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設檔案歸檔管理辦法

2021-10-01 16:39:35 字數 4131 閱讀 6231

南京至高淳城際快速軌道

南京南站至祿口機場段工程

建設工程檔案管理辦法

(試行稿)

南京元平建設發展****

二〇一一年六月

一、 為加強南京至高淳城際快速軌道南京南站至祿口機場段工程bt專案(以下簡稱「本專案」)建設工程歸檔檔案的管理工作,明確工程資料管理的相關規定,統一工程檔案的驗收標準,建立完整、準確、系統的工程檔案,本專案建設單位南京元平建設發展****(以下簡稱「建設單位」)特制定《南京至高淳城際快速軌道南京南站至祿口機場段工程建設工程檔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本辦法」)。

二、 本辦法是根據國家檔案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住建部以及南京市檔案局、南京地鐵等有關建設工程檔案驗收管理的有關規定,並結合本專案的特點和實際情況而制定的。

三、 本辦法適用於本專案所有工程檔案的編制、管理、驗收和歸檔。

四、 工程檔案的編制要及時、有效,要與施工建設同步;工程檔案的管理要一絲不苟,能真實而全面地反映工程建設狀況;檔案的驗收要系統、規範,服務於工程的驗收;檔案的歸檔要有序、完整,要便於運營管理、維修養護、改擴建和城市建設階段的查閱。

五、 名詞解釋:

1. 「南京地鐵」指南京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或取得該當事人資格的合法繼承人,及其依法指定的委託管理單位。

2.「建設單位」指南京元平建設發展****

3.「監理單位」指南京地鐵委託的參加本專案工程監理並取得相應工程監理資質等級證書的單位。

4. 「總承包商」指由合同確定的與建設單位簽訂總承包協議並承擔本專案工程主要建設內容的當事人。

5. 「承包商」指為完成本專案工程的除總承包商以外的其它承包商。

一、 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應將工程歸檔檔案的形成和積累納入工程建設管理的各個環節和有關人員的職責範圍。

二、 在工程檔案的編制、管理、驗收和歸檔工作中,建設單位各職能部門應履行下列職責:

1、各職能部門負責各自管理職責範圍內資料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職責分工如下:

綜合部:負責綜合性檔案的收集和歸檔;

合約部:負責本專案招投標類檔案、合同類檔案、概預算類檔案、決算類檔案等的收集和歸檔 ;負責地鐵工程、經濟、會計等科研類檔案的收集和歸檔;

財務部:負責本專案合同、資金類檔案的收集和歸檔,以及財務決算類檔案的收集和歸檔;

技術部:負責初步設計檔案、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施工方案和批覆、設計變更類檔案、地質勘察檔案等勘察、測繪、設計、概預算類檔案的收集和歸檔;

建設管理部:負責本專案建設徵地、拆遷類檔案、工程立項類檔案、開工審批類檔案、監理、施工類檔案、竣工圖紙、全線竣工驗收、交工驗收類檔案的收集和歸檔。

2、監理單位負責日常組織、監督和檢查施工、監理等單位工程檔案的形成、積累和立卷工作,並負責收集和彙總施工、監理等單位立卷移交的工程檔案。建設單位的建設管理部按階段對全線工程檔案進行檢查、考核,督促施工、監理等單位及時完成工程檔案。

3、在組織工程竣工驗收前,由建設管理部邀請南京地鐵總師室及市檔案局對工程檔案進行預驗收;未取得工程檔案驗收認可檔案,不得組織工程竣工驗收。

三、 在工程檔案的編制、管理、驗收和歸檔工作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應履行下列職責:

1、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應指派專人負責工程檔案的收集和整理,人員要求固定,並能掌握本辦法的相關規定,根據工程進度及時編制工程檔案。

2、建設工程專案實行總承包的,總包單位負責收集、彙總各分包單位形成的工程檔案;各分包單位應將本單位形成的工程檔案管理、立卷後及時移交總包單位。建設工程專案由幾個單位承包的,各承包單位負責收集、整理立卷其承包專案的工程檔案。

3、監理單位要監督、檢查施工單位工程檔案的編制工作,確保工程檔案的及時性、真實性、規範性、有效性。配合建設單位對工程檔案進行階段性檢查、評比和竣工驗收。

4、各單位形成的工程檔案經過驗收並整理立卷後,要及時向建設單位移交。

四、 建設單位將與南京地鐵共同開展勞動競賽等評比活動,各單位檔案人員的調換和歸檔檔案的質量將直接影響競賽活動的評比。

一、 一般編制要求

1、歸檔的工程檔案一式四套,分別由南京地鐵專案管理分公司、南京地鐵運營分公司、建設單位、市檔案館存檔。四套檔案中至少有一套原件,其他三套盡可能採用原件,原件不足可以用影印件。竣工圖四套(消防、人防等驗收用竣工圖由承包單位另行準備),必須為藍圖,不可用影印件和白圖。

2、工程檔案應完整齊全,內容必須真實、準確、有效,與工程實際相符合。工程檔案應字跡清楚、圖樣清晰、圖表整潔、簽字蓋章手續完備。

3、工程檔案應採用耐久性強的書寫材料,如:碳素墨水、藍黑墨水,不得使用易褪色的書寫材料,如:紅色墨水、純藍墨水、原子筆、複寫紙、鉛筆等。

4、工程檔案中文字材料的紙張宜採用a4幅面(297mm×210mm)、80克重的白色書寫紙;頁邊與文字區空隙:裝訂邊30mm,翻口邊20mm,天頭邊20~25mm,地角邊20~25mm。

5、圖紙宜採用國家標準圖幅,圖紙一般採用藍圖,竣工圖應是新藍圖。計算機出圖必須清晰,不得使用計算機出圖的影印件。

6、不同幅面的工程圖紙應按《技術製圖複製圖的摺疊方法》(gb/10609.3—89)統一摺疊成a4幅面(297mm×210mm),圖示欄應外露(在右下角),厚度一般不超過4厘公尺。

7、所有竣工圖均應加蓋竣工圖章。

a) 竣工圖章的基本內容應包括:「竣工圖」字樣、施工單位、編制人、審核人、技術負責人、編制日期、監理單位、現場監理、總監。

b) 竣工圖章尺寸為:50mm×80 mm。

c) 竣工圖章應使用不易褪色的紅印泥,應蓋在圖示欄上方空白處(或右下角空白處)。

d) 竣工圖章示例如下:

二、竣工圖編制的要求

1、竣工圖必須編制各專業竣工圖的圖紙目錄,繪製的竣工圖必須準確、清楚、完整、規範,修改必須到位,真實反映專案竣工驗收時的實際情況。

2、施工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可在施工圖圖籤附近空白處加蓋並簽署竣工圖章後作為竣工圖。

3、凡一般性圖紙變更,可根據設計變更依據在施工圖上直接改繪,在所修改處標上變更依據編號,並加蓋及簽署竣工圖章後作為竣工圖。

4、凡結構形式、工藝、平面布置、專案等有重大改變,或變更部分超過1/3的,應重新繪製竣工圖,註明設計變更依據(建設單位工作通知單和設計單位的技術工作聯絡單)以及施工說明,加蓋並簽字竣工圖章。重新繪製的圖紙必須有圖名和圖號,圖號可按原圖編號。

5、施工圖被取消,包括設計變更或現場未施工的,不需要編制竣工圖,但應在原圖紙目錄中註明「取消」,並將取消的依據標註。

6、特殊情況下,按施工單位上報的施工方案(白圖)進行實施的專案,必須經設計單位確認,作為修改依據。設計單位確認後,要出藍圖,以便施工單位製作竣工圖。

一、 歸檔範圍

與本專案有關的重要活動、記載工程建設主要過程和現狀、具有儲存價值的各種載體,均屬於建設工程檔案歸檔的範圍。歸檔檔案應包括工程建設全壽命期的檔案,包括前期準備、設計、施工、竣工驗收和運營除錯等階段。

二、目錄編制

本專案工程歸檔檔案由九部分組成:

總體卷:全線總體檔案(主要由建設單位相關部門收集、整理)

第ⅰ卷:綜合檔案(主要由各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相關部門收集、整理);

第ⅱ卷:合同管理及竣工決算(主要由建設單位合約部和施工單位收集、整理)

第ⅲ卷:竣工圖(主要由各施工單位收集、整理);

第ⅳ卷:勘察設計檔案(主要由建設單位技術部收集、整理);

第ⅴ卷:施工檔案(主要由各施工單位收集、整理);

第ⅵ卷:監理檔案(主要由各監理單位收集、整理);

第ⅶ卷:科研專案檔案(主要由各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技術部收集、整理);

第ⅷ卷:運營除錯和管理檔案(主要由各施工單位和建設單位相關部門收集、整理)。

三、「南京地鐵(專案)工程歸檔檔案目錄」詳見附件。

工程歸檔檔案結構表

四、 歸檔範圍與主要內容

1、全線總體檔案

⑴工程前期檔案主要包括:前期設計檔案和地質、**、環評等各專項檔案。

⑵徵地拆遷檔案

徵地拆遷檔案主要包括:徵地拆遷檔案、紅線圖等。

⑶綜合資料

綜合資料主要包括:上級批准檔案及與各有關單位往來檔案、財務決算資料、竣工審計報告、環保、消防、人防、檔案、勞動、安全、衛生等報告。

⑷全線竣工驗收檔案

全線竣工驗收檔案主要包括:初步驗收檔案和竣工驗收檔案。

2、綜合檔案

⑴交工驗收檔案

⑵工程總結

工程總結主要包括:設計總結、勘察總結、施工總結、監理總結、施工大事記等。

施工單位總結主要包括:工程概況表,工程竣工總結以及施工單位檔案總結(包括案卷目錄、工程檔案編制說明、檔案案卷目錄、檔案移交清單、特殊載體檔案目錄、檔案總結)。

建設工程竣工移交歸檔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建設工程竣工資料管理,滿足公司生產經營 資質公升級 資訊化管理的需求,建立完整 準確的工程檔案,制訂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依據 建築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jgj t185 2009 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檔案管理規定 水辦 2005 480號 關於印發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實施細則的通...

工程歸檔管理辦法

陸美裝飾工程股份 為適應公司新的組織架構 明確資料管理程式,按照國家規範 標準和地方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目錄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管理職責 第三章施工前期工程資料管理 第四章施工中工程資料管理 第五章竣工驗收階段工程資料管理 第六章工程資料歸檔管理 第七章附則 一 總則 1...

電子檔案歸檔與電子檔案管理辦法

1 總則 1 1 對電子檔案的形成 積累 鑑定 歸檔及電子檔案的保管實行全過程管理,應當由主管部門統一協調,指定專門機構或人員負責,保證管理工作的連續性。1 2 電子檔案形成部門負責電子檔案的積累 保管和整理工作,檔案部門要進行指導與監督。1 3 電子檔案的管理由檔案部門負責,電子檔案形成部門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