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開挖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7 字數 3228 閱讀 2232

城口至萬源二級公路(快速公路通道)

cw01合同段

土石方開挖

安全專項方案

批准:審核:編制:

核工業西北工程建設總公司

2023年6月19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2

二、主要編制依據 2

三、危險源識別及相關措施 2

四、土方開挖工程安全技術設計 3

五、施工要求 7

六、質量檢查與驗收 8

七、安全管理 8

本合同段有路基土石方挖土方39510m3,石方211261 m3。

路基土石方採用機械化施工,土方開挖路段採用機械開挖,石方路段根據地形、地質、開挖斷面及施工機械配備等情況,採用機械或爆破的方法進行開挖。挖方運距在100m以內採用推土機推運,超過100m以上採用推土機和挖掘機裝車配合自卸汽車運輸施工。路基填方採用推土機配合平地機整平,採用振動壓路機碾壓成型,並根據不同的填土高度來確定不同的衝擊碾壓及強夯方法,強夯遍數,最大限度的減少路基施工後的沉降。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2006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規程》jtj076—95

(1)土方開挖工程事故的型別

1)影響邊坡附近建築物的安全和穩定;

2)引起機械事故;

3)邊坡土堆放材料傾落;

4)土方塌落直接傷人。

(2)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

1)開挖較深,放坡不夠;或通過不同土層時,沒有根據土的特性分別確定不同的放坡坡度,致使邊坡失去穩定而造成塌方。

2)在有地表水、地下水作用的土層開挖時,未採取有效的降、排水措施,土層受到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影響而濕化,內聚力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失去穩定而引起塌方和滑坡。

3)邊坡頂部堆載過大,或受外力振動影響,使坡體內剪下應力增大,土體失去穩定而塌方。

4)土質鬆軟,開挖次序、方法不當而造成塌方。

(3)危險源的監控

1)根據土的種類、力學性質確定適當的邊坡坡度。

2)當基坑深度較大時,放坡開挖不經濟,或環境不允許放坡時,應採用直立放坡,並進行可靠的支護。

3)做好地面排水和降低地下水位的工作。

4)在基坑(槽)邊坡上側堆土或材料以及移動施工機械時,應與挖方邊緣保持一定距離,以保證邊坡和直立坑壁的穩定。當土質良好時,堆土或材料應距邊坡邊緣0.8m以外,高度不超過1.5m。

1、一般規定

1)土方開挖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

(a)對定位放線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軸線、方位和幾何尺寸。

根據規劃紅線或建築物方格網,按設計總平面圖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可採用全站儀進行檢查校對。按設計基礎平面圖對基坑、槽的灰線進行軸線和幾何尺寸的複核,並檢查方向是否符合圖紙的朝向。

工程軸線控制樁設定離建築物的距離一般大於兩倍的挖土深度;水準點標高可引測在已建的沉降已穩定的建築物上,或在建築物稍遠的地方設定水準點並妥善保護。挖土過程中要定期進行複測,校驗控制樁的位置和水準點標高。

(b)對土方開挖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檢查挖土標高、截面尺寸、放坡和排水。土方開挖一般應按從上往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在接近設計坑底標高或邊坡邊界時應預留200~300mm厚的土層,用人工開挖和修整,邊挖邊修坡,以保證不擾動土和標高符合設計要求。

遇標高超深時,不得用鬆土回填,應用砂、碎石或低強度等級混凝土填壓密實到設計標高;當地基區域性存在軟弱土層,不符合設計要求時,應與堪察、設計、建設部門共同提出方案進行處理。挖土邊坡值應按表3—1和表3—2確定。截面尺寸應按照龍門板上標出的中心軸線和邊線進行,經常檢查挖土的寬度,檢查可用經緯儀和掛線吊線錘進行。

挖土必須做好地表和坑內排水、地面截水和地下降水,地下水位應保持低於開挖面500mm以下。

2、構造要求

在軟土地基上修築路堤,應進行穩定驗算與沉降計算。根據軟土地基的地質條件、土層強度以及路堤高度的不同,進行計算段落的劃分,分段長度宜為300m~500m;橋頭路堤及人工構造物附近,應按30m~ 50m分段,穩定驗算與沉降計算按成層地基進行,不得簡化為均質地基;在同一段落同一土層中,各計算引數可分別取其平均值。

對用於計算沉降的壓縮層,其底面應在附加應力與有效自重應力之比不大於0.15處。行車荷載對穩定驗算的影響應按靜止的土柱作用考慮;行車動荷載對沉降的影響不予考慮。

3、穩定驗算時,應採用圓弧條分法按路堤施工期及公路營運期的荷載分別計算穩定安全係數。路堤施工期荷載只考慮路堤自重;營運期荷載應包括路堤自重、路面的增重及行車荷載。**力的計算應遵照現行《公路工程抗震設計規範》(jtj 004-89)的規定,只考慮水平向**力而不考慮豎向**力。

穩定驗算與沉降計算應考慮路堤在施工期及預壓期由於地基沉降而多填築的填料增重的影響。

4、設計計算

地基、路堤整體抗剪穩定驗算應採用圓弧條分法。當採用總應力法,可按式4.2.1-1計算。式中地基的

f的計算圖式

1、高陡邊坡處施工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作業人員必須綁繫安全帶;

(2)邊坡開挖中如遇地下水湧出,應先排水,後開挖;

(3)開挖工作應與裝運作業面相互錯開,嚴禁上、下雙重作業。

(4)棄土下方和有滾石危及範圍內的道路,應設警告標誌,作業時坡下嚴禁通行。

(5)坡面上的操作人員對鬆動的土,石塊必須及時清除,嚴禁在危石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

2、施工中發現山體有滑動、崩坍跡象危及施工安全時,應暫停施工,撤出人員和極具,並報上級處理。

3、滑坡地段的開挖,應從滑坡體兩側向中部自上而下進行,嚴禁全面拉槽開挖,棄土也不得堆在主滑區內。開挖擋牆基槽也應從滑坡體兩側向中間分段跳槽進行,並加強支撐,及時砌築和回填牆背,施工中應設專人觀察,嚴禁塌方。

1、外觀平整度、橫坡、路拱高程、厚度等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

2、試驗員按規定頻率對壓實度和含水量進行自檢。

3、自檢合格報監理工程師抽檢交檢,認可後進行下道工序。

開展安全標準工地建設,施工現場做到布局合理,施工規範,防範嚴密。工地做到管線齊全,燈明路平;標誌醒目,防護設施齊全;在施工現場懸掛有關施工安全標語,設立醒目警示牌,高空作業配帶安全帽、安全帶,配置安全網,禁止雙層作業,土石方機械施工時,設專人現場排程,確定合理的車輛機械走行線路,並設立明顯安全標誌。抓好現場管理搞好文明施工,施工現場做到布公司合理,標誌明顯,施工規範、防範嚴密。

對施工地段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對重點施工地段實施安全員跟班監督制度。施工機械在原有道路上行駛時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施工現場汽車運輸與既有公路有干擾時,與當地交通部門聯絡,設定必要的行車標誌,設專人現場指揮,為公路運輸、現場施工人員及周圍群眾提供安全和方便。加強車輛裝置的管理,加強對司機的安全教育,嚴禁違章操作;加強車輛裝置的保養維修,嚴禁帶病作業,做到文明駕駛安全行車。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花溪萬宜酒店 基坑土石方開挖 專項施工方案 貴州巨集科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三年九月八日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2 第二章土石方開挖方案 3 第三章施工部署 5 第四章測量放線 14 第五章質量保證措施 17 第六章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 17 1.1 編制範圍 本專項施工方案為我公司針對花溪萬宜酒...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第1章編制說明1 第2章土石方開挖方案1 第3章施工部署2 第4章測量放線7 第5章質量保證措施8 第6章安全生產9 1.1 編制範圍 本專項施工方案為我公司施工的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消防業務大隊業務用房開挖工程編制。1.2 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施工現場...

土石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大渡河枕頭壩一級水電站 大壩及發電廠房工程施工 合同編號 ztb sg 2011 002 批准 審查 校核 編制 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 枕頭壩工程施工局 二0一一年十一月九日 本標段土石方開挖施工部位為左岸擋水及洩水建築物工程高程600.00m以下的基礎開挖,一期子圍堰土石方開挖。主要工程量包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