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效開展教研活動的點滴思考

2021-03-04 09:59:48 字數 1786 閱讀 6948

牛家營子初級中學張宗力

教研作為一種教育理念,對學校和教師的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可是要如何開展教研工作?說實話作為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長期以來卻一直對教研的概念模糊不清,存在著很多困惑。

原以為教研無非就是聽課、評課,或者是由學校制訂好課題,教師在進行課題實驗……有時候,會抱怨教研的繁多,感覺筋疲力盡,無從下手。最後,教研活動就變成一種任務,為了完成任務,為了應付學校及上級的檢查,教研沒有真正達到教研的目的,最後難免影響了教研的質量和水平。

教研室的王力範老師每年都會來我校對我校物理學科的發展進行指導,在一次活動中,他解答了我心中的困惑,雖已過去很長時間,但印象還較為深刻,他說,「教研就是教師為了改進自己的教學,在自己的教室裡發現了某個教學問題,並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以追蹤或汲取他人的經驗解決問題。由此可見,教研的目的就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如何讓教研活動做到實用、有效,而且不會造成教師平常的教學負擔呢?

其實,教研的真諦就是以教師為主體、以教育教學問題為出發點、以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為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教研和日常教學工作結合起來,在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進行自我反思」。他還說「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

」 王老師的一番話是我認識到教師專業的成長要把反思和教研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所以,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也在不斷嘗試在教研中反思,如果遇到無法解決或有意義的教學問題,就在教研研討會上與其他教師進行教學切磋、協調與合作,通過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分享經驗資訊,在碰撞中產生火花。後來漸漸的明白產生火花其實就是教研的乙個突破口,完全有可能是教研乙個好的課題研究。

然後,按照「問題——課題——研究——解決問題——實踐」的教研流程,想方設法在教學過程中解決問題,並且不斷地反思解決問題的效果,這樣的教研就能收到「教研相長」的效果。

如果說一直以來學校的教研經歷使我受益匪淺,那麼與龍山初中的校際間的教研活動則更使我懂得了教研的真諦。最近幾年,教育局教研室領導大力倡導校際間的教研活動,我校有幸和教研較有實力的龍山初中結為協作團隊,我校的數學學科教研能力相對好一些,龍山的物理學科更是全旗一流,兩個學校的領導經過一番考量,目前就以這兩科為協作切入點,逐步實現優勢互補。雙方各自擬定了較為詳實的計畫,平時,我們能互通教研資訊,每當自己學校有安排較為大型的教研活動,都能事先邀請對方學校參加,通過聽課、評課,確實讓參加者收貨很多。

當然,這樣的公開課,由於主教者是在自己的學校、自己的班級裡上課,難免存在著不夠真實、有點表演秀這樣的味道。為了克服這個毛病,上學年,我們兩所學校經過交流、討論,別出心裁進行聯合教研改革:就是主教者在自己學校備好課,然後在指定的時間裡到對方的學校借班上課。

這經過實踐很多人都發現,這樣的教研協作可以讓有限而又真實的教學資源得到共享,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最後達到「雙贏」共同提高、共同進步,我想這是兄弟校間的願望,也是局領導的初衷意圖。

其實不管是學校內部的教研活動,還是教研協作區的研討活動,使我深深地體會到了教研是探索教師繼續教育和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是為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教研提高最快的是老師,受益最大的是學生,從而提公升了學校的整體教育教學水平。我們常常說「給學生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實施各種方式的教研活動,就是要不斷地汲取新的教育理念,以課堂教學研究為重點,以課堂觀察為手段,以教學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主要方式來促進自身的發展。

以研究者的形象出入於課堂內外,行走在師生中間,「看別人的課堂,想自己的課堂」,積極地亮出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問題的研究在實踐中進行,與教師的日常教學工作融為一體,達到了教學與研究的一體化。從而做到「為有源頭活水來」,永遠給人以新鮮感。

最後自己也由衷的希望我們牛中全體教師以及協作區的龍山初中乃至全旗各兄弟學校在教研這條大路上共同探索,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共同進步,也祝願彼此的教研活動都將會開展得有聲有色,成為別人學習的楷模。

教研組長如何有效開展教研活動

校本教研,是 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 的簡稱,是以學校為基地,以教師為研究主體,以教師在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為研究物件,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為主要目的的教學研究活動。一 教研組長在校本教研中的重要地位。教研組長是各學科教研的帶頭人,在本組教研活動中起到指導和引領作用,承擔著提公升本組教...

對有效開展資訊科技網路教研的思考

經驗交流 靜 烏魯木齊市第二十九中學新疆烏魯木齊 王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資訊科技教師們發現在傳統教研模式下,僅僅通過點對點 面對面 走進現場 小規模的方式難以與教學同步,專業支援力量無法經常性的貼近教師 緊跟課堂,及時回應教學問題。面對教研工作面臨著的種種 瓶頸 問題,網路教研運用而生。如...

深入開展教研活動

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開放性 綜合性 競爭性 合作性已成為我們學科教學中最顯著的特點,工作中,不但要求有競爭,還要有充分的合作交流。學科教研組就是乙個合作的群體,是開展教學 業務研究的乙個基本單位,教學中開展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和理論水平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課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