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的實踐與探索

2023-02-06 20:33:02 字數 837 閱讀 5365

作者:蔣達豹

**:《教育界》2023年第23期

摘要青少年求知慾極為強烈,對新事物充滿了渴望,具有極大的可塑性。通過開展青少年校外科普實踐活動,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乙個自主、**、合作與創新的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氛圍。

關鍵詞校外青少年科普活動低碳生活

英國科學家培根曾說過:「乙個民族是否真正熱愛和理解科學,決定了這個民族的競爭力和發展前景。」提高全民科學素養、普及科學教育是乙個國家不斷發展、不斷進取的強大動力和人類維持進步、持續創新的堅強支柱。

一、校外科普教育活動的意義

培養青少年對科學技術的興趣和愛好,增強其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引導他們樹立科學思想、科學態度,具有深遠意義和現實意義。青少年校外科普活動對於推進素質教育,賦予教育創新功能,提高青少年科學素質,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和可續發展戰略具有重要的決定性作用。

1 科普教育活動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和興趣感。

魯迅先生曾說過:「孩子是可敬佩的,他們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以下的情形,想到花的用處,想到昆蟲的語言;他們想飛到天空,他們想潛入蟻穴。」而這一切都是好奇開始,興趣又是最好的老師。

好奇心和興趣感促使青少年能動地學習科學和**科學的驅動力,是創新人才首要具備是的素質。實踐證明,在培養青少年科技興趣方面,科普教育的功效比學校的教育更為突出。

2 科普教育活動培養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愛因斯坦說:「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更重要。」我國的青少年很聰明,學習也而很用功,但是獨立思考和動手能力比較差,還沒有真正走出應試教育的影響。

而基於科學**的科普活動,特別是無確定答案的動手型科普活動能使學生自我發現問題,自我思考,主動做出判斷和行動,是培養青少年獨立思考和動手實踐能力的最佳方式。

試論如何開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動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越來越意識到科技是人類生活的重要推動力量。青少年宮作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織部分,重視少年兒童的個性發展是少年宮科普教育的特點,在培養青少年科普興趣方面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本文筆者就青少年宮開展青少年科普活動的現狀進行分析。關鍵詞 青少年宮青少年科普活動現狀分析 一 最大程...

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校外教育需要面對的中國挑戰

如果說全球化 資訊化是當代世界發展的共同背景,那麼青少年發展面臨的中國問題則表現為 主動實踐 缺失,它是中國文化與傳統教育理念和實踐在青少年發展問題上的獨特反映。青少年 主動實踐 缺失的表現形態 青少年發展中 主動實踐 表現為互相矛盾的兩個方面 一方面,青少年被各種各樣的實踐包圍著,社會綜合實踐 興...

青少年的營養與營養教育

深圳大學體育部陳小蓉趙青 民以食為天 人類文明發展到了今天,吃飯已不再是僅僅只是出於求生的本能而更多的是為了從食物中獲得合理的營養,從而使身心更加健康。食物的營養成分被稱為營養素。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近50種,通常將其分為七大類,即蛋白質 脂肪 糖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無機鹽 水和膳食纖維。現代營養科學...