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武術在內江師範學院發展的可行性研究

2023-02-06 20:36:03 字數 828 閱讀 1162

作者:張鳳娟

**:《商情》2023年第09期

摘要:採用文獻資料、邏輯分析等研究方法,從內江師範學院武術教學情況著手,分析了武術教學中所存在的諸多問題,詳細論證了峨眉武術可以有效彌補內江師範學院武術教學的不足,助其走出困境,並系統探索了引進、實施峨眉武術的方法,以此為內江師範學院武術教學注入活力,進而為「弘揚國術,崇尚禮儀;國脈崇健,德正乎仁」提供實踐與理論支撐。

關鍵詞:峨眉武術內江師範學院發展可行性內江師範學院體育學院成立後,武術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體育專案,受到了必要的重視而進入了體育課堂,受到了學生的歡迎。筆者研究認為,當前內江師範學院武術教學存在著較多弊端,而峨嵋武術則具有克服這些弊端的諸多優勢,峨嵋武術在內江師範學院發展具有較強的可行性。

1峨眉武術的定義、價值

1.1峨眉武術的定義

峨眉武術得名於峨眉山,廣而言之也可稱之為「巴蜀武術」。峨眉武術起源於戰國,成於南宋,經過千百年演變發展,峨眉武術發展為5個大支派和8大拳種。千百年來峨眉武術以內外兼修的獨特風格贏得了世人矚目,與少林、武當構成中國武術重要的三大流派,堪稱中華武術文化的瑰寶。

峨眉武術的分支之一——盤破門武術形成於內江市資中縣羅泉井鎮,在內江地區傳播頗為廣泛。

1.2峨眉武術的價值

健身價值:從事峨嵋武術練習,能預防老年性高血壓的產生,會提高呼吸系統的功能、背肌力量、腹肌力量、腿力,要求「動迅靜定」,這些都鍛鍊了神經系統的機能;養生價值:長期練習峨嵋養生功的人的腦電波中α波(覺醒波)佔明顯主導地位,從現代醫學觀點看,這種狀態能極大地增強人體內臟功能及免疫能力,改善人們的情緒、睡眠、性格,記憶力以及促進心臟功能,代謝功能的提高,有顯著的抗衰老效果,對人體的微迴圈測試結果顯示,峨嵋武術健身鍛鍊能使人體微迴圈狀態得到改善。

內江師範學院試卷閱卷規則

為進一步規範我院本 專科課程考核管理,保證閱卷公平 公正,特制定本規則。1 各二級學院 各專業課程考核試卷的閱卷工作由二級學院院長或其指定的閱卷負責人組織實施。2 有多名教師講授同一門課程的課程考核須實行流水作業方式閱卷,機關兼職教師應按照各二級學院閱卷安排參加統一閱卷 學院組織的公選課課程,經教師...

內江師範學院封面個人簡歷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院 數理資訊學院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內江師範學院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內江師範學院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內江師範學院大學四年的薰陶,...

內江師範學院宣傳片方案初稿

青春綻放,夢的家園 暫定 一 影片定位 本片的定位為內江師範學院的整體形象片及招生宣傳。通過運用人物 動作 表情與環境的結合,全方位多鏡頭展現學校的歷史文化 專業特色 人文底蘊 優良校風和益求精的教學 通過人物在學院的學習 生活 娛樂等一系列場景隱喻出學院校訓 明德 博學 篤行 創新,的思想,充分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