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安崗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2022-04-03 23:30:07 字數 3299 閱讀 8752

隨著企業的發展,先進裝置的更新,人員的引進,青工隊伍日益擴大,成為企業生產經營的重要群體,青工安全成也為企業安全生產的乙個重要環節,「青安崗(即青年安全監督崗和青年安全生產示範崗)」作為青年安全工作乙個載體,有生存發展條件,有廣大的青工基層,是企業青年工作一塊至關重要的陣地,如何把「青安崗」活動打造成企業青年工作的品牌活動值得我們思考。

一、「青安崗」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韶鋼一直以來把「青安崗」作為青工安全的主要平台,充分利用「青安崗」人員多、分布廣的優勢,築牢安全防線,扎扎實實的反「三違」、除隱患、防事故、保安全,服務於青工,服務於企業安全生產,促進韶鋼和諧發展。在集團公司團委號召下,各生產單位積極響應,結合自身情況,把「青安崗」活動作為抓好青工安全工作的主要手段,想出了不少好的方法,並應用到實際取得了實效,但在「青安崗」工作中還存在著不少問題制約著青工安全工作的發展。

(一)管理機制需創新,責任、權力、利益相互脫節,缺乏有效的激勵體制。

「青安崗」管理機制還是以前的老模式,隨著企業的發展已經不適應當前管理體制,與安全管理部門的分立使「青安崗」專業性不強。「青安崗」崗員與基層管理者(班組長)分開設立又使「青安崗」崗員執行力度不夠。「青安崗」崗員大部分是團幹部兼職的,雖然熱情滿腔,但缺乏監管力度。

責任、權力、利益相互脫節,導致「青安崗」缺乏有效的激勵體制。

(二)做表面文章,與實際的安全生產中心工作結合不緊。

有的單位把」青安崗」成為一種擺設,有規章制度,有人員編制,上級檢查時做表面文章,「遠看」是「青安崗」,「近看」與安全生產中心工作嚴重脫節,結果是荒了「青安崗」的地。青工安全工作是一門綜合性、科學性、實幹性很強的工作,要把安全生產落到實處,「青安崗」必須與安全生產實際緊密聯絡一起,不是發幾個檔案、開幾次會、湊幾個數字就能解決問題的,而必須下大氣力真抓實幹,務求實效。

(三)缺少專業人員參與,基礎不牢,「青安崗」開展的活動深度不夠。

安全是嚴肅的科學,既含技術成份又有管理藝術。「青安崗」作為服務於安全生產的活動,在沒有專業技術人員的支援下,自己閉門造車,導致活動不規範,隨意性大,敲不到點子上,指揮不靈,效果不好。做好「青安崗」工作必須整合所有的人力資源,做到懂工藝、懂裝置、知環境、了解人情,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掌握活動的主動權。

(四)「青安崗」崗員安全能力和作用有待進一步提高。

「青安崗」崗員是青工最直接的面對者,「青安崗」活動開展的怎麼樣就看崗員監督示範作用強不強。有的崗員對「青安崗」認識不夠,責任心不強,起不到到監督示範作用。

二、把「青安崗」打造活動精品活動的一些想法。

(一)定製,給「青安崗」以權利保障

一是「青安崗」要準確自身定位,要在「服務於青工,服務於安全生產」下功夫。二是組建以團委為首的「青安崗」,把安全、生產、裝置、工藝等專業技術人員的納入管理人員,組建乙隻專業的管理隊伍,選配有業務專長和一定安全生產經驗的青年為小崗長,把基層的管理者(班組長)作為」青安崗」員的首選,使「青安崗」管理與基層班組管理權力合一,強化 「青安崗」的執行力,更好的發揮模範帶頭和監督作用。武鋼一鋼廠把班組長納入「青安崗」管理範圍和「青安崗」崗長與安全員建立師徒關係的辦法在實際應用中效果很好。

三是完善了《青崗員責任責任制度》、《青崗員獎罰制度》等規章制度,讓青崗員做事有章可詢。

(二)創新,注「青安崗」新鮮血液

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轉變工作思路,形成以制度為基礎,以事故防範為目標,以青工安全為主體,以強化宣傳教育、提高青工素質為保障,以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為重點的管理機制,為「青安崗」注入新鮮血液。

管理上創新。一是實行基層班組安全負責人與「青安崗」崗員一體化考核制度,增強激勵體制。二是安全生產一盤棋,抓住專管安全的人員少這一特點,把「青安崗」作為單位安全管理手段加以實施。

這方面檢修中心做了很好的,能把 「青安崗」與安全管理部門有效的結合,形成有力度的管理方法,實效性很強。三是將青安杯競賽工作納入廠經濟責任制實行一體化考核,這將會極大地調動青安崗長的工作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

宣傳教育上創新。為了提高安全教育的成效,就要在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內容上要推陳出新,使安全教育具有知識性、趣味性,寓教於樂,廣大員工在參與活動中受到教育和薰陶,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安全意識,逐步形成「講安全、會安全」的氛圍。

(三)嚴行,顯「青安崗」監督力度

「青安崗」管理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不能忽冷忽熱,不能有一時一刻的鬆懈,要常檢查,出通報,抓整改,不走過場,搞形式。「青安崗」崗員不能縮手縮腳,欺上瞞下,弄虛作假,要敢抓敢管,敢於碰硬,敢於糾正,不搞平衡和稀泥,對於「三違」現象出現一起處理一起,把安全因患消滅在萌芽。

(四)深教,體「青安崗」示範作用

有的職工講:「現在的幹部只會抓『三違』,幹群關係就象「貓鼠」關係一樣,你抓我躲,你躲我抓」。職工因此產生距離感。

那麼怎麼教「三違」行為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那?「青安崗」就要結合自身的條件,制定出有特色有效果的教育方法,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滲透到青工的意識並折射到行動上。

(1) 經常性安全教育。

充分利用班前會、專題會、月度安全例會、「青安崗」員月度例會對青工進行安全思想教育,達到會上講安全,會後說安全,群體講,單個談,做到時時刻刻警鐘長鳴。採取的方法有:一是系統灌輸。

經常利用各種宣傳手段,宣傳集團公司安全生產方針,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知識,營造氛圍,增強學安全、講安全、保安全的積極性。二是專題討論。針對近期出現的安全情況,組織青崗員進行安全討論。

三是談心走訪。針對部分安全思想意識淡薄的青工,利用同乙個班組的「青安崗」崗員與他們談心交友,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談違章給國家、企業、家庭的危害,幫他們樹立按章操作,規範作業意識。

(2) 形象化安全教育。

在對青工進行安全思想教育的過程中,不僅使廣大青工在直觀上有感受,而且在理性上也要有認識,採取的方法是:一是現身說教:就是讓「工傷」人員親身談違章時的魯莽,造成事故後的痛苦,教育青工克服怕麻煩、圖省事的僥倖心理,嚴格按章作業。

二是親人幫教。親人朋友常吹「枕邊風」,常叮囑注意安全。三是樹立典型。

樹立「青安崗」安全示範監督典型,讓他們談體會,談看法,引導青工自覺堅持安全生產。四是現場演練,多組織一些切合實際的現場安全演練,讓青工置身其中,親身體驗。比如:

開展消防現場演練,急救演練等。

(3)科學化安全教育。

開展安全思想教育中心突出的效果好的活動。一是開展「崗員身邊無事故」活動。組織青工參加活動,在團員青年中形成互相制約,相互監督,不斷增強安全生產意識。

二是開展「青工連續無事故競賽活動」活動。增強青崗員責任意識,能夠自覺的為安全生產站好崗。三是簽訂「青工安全責任書」。

落實安全責任,把壓力層層落實到個人,形成共同促安全的局面。

(五)形成特色文化,營造安全氛圍

把「青安崗」作為一種安全文化,塑造以人為本,服務青工,服務生產的安全文化。通過「青安崗」工作的開展,使青工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合力營造「學安全、講安全、懂安全、能安全」的青年安全文化氛圍。讓青工形成「安全第一」的意識,促使他們實現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養成遵章守紀的良好習慣。

有效教研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學校領導對於教研組的研究成果更是重視,將它們收集,彙編成冊,命名為 備課模式研究成果集 已發到每位教師手中,方便教師們的學習和研究。教研活動三 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本學期九月份,我們開展 彰顯學生主體,構建高效課堂 課堂模式交流活動,將之前的備課模式研究,上公升為上課...

開展「創爭」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21世紀,世界進入了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 經濟全球化 世界發展的大環境,要求國家 企業和個人都要認真面對深刻的變革。學習型組織理論作為幫助人們實現變革的最前沿的管理理論之一受到矚目。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場中要保持快速發展,實現員工與企業雙贏,讓員工成長成才 活出生命的意義,如何提高企業及員工的整體素質...

數學活動理解與實踐思考

關於數學 活動的理解與實踐的思考 目前,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正成為數學教學活動的主流,但對於數學教學中探索活動的理解與實踐,仍有一些問題值得我們研究,筆者就此作一些初步的 一 關於教學 活動的理解 1 數學 活動的理解,何為數學 活動?簡單地說 就是在我們的數學教學的過程中,讓我們的學生對已知和未知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