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的思考

2022-12-09 00:15:05 字數 886 閱讀 6903

湖南常德 2012.10 含笑

綜合性實踐活動關注了學生的發展,同時更注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是引領學生從課內走向課外,從書中跳出來,密切關注社會各種資訊,整合多種教育資源,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發現問題,**新知,培養應用知識的能力。

綜合實踐應該更重視過程。培養學生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能力,讓學生從

活動中獲得情感體驗,積累生活閱歷,感受成功或失敗帶來的心情,這些才是最寶貴的,是學生終生受益的。這也歐美國家教育的長處,是真正值得我國借鑑實施的教育。

然而,就我區現行實際教育機制而言,進修,會議,檢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大張旗鼓,應試教育卻越演越烈,瘋狂壓滯著城鄉各學校。

一味向考試要分數,向中高考要名次,首先導致學校只純粹注重考試科目,綜合實踐活動形同虛設!!

綜合實踐活動難於走出課堂,走向社會。教師只能認真對待像閱讀、寫作之類的知識重點,各考試科目造好計畫,認真備課、上課,往往關注的是與課本有聯絡的活動,可實際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自然的課本知識豐富多樣,儘管學生對此有著強烈的探索慾望,但學校和教師並沒有放手學生捕捉這些資源,也沒時間精力引領學生**其中奧秘。

於是綜合實踐活動頂多成為學習之餘的陪襯,用來調節學生的情緒,鬆弛一下緊張的大腦,讓學生自由活動而已。

其次,學校資金有限,沒有專項資金來運作綜合實踐活動。

第三,教師對之積極性很消弭,根本原因是應試教育的產物。領導在全體教師會議上直言:我區縣實施的

是徹頭徹尾的應試教育!於是,任何教師都不想在每次期末統考中被罰扣近千元

的工資---工資本就不高!

因此,欲將綜合實踐活動真正喚出來,落到實處,並不是某個學校某個教師的職責!國家有責任盡快盡力

改變中高考在社會中的觀念和影響,徹底杜絕應試教育,消除為應付考試而給學生帶來的非正常壓力,讓學生和學校真正有時間有空間有興趣進行綜合實踐活動!

關於綜合實踐活動常態化的思考

在新課程實驗中,人們覺得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很難推進,各地發展很不平衡,不容易看到綜合實踐活動課,所看到的課,基本上要花費很大的人力 物力。綜合實踐活動課要走向常態,需要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經過反覆的實踐研究,認為主要應努力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 轉變觀念要重視 不要以為經過新課程的通式培訓...

關於綜合實踐活動制定方案的思考

方案制定課是綜合實踐活動的課型之一,是在學生選擇了研究課題之後,在教師個體或集體的指導下,學生通過自主合作 的過程,為了保證完成某一活動主題的任務,在研究某一活動主題之前進行的研究 編寫活動方案的過程。方案制定是為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作好充足準備,是順利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的重要保障,它不僅僅是為某一節課...

語文綜合性活動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曾琛 師道 教研 2011年第11期 皮亞傑的發生認識論原理指出 傳統的認識只顧到高階水平的認識,換言之,只顧到認識的某些最後結果。一般來說,教學者沒有看到認識本身的建構過程,傳統的語文教學忽略了語文學習的活動性,沒有重視學習的過程。藝術 於生活,沒有活動的學習就會形成無源之河,無本之木。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