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業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作用

2023-02-06 20:36:04 字數 1663 閱讀 6522

1.工會組織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角色

黨員幹部是工會工作者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組織是廣大職工群眾權益、心聲的代言人,工會工作者既是思想工作者,又是法律工作者,工會工作者的工作作風將直接影響到職工群眾對企業的依賴度、忠誠度。工會組織中黨員幹部的工作方式。

一言一行將反映出企業在對待職工群眾的問題時所持有的態度和解決力度,將決定工會組織在職工群眾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工會組織也必須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工會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從而提公升工會工作的長效性、實效性。工會組織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推動者。

黨的十七大確定了「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的要求,工會組織建設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工會組織建設步伐必須與黨建一致,才能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機制建設、隊伍建設上取得成效。工會組織是連線黨、政、群的重要紐帶。

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在不同階段可能會呈現不同的經營管理風格,這些風格與職工群眾自身的人生觀、價值觀可能會產生矛盾。矛盾的根源有時在於領導幹部工作作風的不端正、不實際,有時也在於職工群眾對實際情況的不熟悉、不理解。工會組織在這個矛盾鏈條上必須發揮關鍵作用,將形勢上傳下達,將問題解剖分析,對錯誤堅決予以制止,對思想深入進行交流,將企業經營發展與職工群眾的對立成本降到最低,促進企業、職工的共同發展。

2.物流企業工會工作的特點

工會組織架構必須與物流行業特徵相匹配。物流行業具有網路化的經營特徵,大型物流企業往往營業網點數量多,布局分散。隨著生產和市場範圍的擴大,物流服務的廣度和深度還在加快拓展。

物流企業的工會組織必須適應網路化發展要求,與企業的經營布局同步推進。工會組織架構要根據區域內經營網點的規模,確定管理層次,工會、各支會、各小組的管理幅度、管理半徑要符合地域特點,符合職工分布情況,確保每位工會會員都能正常地參與工會組織的活動。工會管理形式必須與企業經營模式相符合。

全國性、綜合性的大型第三方物流企業的工會管理形式,要適應企業的發展戰略和經營模式。物流企業由於經營發展需要,對勞動力的需求在不同階段有不同規模,但因企業經營管控、勞動崗位條件的不同要求,需要不同性質的從業人員。對於正式職工、勞務派遣職工和臨時用工的工會會員身份,企業要本著公平、自願並且與職工勞動期限、職位相適應的原則進行認定和審批。

在日常管理中,工會活動要以基層會員為主要受眾範圍,要著力解決某一區域或某一業務模式下的同類別員工的問題和難點。工會幹部素質必須與各級職工群眾相適應。物流企業職工人數眾多,基礎條件差別較大,上至企業的決策者、領導者,下至一線裝卸工、搬運工、庫管員,不同崗位職工的意識素養、認知能力、價值標準各不相同,工會工作要體現職工的意願,反映職工的訴求,工作難度相對較大。

這就要求各級工會幹部要具備相應的素質能力,既能理解貫徹企業的戰略方針,又能做好基層職工的思想工作,還能將職工的需求和企業的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

3.工會組織在物流企業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工作方法

與職工代表大會有機結合。物流企業基層職工一般佔企業總人數的60%左右,主要關心職業發展、保險福利、安全生產、休息休假等方面。支會、小組等基層工會組織要深入一線,把基層職工的困難和意見彙總起來,尤其是涉及黨員幹部工作作風、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要查準、查實。

工會組織要選取重點區域進行走訪調研,對於能在基層單位解決的問題,制訂解決方案和推進計畫及時解決;對於需要履行決策程式的問題,提報各級職代會,按照職代會的許可權和管轄區域範圍層層落實。與工會特色活動相互貫穿。工會組織要堅決貫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的「堅持開門搞活動」的要求,沉下身、沉下心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

開展教育整頓活動小結

開展 正風肅紀 依法履職 教育整頓活動 動員部署和學習教育階段小結 接到 全市 機關開展 正風肅紀 依法履職 教育整頓活動工作方案 後,黨支部高度重視,在詳細研究檔案後,根據檔案的要求和精神展開針對 黃賭毒 問題的 學習大討論活動。現將學習大討論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下。一 思想高度重視 精心組織安排。...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和學習心得體會

徐集第一中心小學黃鳳娥 在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中,通過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 黨章和其它輔導材料,深刻認識到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很多新思想 新觀點 新論斷 新要求,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 走什麼路 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朝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涵蓋了我黨...

關於開展教師理想信念教育活動的

附 工作方案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要求,切實解決師德建設中的突出問題,不斷改進和創新師德建設的工作內容 形式 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 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決定從現在起至年底在全市教育系統開展教師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動。結合我市教師的實際,特制定如下工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