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習體會 一堂好課的標準

2023-02-07 22:15:06 字數 913 閱讀 3308

作為老師我覺得最應考慮的問題就是如何上好一節課,教師的責任是教書育人,這四個字看起來簡單實則有千斤重。春風化雨育桃李,桃李滿天下。這便是對教師的真實寫照。

那麼如何做一名好的教師,又該如何上好一堂課呢?

今天參加崗前培訓,感覺自己受益匪淺,以下是自己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情境匯入是關鍵

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乙個好的引入會讓學生們集中注意力,對本節課提起興趣。對於這一點我深表贊同。

我教的班級是文科普通班。文科生感性思維比較強,對於故事一類的事物比較敏感,如果用他們感興趣的事或物作為引入往往事半功倍。在講元素週期律那一節,電子結構的模型是類似於洋蔥的形狀,一層一層的,在上課之前我為他們放了一首洋蔥,這一課學生的注意力都比較集中,效果反應也比較好。

高一的學生正處於青春期,活潑好動,讓他們帶著興趣去學習再好不過。

二、合作**是手段

現在倡導以教師為引導,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小組合作這個方法既能鍛鍊學生的團結協作能力又能讓學生對問題有深入的了解。在聽課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有經驗的教師都是把問題丟擲來,讓小組討論,討論結束之後找個代表回答一下問題,對於這個組解決不了的問題找其他的組來回答一下,最後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由教師引導回答。

這樣的教學模式避免了以往教學中「一言堂」的現象,真正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提高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培養了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先學後教,有的放矢。

三、教師點撥是方法

對於問題學生有自己的思考方式,可能會不太成熟不太正確,這個時候教師的作用就顯現出來了,對於學生不理解的地方,進行點撥,對於易犯得錯誤對學生進行重點強調。並給出學生標準答案,這樣才能讓學生知道自己錯在了**,下一次重點注意,這節課才會有效果。

四、變式訓練是提公升

課本畢竟是基礎,對於高考而言,課本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所以需要在課堂上對知識做乙個及時鞏固和提公升。讓學生們學會舉一反三,對知識有更深的理解,真正提公升學生的水平。

一堂好課的標準

1 教師的教 基本層面的要求 教學目標定位基本準確,教學過程設計基本合理,教學方法採用基本有效,教學資源利用基本合適 標準層面的要求 教學目標基本實現,教學過程靈活掌握,教學方法靈活多樣,教學資源在現量的基礎上有開發和利用 較高層面的要求 在較好達到標準層面要求的基礎上,還能較好地處理課堂教學的基本...

一堂好課的標準

1 有意義。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要求 在發展一步是他越來越會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他說,這樣學習,學生才會學到新東西。學生上課,進來以前和出去的時候是不是有了變化 如果沒有變化就沒有意義。2 有效率。從這個意義上,這節課應該是充實的課。整個過程中,大家都有事情幹,通過教師的教學,學生都發生了一些變化,...

一堂好課的標準

作者 王曉春 文章 網際網路點選數 8219更新時間 2006 6 13 什麼是一堂好課?王曉春1 一堂好課,首先應是 學習課 而不是單純的 教學課 一堂好課給人的感覺,應該師生都是學習者,都在超越自我,同時互相幫助和交流,學生不但能看到教師思維的結果,而且能看到教師思維和探索的過程。教師不應擺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