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改革形勢下公路職工思想動態研究

2023-02-06 20:30:05 字數 950 閱讀 8204

作者:姜連友

**:《科技視界》2023年第15期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是加強三個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工作。當前公路系統處在稅費改革進一步深化、內部機制改革的關鍵時期,對於公路職工思想動態進行研究顯得尤為重要。

1 當前職工思想現狀

由於歷史原因、現實原因和自身原因,面對當前公路部門改革新形式,在職工中存在一些不利於公路部門發展的思想狀況。主要表現在:

一是思想政治意識淡化。一些職工存在不注重思想政治學習,對當前形勢認識不清,不力求上進等現象;

二是個人利益嚴重,不進則退的危機意識不強,幹事創業、創新進取的勁頭不大,厲行節約、強化管理的自覺性不夠,攻堅破難、迎難而上的勇氣不足;

三是敬業思想發生了動搖,個別職工工作紀律渙散,消極怠工。有的一邊工作一邊做生意,以生意為主,以工作為輔,對工作敷衍了事,得過且過。

四是有盲目攀比趨勢。一些職工不比貢獻、比成績,看到別人被提拔、崗位變化等,心裡不平衡。

2 存在當前思想狀況的分析

2.1 思想政治工作滯後

個別領導幹部對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如何保證公路中心工作完成,如何協調好地方關係,致使思想政治工作被遺忘,成了一塊薄弱的陣地。導致在新形勢、新任務下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深入研究,形式單

一、方法簡單、能力欠缺,思想政治工作流於形式,甚至形成了「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

2.2 對當前改革形式還不能夠適應

事業單位改革的趨勢是將行政職能劃歸至行政機構或將其轉變為行政機構;對於經營性的業務將其轉變為企業,推向市場。公路行業有行政職能、還有生產經營的業務。事企分離是一種趨勢,機關編制人員有限,會把一些人員由事業編制轉化為企業編制。

2023年將實行省直管縣財政,現在縣公路部門是直屬於市公路局,省管縣財政後是不是存在市、縣雙重管理,現行工資、福利標準是否降低,改革的確切政策和人員安置問題的不確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公路職工的關注,產生了多種困惑。

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

一 總體情況 總體上看,分公司職工思想狀況是健康向上的。思想主流積極,重視理論學習,關心公司經營及長遠發展,對企業的發展持樂觀態度,對重大問題分析客觀冷靜,能做出比較中肯的判斷。對公司深入開展的 學習十八大精神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安全生產月 等創先爭優活動表示認同。今年以來,我司通過深入開展的...

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

車間2012年職工思想狀況分析 一 總體情況 截至到2012年12月31日,車間共有職工74名,其中黨員23名,團員名,35歲以下青工59人。總的看來,車間職工思想狀況是健康向上的。思想主流積極,重視理論學習,關心車間發展及職工的穩定,對車間的發展持樂觀態度,對重大問題分析冷靜客觀,並能做出比較準確...

季度職工思想動態分析

二季度職工思想動態分析調研報告 今年以來,公司認真貫徹落實井礦集團 職工思想定期分析制度 精神,以 質量效益年 活動為契機,以 節能降耗 提質增效 為主題,以各種勞動競賽為主線,努力拼搏 共創佳績,上半年圓滿實現了時間任務雙過半 實現了安全生產。為進一步紮實穩妥地做好企業改革發展和經營生產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