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研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2022-05-03 02:24:03 字數 1392 閱讀 8496

學校領導對於教研組的研究成果更是重視,將它們收集,彙編成冊,命名為《備課模式研究成果集》,已發到每位教師手中,方便教師們的學習和研究。

教研活動三:開展「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課堂模式交流活動。

本學期九月份,我們開展「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課堂模式交流活動,將之前的備課模式研究,上公升為上課模式研究。全組教師各抒己見,群策群力,各年級教師分別從「課前預習;自主學習、合作**;精講點拔、有效訓練;拓展提公升」六個環節闡述了課堂上如何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學校領導給出了「目的明確,注重實效」、 「質樸、具體、有可操作性」、 「抓理論、重實踐,抓常規、重實戰」的高度評價,也是對我組教研活動的認可。

通過這次活動,教師們課堂上的經驗做法得以共享,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穫。

教研活動四:知識樹的構建。

每學期的寒暑假到來之際,也是各位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的大好時機,在此之際,每位教師都細緻地分析教材,深究課標,了解中考,並繪製出教材內容的相關知識體系----知識樹,為新學期備課、上課做充分的準備。這也是我校教研活動的一項常規活動。現在,我校每學期、每學科都已將每章節的內容繪製成了知識樹,構建了詳細而明了的知識體系,它們已經被匯集成冊,即將印出此書集。

教研活動五:開展骨幹教師課堂開放周和青年教師匯報課活動。

骨幹教師一周來的課堂開放,從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教師的基本功,學生的能力培養,教學風格和特色等方面,給青年教師拋磚引玉,雪中送炭,促進了青年教師的進一步成長,也得到了全體教師的認同與信賴。

教研活動不僅僅是這些,還有每週三下午第七節課的「教師大講堂」,由每位教師輪流講述自己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經歷,班級管理的點滴與思考,給教師們提同乙個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成長的乙個平台。

教研最基本的活動常規備課,每週四下午第六節課都要進行,每次集體備課我們都有主題、有中心發言人、有記錄、有反思、有實踐。而且,我們的備課常常是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出現問題,隨時解決,可能是兩人,也可能是三個人。

我們物理教研組已形成了濃厚的教研氛圍,但是我認為也有不足之處。1、很多教研細節問題有待完善。如:

減少班級的差距,有待總結出的方法更具體、更有針對性;2、教學、教研資源有待充實完善;教研不應只停留在教學方面,還應教研如何通過物理教學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和價值觀的教育。

教研活動的點滴思考:

一、對教研活動的基本要素重新認識。教師個體、教師集體、教研員是教研活動的三個核心要素。教師個人的自我反思是開展教研的基礎和前提,教師之間的互助合作是教研的標誌和靈魂,教研員的及時參與是教研不可缺少的因素。

二、 開展教研活動要注意幾點。

1、要針對教育教學的實際問題;

2、要有先進理念和先進經驗的引領;

3、要有經常性的反思與總結;

4、要有有效的交流、分享與合作。

三、教研工作也要講究方法,改進教研方式,提高教研質量,加強合作,以和諧氛圍開展教研活動,深入開展與兄弟學校教研交流。

「課題教研」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劉芳 北京教育 普教版 2011年第04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使教研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過去,我們投入很大精力的課例教研活動,雖然促進了教師的能力提高,但對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來說,作用十分有限。為了突破這一瓶頸問題,我們嘗試走 課題教研 之路,以實現教學改進 滿足基層教師的...

小學數學有效複習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苗貴青 新課程 小學 2015年第05期 摘要 溫故而知新 複習對於學生的學習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在教學的過程中教師不僅要讓學生掌握新知識,還要及時幫助學生複習學過的知識。從小學數學教學中複習的重要性入手,提出了小學數學有效複習的方法。關鍵詞 小學數學 複習 方法 小學數學教學是教師通過...

青安崗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隨著企業的發展,先進裝置的更新,人員的引進,青工隊伍日益擴大,成為企業生產經營的重要群體,青工安全成也為企業安全生產的乙個重要環節,青安崗 即青年安全監督崗和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 作為青年安全工作乙個載體,有生存發展條件,有廣大的青工基層,是企業青年工作一塊至關重要的陣地,如何把 青安崗 活動打造成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