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研活動有效性的幾點思考

2022-04-29 15:36:03 字數 4124 閱讀 8943

普陀區教育學院杜志珺

教研活動的**與創新,不僅對新課程改革有促進作用,而且能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形式之一。如何使園本教研活動更有效,一直是每一位教育管理者、教研組長和教師不斷思考的問題,回顧曹村八幼的一次現場教研活動,談一下我對教研活動有效性的思考。

一、明確教研活動的價值

讓每一次教研活動都有效,一直是我們不斷在追求的目標。在讓教研活動開展的有效前,我們先要思考乙個問題,那就是:到底教研活動追求的本質是什麼?

幼兒園裡的教研活動追求的不是研究的高起點和盲目創新,而應是追求腳踏實地地解決教師的實際問題,真正為改善實踐服務。因此教研活動一定是從實踐中來,又回歸到實踐中去的。換句話說:

研究的問題必須是在實踐中的真問題。這樣,研究才會有針對性和實效性。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具有實事求是的精神、具有關注實踐中真實細節的意識、具有深入實踐的行動,從而真正體現出研究的實際價值。

讓我們來看一下曹村八幼的一次教研活動現場片段:

老師在實踐中發現的問題:

最近我們班運動時都在玩「小兵過橋」的遊戲,因為我們大班的孩子都喜歡玩比較有挑戰性的遊戲,我們兩位老師就商量,決定把器械架空在游泳池上,鼓勵幼兒嘗試走一走。通過幾天的觀察發現,孩子對這些很感興趣,但在觀察指導上也發現了一些現象:有的孩子喜歡從梯子的兩邊行走,而不敢從梯子橋的中間走過;有的孩子喜歡走平板橋;有的孩子走到梯子中間時,就會蹲下來;有的孩子還會從梯子上掉下來。

在活動中我也試圖採取一些方法對幼兒進行指導,請各位老師給點意見。

教研組長提出的教研重點:

請老師們邊看、邊記、邊思考以下問題:1、運動中老師觀察到了幼兒的哪些行為表現,採取了哪些方法,這些方法是否適宜?2、幼兒的自主能力是否得到了發展?

(**經過剪輯的錄影片段,教師邊觀察邊記錄)

……曹村八幼是一所以運動為特色的幼兒園,要把這個運動的特色不斷深入發展下去,就需要在這方面不斷思考,開展研究,這是教研的乙個基礎。從這個教研現場可以看出,教研組的研討針對的是在日常運動環節中幼兒出現的行為現象進行的剖析,以及幫助教師尋求與之相匹配的指導策略的研討過程,這既是切實以幼兒發展為需求的研究,又是真正為提公升教師專業發展的研究,教研活動的有效開展提供了依據。

(一)從幼兒園、教師、幼兒三方面考慮讓教研更有價值

要讓教研活動有效,首先教研要有價值。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考慮。第一方面:

「必須以幼兒園發展為本」,強調從幼兒園實際出發,圍繞幼兒園工作中的重要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教研工作,通過解決現實問題為幼兒園發展服務;第二方面:「必須以教師發展為本」,確立教師在教研工作中的主體地位,讓教師成為教研的主人。教師在教研現場中積極發表自己的觀點,思維相互碰撞的過程,就是培養教師專業能力、提高教師專業素質的過程;第三方面:

「必須以幼兒發展為本」,要研究幼兒,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解決幼兒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疑難問題。

(二)採取恰當的組織方式是開展好教研活動的有效途徑

內容和形式是相輔相成的。好的內容必須要有好的形式來體現,否則,就會事倍功半,甚至毫無成效。曹村八幼的這次教研活動採用的是案例分析的方式,這是一種教研活動中比較常見的教研形式。

教研組長借助必要的**手段(錄影片段),組織教師群體觀察與診斷技術,對運動過程中幼兒嘗試走不同的橋這一現象進行深入的剖析和反思,進行較科學的評價,從而尋求更有效的指導策略。作為案例所提供的錄影片段,不能簡單的將整個繁複的活動過程,全程呈現在教師面前,讓教師在茫茫鏡頭中無邊尋覓。而是要根據今天討論的重點進行選擇,有目的的進行節選,篩選出有用的1個或數個片段,使案例更具體、更有針對性。

這樣能幫助教師有目的的邊看邊思考,有利於教師在討論的過程中能夠緊密圍繞研討主題提出自己的觀點。

可見教研的活動形式要為教研的目的服務。選擇什麼樣的教研形式,應該首先考慮是否能夠有針對性地解決教研的關鍵問題;然後再根據教研的需要權衡不同形式存在的利弊,選擇更加有利於達成教研目標的形式;同時,這一決策應該能夠更有效地發揮教師在教研中的主體地位。

二、教研組長要善於分享教研活動中的研討成果

如果把教研組比作羊群,那麼教研組長就好比是乙隻「領頭羊」,她對整個教研組起著引領的作用,教研組長要盡可能地讓每次教研活動在自己的帶領下達成實效。教研組長要力求在教研活動中做到幾點:即關注→引領→分享。

其中關注是前提,引領是關鍵,分享是目的。特別是分享,教研組長要善於與大家一起分享共同研討的成果,這不是單純意義上的分享,而是一種內化,一種昇華,內化我們研討中走過的每乙個過程,並將研討後解決的問題、達成的共識進行小結歸納,這樣教研活動的實效性才能真正的凸現出來,這樣的教研才是每位老師的內在需要。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曹村八幼教研現場的片段:

教師間的互動1:

師1:剛才還有個膽小的女孩子,我覺得老師提供木板用得很好,小孩子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所進步,從開始不敢走到敢走,我想問下歸老師是怎麼想起這個方法呢?

師2:因為這個孩子是個膽小的孩子,我就想,用木板間隔著放在竹梯橋上,等她克服了心理障礙,慢慢地一點點的讓孩子走向成功。

師3:我覺得在木板的使用時,可以讓幼兒自主組合,在不斷減少木板的時候,幼兒有乙個遞進的發展。我想以後我也會去嘗試一下。

師4:這就是我們一直說的,在體育活動中既要挑戰孩子,又要結合幼兒自身的能力,特別是大班孩子,這對孩子的終身發展很重要。

組長的小結:

我聽得出來大家很肯定歸老師使用的這幾塊木板,讓孩子克服了心理障礙,讓孩子走出一小步,跨出一大步。我們來起乙個名字吧——小步遞進法,老師在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的前提下,制訂出適合幼兒發展的措施,讓幼兒一小步一小步積累運動經驗,逐步提高運動的能力。

教師間的互動2:

師5:我剛才觀察到乙個小女孩,她一直走兩邊,歸老師就用語言提示說:你是否能走中間?

試試看。我覺得歸老師在這時的語言指導,給了孩子乙個心靈上的鼓勵,讓孩子去開動腦筋,大膽嘗試,很好。

師6:關於那個女孩,歸老師有個很細小的動作,她用手拉住女孩的衣角,讓我想起小時候學騎自行車時,大人總會假裝在後面扶著,這種小動作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我覺得很好。

組長的小結:

剛才那個假動作我們也來起個名字吧,其實是乙個心理暗示——就叫心理暗示法。到現在為止,我們一共有七個指導方法了,希望在以後的實踐中,我們能得到更多的方法,但要針對不同幼兒使用不同的指導方法。

……在平時的教研過程中,除了案例提供者自己的反思外,更多的是全體教師相互間的研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同伴互助集體研討。在集體研討中,往往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經驗交流,教師經常是「你說你的想法,我說我的想法」,到最後又是原有經驗水平上的重複和徘徊。另一種是大家都是統一的觀點,最終研討變成了「一言堂」。

這兩種同伴互助都不能幫助教師在參與的廣度和思維的深度上進行拓展,使教研目的不能有效達成。此時教研組長的個人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教研活動的有效性。因此教研組長要不斷利用自身的引領作用,適時點撥,及時梳理、歸納,並善於分享研討成果,以推動教研活動的有效開展。

(一)要幫助教師解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問題,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我們的教研活動中常出現這種現象:組長的歸納提公升與教研中的實際脫節,往往教師討論的熱火朝天,而組長的歸納提公升由於是預設好的大篇理論,與教研中的實際對不上號,降低了教研的有效性,對教師的實際指導意義不大。今天的教研聚焦點小,教師們通過對實踐行為的分析和討論,切實地形成了兩個可操作的方法。

而組長及時將其納入自己的小結提公升形成策略,這種分享進一步豐富了教師指導策略的內涵,使教師對理論性的策略有了感性的認識。

(二)進一步幫助教師把研究的成果轉化為日常的教育實踐

除了在教研中教研組長力求引導教師達成共識,尋找到有效的策略外,教研組長還要考慮將教研成果轉化到教師日常實踐中去。組長要鼓勵教師運用和借鑑別人的好經驗,從中教師可以進一步理解其中的價值,轉變固有的觀念,豐富自身的教育技能。只有將研究成果轉變為工作的常態,才能在研究的引領下不斷提高質量,教研的成果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三)組長要關注教師之間的認知衝突

縱觀今天的研討過程,美中不足的就是缺少教師間對問題的質疑,教師之間思維的碰撞不夠。作為教研組長在教研過程中要善於發現衝突問題,並採取合適的方式引發教師發出「不同的聲音」,比如今天全體教師在**案例片段時是否發現問題,發現哪些問題?要分析是青年教師不會觀察,還是骨幹教師不會觀察。

解決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是觀察不到問題,還是觀察到問題不會解決?產生這個現象的原因是什麼?

不同的原因形成的策略是不同的,一種策略不可能對應所有的內容,也不可能對應所有的孩子,從而引發教師進一步的深入思考現象背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提高教師自我學習,自我內化,自我調整的能力,不斷構建新經驗,新理念用以指導自身的實踐行為。

課程改革需要教研活動的有力支援,需要教師們以園本教研為突破口,根據自己學校特點,扎扎實實地開展研究**。只要我們勇於實踐,教研一定會有成效的。

對初中數學課堂小結有效性設計的幾點思考

1 課堂小結要能幫助學生總結和鞏固要點,逐步構建完整的知識體系 學生的一節課學習下來,對於一些重要的內容,一些要點,是比較零亂的,我們必須幫助梳理 幫助其鞏固要點難點,這是我們小結的目的之一,但僅僅孤立地羅列 回憶,仍不能讓學生形成內化的東西,這就需要幫助其歸納形成結構性的東西。在教學過程中,為了使...

對合作學習有效性的思考

作者 黃曉紅 學週刊 中旬刊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新課程改革以來,合作學習方法被廣大教師普遍採用,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是在課堂教學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即教師容易將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出現過 熱 現象。針對這一現象,筆者提出了幾點對策 建立合理的合作小組 培養合作學習的習慣 抓住小組合作學習的...

高職院校教研活動有效性的探索和思考

摘要 長期以來,高職院校教研室建設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存在著各種弊端,極大地削弱了教研室功能的發揮。如何增強高職院校教研活動的有效性?筆者以本學院應用寫作教研室為例,進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思考。關鍵詞 高職院校教研活動有效性探索思考長期以來,高職院校對教研室功能缺乏認識或認識不到位,教研室建設得不到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