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經濟統計方法的探索和實踐

2023-02-07 01:54:04 字數 2005 閱讀 4580

近年來,我區民營經濟規模不斷擴大,對經濟增長、財政稅收形成、擴大就業的貢獻能力日益顯現, 已成為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民營經濟發展成果,已成為各級領導關注的一大焦點,也是提高統計服務水平的重要課題。本文對民營經濟統計方法進行**,並以此方法對我區民營經濟基本統計指標作了初步的推算。

一、 民營經濟的概念和民營經濟統計的範圍

1、民營經濟的概念

「民營經濟」尚無規範的法定概念,一些省市和地區開展的民營經濟統計都是根據自己的認識來進行的。根據本市統計部門對民營經濟的解釋和我們的理解,「民營經濟」屬於經濟範疇的概念,指國內由非國有主體投資的資本金及按資本金比例測算的相應總體經濟成果。我們在劃分經濟型別時,通常採用兩種方式:

一是按資產的所有制性質,可分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其中公有制經濟包括國有經濟和集體經濟,非公有制經濟包括外資經濟、個體私營經濟和其他經濟。二是根據資產運作方式和經營主體性質,可分為國有經濟、國內民營經濟和外資經濟。

國內民營經濟包括:集體經濟、個體私營經濟和其他經濟。我們要開展的就是國內民營經濟的統計。

2、民營經濟統計的範圍

對國有經濟、民營經濟、外資經濟的劃分,應按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型別的規定》來歸類,民營經濟統計範圍包括:

集體經濟:包括集體、集體聯營、股份合作製企業;

私營經濟:內資中的私營獨資、私營合夥、私營有限責任公司以及私營股份****;

內資混合經濟的民營部分:包括國有和集體聯營企業、其他聯營企業、其他有限責任公司、股份****、其他內資等企業中國有

絕對(相對)控股外的企業;

外資混合經濟中的民營部分:包括港澳台合資(合作)企業,外商合資(合作)企業中集體資本和個人資本佔實收資本超過50%的企業。

3、民營經濟的統計測算

民營經濟的統計測算原則:利用現有國家專業統計報表制度,通過擴大樣本來進行資料的採集、加工及測算。

主要指標的挑選原則:可操作性——即從現有的統計報表制度中獲得的指標;逐步推進——即雖無法直接從統計報表制度中獲得,但通過基礎資料推算出的指標。

測算的主要指標:單位數 、從業人員人數、營業收入、增加值

民營經濟的統計測算步驟:

整理經濟普查年份資料

收集每年分行業資料,包括全面調查資料和抽樣調查資料

利用分行業抽樣調查樣本增幅來推算抽樣部分總體資料

將全面調查資料與推算出的抽樣調查總體資料進行彙總

對彙總資料進行評估

4、民營經濟經濟總量的測算

目前,民營經濟經濟總量測算方法主要有兩種,比例法和控股法,由於比例法按目前我區統計工作的實際情況,操作難度較大,擬採用控股法來測算。

控股法計算公式:

g=k1+k2+h=k1+k2+s1+s2

g1=k1+s1

g2=k2+s2

公式中:g為增加值,g1為民營經濟增加值,g2為非民營經濟增加值。k1為控股方式、結合經營方式能直接分出的民營經濟控股增加值。

k2為非民營經濟控股增加值。h為混合經濟控股增加值,s1為混合經濟中民營經濟控股增加值,s2為混合經濟中非民營經濟控股增加值。

增加值採用收入法和增加值率方法核算:

增加值=勞動者報酬+生產稅淨額+固定資產折舊+營業盈餘

=總產出×增加值率

5、民營經濟稅收的統計測算

民營經濟稅收可以按控股法來統計測算,除了私營、集體、股份合作企業和個體戶外,對混合所有制企業和中外合資、合作企業可以根據他的控股情況來確定,實際操作中可以看企業的資本金(實收資本)中集體和個人資本的比重,這些企業需要稅務部門根據企業的相關資料來梳理。

二、我區民營經濟發展基本狀況

我們用以上的統計方法對第一次、第二次經濟普查資料進行整理、彙總和測算,結果如下:

1、我區民營經濟各項指標都達到較高水平

2023年我區民營經濟從業人員達到15.39萬人,比2023年增長3.5%,佔全部從業人員的85.

3%。營業收入達到821.54億元,佔全部企業營業收入的39.

1%,比2023年增長49.9%,年均增長10.7%。

資產總計884.69億元,佔企業全部資產的38.0%,比2023年增長29.5%。

學困生轉化的探索和實踐

隨著新課程教學的深入,語文教學中的一些問題漸漸暴露出來。比如,有的學生跟不上語文教學的進度,學習語文非常吃力,一部分學生甚至喪失了進一步學習語文的興趣和願望。而這部分學生就是我們教師平時所說的 學困生 學困生普遍存在著以下幾點情況 1 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紮實,缺乏對學習的興趣與積極性。2 課堂...

獨立學院《經濟數學》教材建設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本文基於獨立學院經濟數學課程建設與教材建設,結合教學改革的實踐 教材編寫的嘗試,淺述幾點關於獨立學院經濟數學教材建設的意見。關鍵詞 獨立學院 經濟數學 教材建設 教學改革 經濟數學是高等院校經濟管理類專業重要的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一方面要求學生掌握微積分 線性代數 概率統計等課程的基本概...

建立迴圈經濟工業園區的探索與實踐

以核心企業為主體的迴圈 經濟工業區建設 申報企業 福建省三鋼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報送時間 二 六年九月三十日 聯絡人 李奇勇 0598 目錄 前言1一 以三鋼為主體的迴圈經濟工業區建設背景2 一 鋼鐵工業發展迴圈經濟的重要性和緊迫性2 二 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為三鋼發展迴圈經濟帶來歷史性機遇 2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