在杆根斷裂等。

(二)工作票簽發

1.工作票簽發人必須認真分析現場查勘記錄,結合作業任務,確定工作區域、停電範圍及制定對應的安全措施,根據工作需要安排充足的施工力量。

2.施工單位辦理的工作票應由裝置執行管理單位簽發,必要時實行施工單位與執行單位「雙簽發」。

3.工作負責人、工作許可人可根據作業現場實際情況,補充安全措施。對工作票上所列的安全措施、停電範圍存在疑問時,應向工作票簽發人核實,確有錯誤的,應立即停止工作,重新辦理工作票,布置安全措施。

農村電網建設與改造工程

一 農村電網建設與改造工程投資管理規定 年 月 日國家計委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對農村電網建設與改造 以下簡稱農網改造 工程建設投資的管理,充分發揮農網改造資金的作用,進一步做好農網改造工作,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農網改造資金必須專戶儲存,專款專用,所有投資必須全部用於農網建設與改造工程,任何單位...

電網建設安全管理

摘要 本文從電網建設事故原因的闡述,具體分析電網建設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在工作介面 監督力度 明確職責等提出改進建議和措施。關鍵詞 事故原因主要問題對策措施 近年來,全國電網建設仍時有事故發生,人員責任事故仍屢禁不止。針對這種情況,通過對電網建設安全現狀分析,提出目前安全管理應關注的幾個問題。經...

城市電網建設與改造工程的質量管理

摘要 隨著社會對城市供電要求的急劇增加,城市電網作為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建設與改造工程專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直接關係到城市電網供電安全,優質,穩定執行,對其建設和改造是推動電網現代化管理 切實提高電能質量 提高電網供電可靠率的一項重要任務,意義重大。本文將對城市電網建設與改造工程的質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