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教研」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11 15:03:04 字數 1106 閱讀 6869

作者:劉芳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04期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使教研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過去,我們投入很大精力的課例教研活動,雖然促進了教師的能力提高,但對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來說,作用十分有限。為了突破這一瓶頸問題,我們嘗試走「課題教研」之路,以實現教學改進、滿足基層教師的教研需求。

「課題教研」的理念解讀

「課題教研」,是指採用科研的選題方法,運用教研的組織形式,以一線教師為研究主體,立足改進教學實踐,解決教學現實問題的、小專題跟進性的教學研究活動。其基本要求是「立足解決學科教學中微觀、具體的問題」;基本方法是將「教育科學研究與教學計畫實施統籌安排」;工作思路是「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學,最終追求真正意義的教科研一體化」;終極目標是「通過一線實踐者體驗研究的過程,構建教研員與教師的研修共同體,實現教研文化構建與專業發展的目標,最終促進學生的健康、快樂、可持續發展」。

「課題教研」利於幫助教師將理論學習集中於題目核心、利於使研究過程的所有細節都圍繞解決問題而展開,其研究成果具有較高的實踐借鑑價值,即「課題教研」的成果可以主觀為自己(解決具體微觀問題),客觀為他人(具有普遍指導價值)。

「課題教研」的實施策略

「課題教研」理念的實施,需要依託同伴研修實踐活動開展。在教研課題確立的同時,課題組核心成員、專家顧問團隊、實驗校幹部教師等多層面人員構成的研究團隊同步建立。

1.縝密完善的研究思路

第一,研究者要立足調研,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提煉,選擇有價值的熱點問題作為課題研究內容。

當前,「問題即課題」理念已經為教師接受,但如何將困擾廣大一線教師的瑣碎問題梳理、提煉成具有研究價值的教研課題呢?以語文學科為例:通過大量的聽課、調研,我們發現小學閱讀教學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著高耗低效的現象,這直接影響學生語文積累和語文實踐能力的形成。

為改進閱讀教學現狀,區教研員和部分學科骨幹教師親歷課堂,每人提出15個以上導致閱讀教學低效的問題。然後,我們共同梳理、分析、提煉出3類、21個問題作為研究選項,其中有學生能力類,如質疑能力培養、朗讀(誦讀)能力培養、口語表達能力培養、自主獲取文字資訊能力培養等;有教學策略類,如閱讀教學中的識字教學、閱讀教學中的實踐活動設計、閱讀教學中的隨文練筆、閱讀教學中的差異性教學等;還有教學模式類,如不同體裁文字的教學模式研究、不同年段的閱讀課堂模式研究等。

關於課題學習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孫軍 摘要 數學課題學習是一種全新的教學理念,它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活動和合作活動,能夠更好地培養學生的 能力和動手實踐能力,符合新課改的要求,對提公升初中數學課堂效率具有重要作用.關鍵詞 課題學習初中數學實踐思考 近年來,課題學習成為我國初中數學課堂中的重要內容,與此同時也開始成為新課程標準的...

有效教研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學校領導對於教研組的研究成果更是重視,將它們收集,彙編成冊,命名為 備課模式研究成果集 已發到每位教師手中,方便教師們的學習和研究。教研活動三 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本學期九月份,我們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將之前的備課模式研究,上公升為上課...

「連環跟進」教研方式的實踐與思考

如何設計和組織教學來支援幼兒更好地學習是很多教師面臨的共同困惑。為了幫助她們解決這一困 惑,10月份我們小班教研組以 教學活動 找小貓 為載體,以 連環跟進 的方式引導執教者 和小組成員從小組備課 微格教研 個別試教 觀摩 反思討論到第二輪的調整研究。通過這一系 列的連環跟進,幫助教師們解決實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