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道路設計說明

2023-02-07 09:18:02 字數 3358 閱讀 3158

施工圖設計說明

1、概況

xx小區位於xx市開發區xx路,小區內共六棟建築,其中四棟為新建,於2023年設計,目前新建房屋均以竣工,正進行小區配套道路施工。由於小區2號樓和3號樓之間布置變電所占用了原設計道路的位置,現需對此處道路平面進行調整;小區內部道路原設計寬度為4公尺,為了滿足消防要求,需新建一條6公尺寬消防車道進入小區;原設計中並未對小區內進行照明設計,此次對小區內部布置路燈和埋設管線,並對小區內部綠化進行重新設計。

2、設計內容

設計內容:調整小區內原設計道路平面,新建6公尺寬消防車道平面、縱斷面,新建擋土牆,小區內部照明和綠化等內容。

3、設計依據

(1) 《xx市xx小區總平面圖》。

(2) 業主提供的1:500地形圖。

(3)現場調查和實測資料。

4、技術規範、標準和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4.1.技術標準

道路等級:小區道路,設計車速v=20km/h;

道路寬度:6公尺;

平面線型:最小平曲線半徑15公尺;

道路縱坡:最小坡度0.43%,最大縱坡11%;

路面型別:水泥混凝土路面;

路面設計標準軸載:bzz-100;

路面結構設計年限:15年;

4.2採用的技術規範、規程

《城市道路設計規範cjj37-90

《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設計規範》 jtg d40-200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034-2000

《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gd30-2004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50352-2005

《城市道路交通規劃設計規範》 gb50220-95

《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 cjj45-2006

《電力工程電纜設計規範》 gb50217-2007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 gb50052-95

《建築照明設計標準gb50034-2004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規範》cjj75-97

4.3 工程驗收標準

《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gjj1-2008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jtgf80/1-2004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2006

驗收時,涉及設計檔案未列的標準、規範,應按國家有關現行標準、規範嚴格執行。市政工程與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不一致時,採用要求高的標準。

5、道路設計方案說明

5.1 平面

小區2號樓和3號樓之間的道路根據實測變電所位置往3號樓位置平移;新建消防車道的平面線型結合小區內已建成建築布局及周邊地形確定。

考慮到小區未來建設的需要,新建消防車道平面線型走向基本與建築和原設計道路平行。由於周邊建築和地形的限制,結合消防車道轉彎半徑要求,新建道路平面線型最小半徑設計為15公尺。

5.2 縱斷面

新建道路結合小區建築高程確定縱斷面,考慮到小區建設需要,道路縱斷面基本與現有建築高程一致。根據《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50352-2005)對建築基地道路豎向要求,在個別路段建築基地機動車道縱坡可不大於11%,由於新建道路與原設計道路有近4公尺的高差,在樁號0+020至0+050處採用11%的縱坡與原設計道路高程接順,並在道路0+015至0+040處左側設定擋土牆,與原有擋土牆相接,在擋牆上設定防撞墩,並密植法國冬青或帶刺枸杞用作綠籬。

道路最大縱坡為11%,坡長為35公尺,最小縱坡為0.43%,坡長為20m。

5.3 橫斷面

原有設計道路仍按照原設計為4公尺寬。新建消防車道設計寬度6公尺,道路橫坡1.5%,並在車道一側設定邊溝,在道路接順處利用混凝土管接入小區內排水井。

5.4 路面結構設計說明

(1)路面結構

18㎝厚水泥混凝土面層

10㎝厚碎石墊層

(2)面層採用水泥砼,砼28天的抗折強度不小於4.5mpa,且其抗壓強度不小於35mpa, 路面表面壓紋處理,壓紋深度1~3公釐。其初期構造深度td≥0.

6mm。面板混凝土須用42.5mpa強度等級以上的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

骨料選用碎石,其級配滿足《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gbj97-87)的要求。路面砼必須採用強制式攪拌機攪拌。路面養護期為28天。

(3)路面板分塊宜為4公尺×6公尺;縱縫設拉桿;脹縫設傳力杆,脹縫傳力杆有套筒端應在相鄰板交錯布置;縮縫以切縫機切縫,切縫時間應在砼強度達到20% -30%時進行。填縫料採用瀝青瑪蹄酯。

6、照明設計

6.1 照明設計標準為城市支路標準,按照常規照明方式考慮。設計平均亮度l**大於0.

5cd/cm,總均勻度uo 最小值0.4;設計路面照度要求:平均照度e**維持值8lx,均勻度ue最小值0.

3;眩光限制:閾值增量t1(%)最大初始值15。

6.2 照明燈具採用截光型燈具,光源為高壓鈉燈,道路單側每隔20m左右設定一盞,燈高6m; 照明燈具的最大光強方向和垂線夾角小於65度,燈具的效率大於60%並加電容補償,補償後燈具的功率因數大於0.9。

仰角小於15度。每燈設定獨立的短路保護開關。

6.3 路燈電源接小區內變電所。

6.4 路燈電源線均採用地下電纜供電,電纜型號為yjlv-0.6/1kv-4×50。

車道外下穿φ100碳素管敷設,覆土深度0.5m, 車行道下電纜穿sc150鍍鋅鋼管進行保護,埋深1m。鋼管需焊接密封,防止混凝土滲入。

為防止電纜絕緣損壞,燈座內預埋的電纜保護管進出口須打毛刺並做45度倒角。各燈具按迴路編號均勻的接入a、b、c三相。

7、綠化設計

7.1設計思路

結合周圍景觀特點,綠化突出景觀和生態效應、滿足小區綠化功能的需要,本著適地適樹、適花的原則,並以改善環境為目的,為小區居民創造舒適的環境。

7.2 植物種類及布置形式

小區北側圍牆邊綠化帶內布置香樟、小葉梔子和紅葉小檗。在3#和4#樓周邊綠化帶內布置灑金柏、紅繼木、金葉女貞球、海桐球、火棘球和馬尼拉草。具體布置詳見小區綠化平面圖。

7.3 種植要求

(1)、在植物栽植前清除灰渣、砂石及建築垃圾等,換入適宜綠化的深厚、肥沃、疏鬆土壤,綠化帶土壤換填厚度50~80cm,並施入適量腐熟有機肥作為基肥。

(2)、應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無機械損傷、株形端正和根系發達完整的苗木。

(3)、苗木運到現場後,未能及時栽種或未栽完的,應視離栽種時間長短分別採取假植措施。

(4)、栽植時應對有運輸損傷,已劈裂、嚴重磨損和生長不正常的的偏根及過長根進行修剪。

(5)、栽植後24小時內必須澆上第一遍水,水要澆透。澆水時應防止沖垮水堰,每次澆水滲入後,應將歪斜樹苗扶直,並對塌陷處填實土壤。

(6)、對受傷枝條或原修剪不理想的進行復剪。綠籬灌木叢應修剪使其成型,高低錯落有致。

(7)、栽植完後應清理現場,做到整潔美觀。

(8)、竣工完成後綠化施工方應負責綠化管理養護一年。

(9)、未盡事宜,按有關施工規範和驗收規範執行。

主要工程數量表

道路設計說明

該設計為贛州市新區新建的道路綠化,設計理念為贛南特色文化建設,特新增了當地特色水果 贛南臍橙,還為設計時綜合考慮了該段路的特色,特意在護坡地種植 了一片臍橙林,和一下園林小品,如 臍橙的雕塑和造型,而該段路的有6公尺的中分帶,設計時考慮喬灌草有機搭配,以求景觀豐富的空間,通過植物豐富的季相變化,展示...

景觀道路設計說明

道路的最基本功能就是保障交通暢通,而公園內道路基本功能不僅僅是保障園區內交通暢通,更要與公園內部的整體景觀風格相結合,帶領遊人到達園區內各個景點,同時 略 組織空間序 展示價值景觀和提供遊人散步 運動等活動場所的功能.現代公園道路的設計不應僅停留在滿足上述基本功能,更應該從視覺角度注 略 景觀設計。...

北歐小鎮F道路設計說明

1 六 景觀工程設計 1 設計範圍 本次景觀設計範圍為 北歐小鎮f 道路東側1.5m 寬綠化帶,3.0m 寬機非分隔帶,2.0m 寬人非分隔帶。2 設計定位 在滿足道路功能的前提下,結合現有自然資源,為人們創造高質量 優美的城市環境空間。營造一條自然 生態的城市支路。3 上位規劃與設計 在上位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